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误点之后

离开了峨眉山,我们跟路边的旅客一起拼车坐到了高铁站。下午,我们回到了成都东站,订了傍晚六点的车回重庆,第二天要坐飞机回广东。朋友见时间还早着,我们就去了市区,听说那里有家川菜馆很好吃,就坐公交去了,位置在春熙路附近。后来花了半小时才到,听说那里的夫妻碎片很好吃,眼馋的我们就点了些喜欢的川菜,但感觉味道一般般,没什么特别的。回去路上遇到了下班高峰期,公交塞在路上了,结果,我们急忙到了高铁站,还差一分钟就开车了,检票口早已关闭。那时候我们非常沮丧,没想到会误点。

第三天有个考试,如果坐不上重庆机场的飞机,我估计就挂科了。心急如焚的我开始埋怨我朋友,心里也很着急。我朋友让我冷静点,然后想想其他办法回去。上网看了看还有没有票,到了售票机看了也没有票了,最晚那趟10点多,也是无票了,等着期待有人退票,结果到了十点也没看到有票,看来做高铁是没办法了。误点的高铁票也退不了钱了,糟糕的是我们身上只剩下一百多现金。

到了十一点,想着能不能做大巴或者汽车回重庆。那时候还没有滴滴,只能用传统方式坐车。高铁末班车后高铁站附近还是有很多开车拉客的,问了价格,一个人100,感觉太贵了,而且也不够钱。走到了一条隧道,有一个女的在那边跟着我们,问要不要坐车,我们说要去重庆,问两个人多少钱,商量到合适的价格后我们跟着去了,第一次做这种车,心里未免有点紧张,然后我们上了一辆计程车,司机是个肥头大耳的中年男子,操着一口当地口音的川普,车上也还有一个男的,问了下,他说去自贡。我们上车前也记下来车牌号码,然后计程车载着我们来到了一个很大的停车场。

下车后那个司机把去自贡的男的送上了另一辆车。然后我们跟着他又来到一辆中型货车前面,是一辆运送快递的货车,上面写着物流公司的名字,然后计程车司机跟我们收了钱,自己抽走90,把剩下来的几十块给了货车司机,然后让我们上车,自个人扭头就走了。

上了货车的前排,货车刚好可以坐三人,我们把货车前排挤得满满的。上了车才看清楚司机的模样,瘦瘦的身子,穿着一件邋遢的长袖风衣,说话有点口吃,好似没怎么说话。他打开中间的箱子,把胖子中介司机给他的几十块钱放进去咯,随手把箱门关了。

车子发动了。我们很快上了高速,那天夜里起雾,高速路上什么也看不到,能见度大概只有一米,但见司机还是很淡定娴熟地开着,我们开始跟司机搭话。

“有点好奇,那么多雾,你是怎么开的?”

“噢,我呢,只是看着地上的黄线,跟着黄线的方向开。”

这时我们才注意到高速路中间是有那么一条黄色漆线的。在货车前灯的照射下,发着朦胧的发射光。

我们心想,这种情况下,就只按照一条线就可以在大雾中开车,实在是厉害,有感觉有点担心起来了,就跟司机继续聊下去。

聊着我们开始互相熟络起来,他是80后,不是四川人,但最近都在四川跑高速,经常在全国各地的高速上面驰骋。最远的一次跑了三四天,从北京到东莞。之前开的是牵引车,后来改跑长途,月薪也有八千多了。但他跟我们抱怨说,跑长途太无聊了,经常是一个人,所以困起来只能靠吸烟提神。晚上很容易困,所以他一般晚上跑车会随便载客,不是为了挣那几十块钱,只是想有个人陪着解闷。

他知道我们是学生,就又开始抱怨起来,“你们90后真好,一出生就注定有房有车,生活也比我们好,父母已经帮你们打拼好了,我们80后,从农村出来后,父母什么都没有给自己留,什么都要自己去争取。”说完这话,他问我们介不介意抽烟,我们说没关系。但我实际上并不喜欢吸二手烟,但看司机不是很有精神,也就没好意思拒绝他。

到了休息站,司机让我们帮他买些水和食物,我们买回来后他接过一瓶水,然后说,“剩下的给你们吃了吧。”确实过了那么久肚子也饿了,我们就吃了些买来的面包。

之后我们又这么一路聊来聊去,从以后工作职场的事情到食堂饭菜问题,司机一开始看起来不是很健谈,但聊开了发现还是个很有想法的人。

就这样两三小时过后我们到了重庆境内,他把车停在了路边,我们要下车的时候,司机侧着身子,打开中间的箱子,拿出四十块钱,对我们说,“你们拿着吧,刚才不是说身上没钱了吗,这点钱拿去打的吧,应该够吧。”

我们一开始愣着了,不知道说啥好,就连忙道了谢。

下车了后的我们才发现重庆的夜晚寒风刺骨,司机给的钱还留在手上,留在箱子里面多了些温度,分明还是我们一开始给的钱,突然感觉心情好了很多。其实,这世上还是有很多好人的。

当时已经是凌晨两点多,朋友说现在就算打的回学校,宿舍也关门了,问我介不介意找个网吧过夜,我觉得也差不多天亮了,六点我们估计就要坐第一趟地铁去机场,就答应了。

第一次去网吧过夜,走进网吧,前台有个小伙子,跟我们要了身份证,原来网吧还要身份证登记才能用。看了下周边,似乎没有小孩子,都是成年人。

我们选了个舒服的位置,带着疲惫的身子趴在电脑屏幕前睡着了。

过了三小时,我们又起身了,实际上也没怎么睡,只是闭目养神,加上怕睡过头误了飞机,更是不能很好休息。

我们离开了网吧,来到轻轨站门口,发现还有几个早起的人在铁栅栏门外面等待工作人员开门。看来我们也不算唯一坐第一班车的人。有点意思,大家不知道那么早去哪,是不是跟我们一样去机场,也有看到提着行李箱的人在。也有貌似去晨练的当地人。

朋友说他想回学校拿回广东的衣物,我们的飞机实际上是上午9点多,他说如果来不及,我就先走,不用等他,但他预算了下,时间很充足。

我们就分头行动,坐了近一小时轻轨就到了机场,看了时间,才7点多,看来时间很充足,朋友确实在登机前也很快到了,还洗了个澡。看来是我自己太过于焦急了。

飞机起飞后两小时我们就到了广州。终于回到了广州,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确很后悔自己因为误点就对朋友那么过分发火。好在他脾气非常好,没把这事情放心里。再也不在考试前跑出来旅游了。

就这样五天旅游就结束了。但四川给我的印象还一直停留在我脑海里,一年后我又去了一次,感觉那里还是很多地方可以玩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舞钢焦点第一期连续分享第309天 20180809(星期五)杨巧枝 最近身体状况不好,总是被嗓子影响,也...
    窗前那棵文竹阅读 254评论 1 1
  • 先安装antd3.15.2,其依赖rc-table6.4.3,node_modules下会展开安装antd和rc-...
    gzgogo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