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毕业,年薪50万,奋斗十年在北京还是买不起房

01

寒假实习结束,几个好朋友坐在一块聊起了这样一件事:

身处北京,一位在世界500强企业实习的朋友觉得住宿费用太贵,便和一位30岁左右的80后一起合租了房子。

在交谈中,他了解到这位80后是某知名企业的部门主管,年薪50、60万,还是北京名牌大学本科毕业。跟我的朋友一样,他是一个来北京上学打拼的小镇青年。

一次他们出去喝酒,我的朋友非常喜欢聊关于工作、人生设计这些话题,出于崇拜,朋友很想从这位长辈身上吸取经验教训,让他指点迷津。

然而三杯酒下肚,这位长辈却向朋友发起牢骚来。

“你说,这人与人之间怎么这么不公平呢?我也算是佼佼者了吧,在高考时从千万人中冲出来,也进了不错的企业,熬了7、8年坐到一个不错的位置,但你看看我现在,还在租房子,还没有女朋友,每天过得还是这么拮据,你说,我还有哪里做的不好,我还不够拼命努力吗?”

他叹了口气,吹了一瓶,又继续说道:“学习成绩没我好的高中同学,依仗着父辈的资源,现在已经在北京买房了,一个月出国旅游一次,身边的追求者排成队,他做了什么,他只不过是出生好罢了!”

“而我现在呢,一年看着有50、60万进账,但这前提是建立在我不能生病、不停加班的基础上。我的业余生活也不敢去进行一些消费性的活动,不是不想,是太花钱,毕竟现在没钱没房没女朋友,只敢存着些钱,为以后的生活作准备。”

听完朋友讲的这个故事后,我们一群人沉默不语。跟那位长辈相比,我们学历不如他,能力不如他,发展的最好,至多在将来跟他保持相同的水平,我们似乎已经预见到了30岁时的生活。

02

为了一次课程作业,曾经去了一家楼盘调查房型房价。一直想不明白高档的住宅区到底跟普通房子有什么区别,是不是真的像马化腾说的那样:“我们只是普通家庭,只是房子比别人大了一点而已。”

到实地考察一看,才发现真的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力,有钱人的生活和快乐你根本想象不到。

我们先是到了一个140平600万的房型里面,里面也不算太宽敞,跟家里的感觉和设计风格没什么大的区别。

接着我们来到了300平1800万的一个房型里,跟前一个相比多了个院子,里面有草坪,并且可以种花;

最后我们去看了几千万的豪华住宅,看完之后不得不说值这个价。房子总共有四层,低下二层是一个带有温泉的房间,地下一层是一个私人电影院,还有一个酒吧里的柜台,地上两层是极为开阔的屋子,房间数量多如牛毛。楼梯也是精细化装潢。

有钱人的房子就是一座城堡,然而幸运的人总是少数的,更多的是不那么幸运的人。

在实习坐班车的路上,总要到一个村子停下,时间一般是早上6点半,拖着惺忪的睡眼,总能看到一批如丧尸一样的人们从村子冒出来,上车嘟嘟囔囔个不停。

出于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那个村子下车打出租,出于好奇便进去逛了逛,里面有很多出租屋,生活条件跟乡下的农村差不多,然而,在这里租房子的人是已经在我所处公司有工作的人。

同处一座城,一边是天堂,一边是地狱。“贫富差距过大”这句话在我脑中忽然地明朗了起来。

03

不得不承认的是,北京的资源广,机会多,那么自然竞争压力就很大。但我们难免还是要问,到底哪些人才能在北京买的起房呢?

第一类人就是朋友口中的“富二代”,可以依仗着父辈的资源,不费吹灰之力地完成80后长辈前半生的任务;

第二类人是普通人家子弟中的精英,这里的精英并不指必须是名校毕业,而是有着异于常人的独特能力,解决问题能力极强,敢冒风险,通过个人的努力和运营获得资源,从而在帝都站得住脚,有了稳定的生活;

第三类人就是北京的土著居民,他们有着先天的优势,不需要做些什么就可以拥有几百万的房屋产权。

第四类人就是权贵和明星,这个离我们太遥远,不作讨论。

第一类和第三类是我们控制不了的,而我们大多数人都属于第二类人的范畴。如果按照常规出牌,考名校,实习工作,成房奴,每天忙死忙活地工作,这样人生的趣味也剩不下多少了。

等于你这一生就为后代作铺垫了,属于你自己的生活只剩下可怜巴巴的一丁点。

04

“在大学,没人会教你如何赚钱。”这是一位身居总裁位的老师告诉我的话。

在做好专业课的同时,我们需要自己学习赚钱的手段和本领。奖学金、兼职什么的吃了上顿没下顿,像发传单、做家教都不是最好的办法。

时下有个很流行的词叫做斜杠青年,意思是说身怀多技的新青年。就像《恋爱先生》中靳东饰演的程皓,白天做牙医,晚上做别人的恋爱顾问赚取外快。而他这个额外的技能都是在大学时期为了保护心爱的女孩顾瑶而研究发展出来的。

未来多数人都需斜杠,不妨从现在起,就去多做一些无用之功,钻研某种社会需要的学问,让自己精通到别人愿意付费的程度,在未来会很大程度上帮助我们渡过初期的财务危机。

05

钱同素质相比,显然是素质更加重要。然而财富资本,在当今这个社会上是如此的不容忽视。

如果你是普通人家的孩子,在接受大学教育的同时,千万不要忘了给自己上一堂“财富课”。别到最后,从大学毕业进入社会,成了一个高素质的“穷人”。

那时候再后悔抱怨,就晚了。

想在北京买一套像样的房子,对于大多数拿工资的人来说是很难实现的。原因很简单,首都的商品房从一开始就不是为一般打工白领阶层设计的,而是为那些大咖、官商、土著和少部分通过自己努力爬上来的外来者。

自己曾经站在北京的立交桥上,看着来来往往的车辆,渴望着能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不止北京,包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对于在这些大城市拿薪水打工的人来说,城市只需要你奉献完你最有干劲的青春,继而作为礼物回馈给你一段回忆、一个吹牛的资本和一笔数目不小的存款。

然后用他商品房的价格告诉你:“留下还是离开,是你的自由。你来,我张开双手拥抱你,你走,我也笑着欢送你。”

每年都有大量的人来,也有大量的人离开。进来的人有很多比在家乡更加吃苦,我想支撑人们坚持下去的最主要原因,“北京”这两个字就是最好的答案。

附往期文章:

《和简书内部人员深度交谈后,我总结了七条写作小白签约变现的新方法》

《压抑、熬夜、没精力,你离不开的它正在慢慢毁掉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儿子的日记又早早的完成了。这也给了我继续写下去的理由。我心想:“儿子,只要能够给你带来一点一滴的影响...
    相信就会实现阅读 121评论 0 2
  • 朋友A突然间就分了手 原本犹豫不决的她突然间比谁都坚定 他们在一起将近六年 期间分分合合很多次但始终没有分成 无论...
    莫邪刹那阅读 247评论 0 1
  • threads->tid() threads->tid();threads->self(); 的正确用法:在线程函...
    vicyang阅读 2,588评论 0 2
  • 本文以jekyll官方文档为例。 为小白简单介绍一下,jeyll就是一个静态博客生成器,你只要按照它给定的规则进行...
    SPxiaomin阅读 15,634评论 6 31
  • 1.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2.种瓜得瓜种豆得豆。 3.无心插柳柳成荫。
    Eric小风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