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有话说 | 若得坚守初心,便可人人诚品(下)

人们常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很暖心,很励志,也很好用。然而,仅仅“不忘”就够了吗?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贫者语于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钵足矣。”富者曰:“吾数年来欲买舟而下,犹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贫者自南海还,以告富者,富者有惭色。

在这个许多人耳熟能详的故事中,富僧未必忘记了自己的愿望,只不过是“几年都买不到船”而已。


在诚品书店,我们摆了差不多400个公共座位。从零售店的经营来说,这些座位是无效率的,应该拿来摆更多的书和商品。诚品的理念是“连锁不复制”。复制可以快速发展、成本降低,但我们不复制,每一家诚品店都不同:书的组合不同,装修的空间和气质不同。

在《我与诚品书店25年》,吴清友老先生总是说,诚品书店不是商学院的好案例。如果要做一个成功的书商,诚品将不会成为今天我们心目中的诚品。

在商界,“垄断”、“利润最大化”、“高速增长”、“低成本扩张”是多么诱人的勋章,在这些商业勋章的诱惑面前,吴老先生坚持了自己的文化初心:精进自己,分享他人。诚品亏损了15年,却成就了文化界的传奇,也成就了吴老先生的生命创作。文中,吴老先生如此评价诚品书店亏损的15年:

诚品书店不是商学院的好案例,却是我对生命的一种创作和探索。

诚品赔钱的15年,是我一生中最丰富的时间,因为这让我第二次看到了自己。


人生在世,无论初心是什么,总要经历一些“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艰难时刻,也总要经历一些“众里寻他千百度”的诱惑时刻,在这些时刻,初心未必会忘,但能否守住则是另外一回事了。

在诱惑出现之前,先对可能出现的各种诱惑做一番深入的思考,在没有压力逼迫的情况下,审慎权衡得失,预先做出选择。也许,在面对诱惑的当下,“坚守”就会变得容易一些。

那么,在实践我们“阅读为媒,精进自我,成就他人”的旅途中,我们可能遇到哪些诱惑,又当如何权衡得失呢?

诱惑1:有一种成功叫“别人的成功”。

互联网创业圈子里,我们是新手。“新手”这个身份,对我们有好处有坏处。

好处是,作为新手,我们没有那么多成见,没有过多历史包袱,创新思维不受约束,创新空间更大一些;

坏处是,作为新手,我们不可避免地要去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稍不留神,就会被带偏,更不要说还有很多所谓的“互联网运营专家”处心积虑地打算带偏我们。

互联网界,任何一个成功模式几乎都无法复制,我们只能从“别人的成功”中去琢磨模式背后的逻辑与思维模式,将其与我们的“初心”相结合,创新出自己的模式。别人的成功是别人的初心的产物,复制则意味着死亡。

写下这段文字时,刚刚看到一则新闻:北京街头出现了模仿共享单车模式的共享马扎,上市第一天丢失一大半。

诱惑2:有一种煎熬叫“山顶还有多远”。

在湛庐文化组织的晚课上,曾听到一位互联网创业达人的课程,告诫我们这些听课的小菜鸟们:“没事不要创业,创业也不要搞互联网创业,太煎熬了!”

除了连续创业者,几乎没人能够精确计划好每一个步骤,如同在陌生的山野中登山一样,我们总是会以为前面那个山头就是山顶,站上去后才发现前面还有很多山头,也不知道哪个才是真正的山顶。

在真正登山的途中,遇到这种情况时,常常已经路程过半,很难下撤了,被逼着不得已,结果就登顶了;但在创业途中,这种时刻则是最容易放弃的时刻,也许“下撤”了,也许我们会告诉自己,改变一个看起来容易一些的目标吧,初心就这样被放弃了。

马云有句流传甚广的话:“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如果不够努力的话,绝大多数人会死在明天晚上。”为了不死在明天晚上,我们必须坚守初心,凭借对初心的信仰,才能度过最黑暗的时刻。

诱惑3:有一种机会叫“资本主义”。

有本关于创业的书中说:“CEO的工作之一,就是不停地融资。”

对于创业者而言,资金始终是刚需,但也始终可能是陷阱。资本家,或者说投资人,他们的任何投资都是有条件的,除了股权以外,他们还会有各种各样经营数据上的要求:用户量、转化率、增长率等等,对于纯粹的资本家而言,这些数据只是用来讲一个好故事,以便吸引到下一个投资者能让自己套现,与创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远期战略、近期目标什么的,没有半毛钱关系。

资金与初心之间,作为创业者,我们会选择什么?或者,我们应该选择什么?

当有人拿着投资计划来找我们,或者跟我们说他有投资意向,要求我们提交融资计划的时候,我们应该了解些什么,应该坚守些什么?

诱惑4:有一种无奈叫“先生存再发展”。

作为创业者,“先生存再发展”算是我听过最多的告诫之一。然而,这既可能是务实的进阶,也可能是用以逃避的借口。

比如我们想写本不知能不能出版能不能卖出去的书。所谓“先生存再发展”,无非有这么几种方式:

一。找份以写作为生的工作,一边靠写作生存,一边为自己的书积累素材、磨练技能、拓展人脉;这种方式有两个风险:风险一,工作也是写作,工作之余还是写作,没有强大的内驱力,恐怕很难坚持;风险二,当工作也是写作,工作之余也是写作时,一不小心就会把两件事搞混,结果可能顾此失彼;

二。找份写作以外的能挣钱的工作,工作之余进行写作。这种方式虽然会免除“总是写作”之苦,但也同样会遇到“劳累一天之后还要努力”的挑战,并且大大减少了磨练技能、拓展人脉的时间;

三。先找份能挣钱的工作,努力工作,挣钱、投资、理财、储蓄,积累了足够的资金,实现“财务自由”之后,再去实现写书的梦想。这是大部分人所设计的“先生存再发展”的路径,但是在实践过程中,往往会发现“财务自由”是个说不太清楚的状况,物价涨幅似乎总是大于收入涨幅,一旦走上追逐财富之路,就很难回头,自己原本的“初心”慢慢变成了“曾经的梦想”。

吴清友老先生说:“没有钱,诚品活不下去。但我心里同时也非常明白:如果没有文化,我也不想活了。”
马云在谈论创业心态时说:“你到底有没有想明白这是不是你想干的,就算死也要死在这条路上。”

创业维艰,没有破釜沉舟背水一战的决心,难以坚持。“先生存再发展”是很好的创业战术,但决不能是创业的战略。


这些,只是诸多可能的诱惑中常见的几种。创业如同唐僧西天取经,九九八十一难,妖魔鬼怪层出不穷。既然没有孙猴子火眼金睛,便只好守住本心,以不变应万变。

有些挫折我们必须经历,有些煎熬我们必须忍耐,有些荆棘我们必须穿越,有些责任我们必须担当。

坚守初心,既是我们抵御诱惑的手段,也是我们通往理想的唯一道路。其实,老祖宗早有三句古训,若能实践,也就守住了初心,这三句话是:

贫贱不能移。
富贵不能淫。
威武不能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