讨厌算法的程序员 3 - 算法分析基础

讨厌算法的程序员系列入口

时间资源

上一篇,我们知道了如何用循环不变式来证明算法的正确性,本篇来看另一个重要方面:算法分析。分析算法的目的,是预测算法所需要的资源。资源不仅是指内存、CPU等硬件资源,人们更关注的是计算时间(时间资源)。

到这里可能会产生一个疑问,计算时间与硬件资源强相关,不同的硬件配置下计算时间就不同。那么如何来衡量算法的效率呢?

答案是必须有一个稳定的硬件模型。在此基础上,才能屏蔽掉硬件配置不同导致的算法运行时间的差异,从而单单显露出算法本身的优劣。

算法分析的环境模型

《算法导论》中,明确的定义了该模型:通用的单处理器/RAM计算模型(RAM,随机访问)。这是大多数讲算法的书里没有提到的重要前提。

模型指标:

  • 单处理器;
  • RAM;
  • 基于真实计算机中常见的指令:算术指令(加法、减法、乘法、除法、取余、向下取整、向上取整),数据移动指令,控制指令;
  • 指令一条一条的执行,无并发执行;
  • 假设每条指令所需时间都为常量,2k指数操作也看成一个常量时间操作(k是一个足够小的正整数);
  • 不关心数据的精度,假设每个数据字有最大长度限制;
  • 不区分内存层次——高速缓存和虚拟内存。

所有算法的运行,都基于上述环境模型,比较的基础就有了。

算法分析基础

算法分析的两个重要概念就是输入规模运行时间

输入规模

插入排序举例,排序1000个数肯定比排序10个数需要更长的时间。这里的1000和10就是不同的输入规模。

输入规模的度量,对于不同的问题其度量的单位是不同的。对于插入排序来说,其度量是数组中数的个数n。对于某个算法的输入是一个图(Graph)的,则输入规模可以用该图中的顶点数n1和边数n2——两个量来描述。每个具体问题,我们都要指出所使用的输入规模度量。

运行时间

运行时间的度量,并非我们所用的时、分、秒。前面的环境模型中,我们假设了每条指令所需时间都是常量,这里我们再更进一步,执行第i行代码的每次执行需要时间为ci,无论该行代码循环多少次,每次都一样。那么程序运行的总时间就是,每行代码执行时间ci之和

算法需要的时间与输入的规模同步增长,所以通常把一个程序的运行时间描述成其输入规模的函数。

插入排序算法的分析

有了“输入规模”和“运行时间”两个基本概念,我们仍以插入排序为例,对其伪码进行分析。具体做法就是:计算每行代码执行时间ci之和,得出输入规模与运行时间的关系。

以下逐行分析代码的执行时间:

代码分析

要点说明:

  • for或while循环,“循环头”中的测试执行的次数,由于退出时的测试,会比其“循环体”执行的次数多1次;
  • 代码的5~7行,是for循环中嵌套的while循环,因此是由外层for的循环变量j从2到n求tj的和;
  • tj是while“循环头”的执行次数;
  • tj-1,表示“循环体”的执行次数比“循环头”少1次。

运行时间

每行代码的运行时间,乘以每行代码运行的次数,再对其求和,就能得到总运行时间。同时,也得到了输入规模n与运行时间T(n)的关系。

算法运算时间

最好情况

运行时间虽然得到了,但是我们很难从复杂的函数表达中看出规律,因此需要进一步的简化。

一个简化的方向就是考虑其最好情况。也就是说,排序算法执行之前,输入已经是排序好的数组,那么tj应为1。tj=1是因为while的“循环头”还是要做1次测试的,while循环体的代码是执行不到的。将tj代入:

最好情况

此时的表达式就清晰多了,因为ci是常量,我们再次将其简化成T(n)=an+b,这不就是个线性函数吗?线性函数具有的一切特性都可以用于分析“输入规模”与“运行时间”的关系。

最坏情况

考虑过最好情况,当然还需要考虑最坏情况。最坏情况就是,排序之前,数组是按照降序排列的(排序之后升序)。具体的说,while“循环头”的每次测试都成立直到i≤0,“循环体”每次都要执行。此时,tj=j,将其代入:

最坏情况

再次简化,就可以得到T(n)=an2+bn+c,它是一个二次函数,随着输入规模n的增大,T(n)会急剧的增加。

小结

此时,我们对于插入排序算法的分析基本结束了。可能有人会问,只分析了最好和最坏的情况,那“平均情况”是什么?

《算法导论》明确的解释说,我们大多数时候应该关注最坏情况的运行时间,理由是:

  • 最坏情况给出了任何输入运行时间的一个上限(做最坏的打算);
  • 对某些算法,最坏情况经常出现,比如检索一条不存在的信息;
  • “平均情况”往往与最坏情况大致一样差。

当然也有特别的情况,就是“平均情况”可以用“概率分析”来描述,以后介绍“随机化算法”时再讨论。

上一篇 2 证明算法的正确性
下一篇 4 时间复杂度


共享协议: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CC BY-NC-ND 3.0 CN)
转载请注明:作者黑猿大叔(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