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炅的高情商是表面功夫,真实的他是这样的。

 好久没看电视节目,前两天无聊,看了下卫视,发现现在何炅在每天晚上都在主持节目,还真是拼啊。

可能很多人会认为,他这么受重用,还不是因为他情商高,总是能察觉到每个人的情绪变化,还能感觉到整个场合的气氛变化,然后通过一些语言,化解掉其中的尴尬。

救场王

如说他的老搭档,谢娜和海涛。

谢娜说话一向没遮拦, 一直说个不停,很容易得罪人,这都是何老师在为他圆场。

至于说,海涛说话也是乱七八糟,一度很尴尬,可能自己都不知道逻辑在哪里,上次甚至在一场大会上公然念错冠名商的名字。

很幸运的,他有个神队友。

到了何老师这里,他会把前面所有的混乱和错误,都像抽丝剥茧一样,一条一条地给它捋顺了。而且每一次都能把很尴尬的场面升华到人生高度。 

这样的神队友,谁不想配一个?

而且何老师的救场例子是在太多。杨幂还没大红的时候上,在节目上说自己是野花,何炅一听感觉这个词不雅,赶紧圆场说:“幂幂的意思是不做温室里的花,野花的生命力更顽强。”

也有记者曾经访问王珞丹,问她上综艺会不会担心,王珞丹就说:“跟何老师做节目永远也不用担心,不管自己说错什么,他一定会兜住你。”

何老师能在娱乐圈混了这么多年,地位还是稳如泰山,可见帮朋友救了多少次火。

很多人都以为,这是因为他性格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注定他能在这一行平步青云。

2

看到何老师的说话艺术,很多人都行到时下很热门的一个词“情商”。

然而情商就是会说话吗?

其实很多人都误会了。

情商高

大家看《快乐大本营》或多或少也应该都看过,何炅救了多少次场,更不要提其他的大型综艺节目,可能根本数不清。

然而,会说话只是表面功夫,而内里真正的实力,是他的语言功底和思维能力。

表面功夫做的好的,哪里只算何老师呢?比如最近热议的杨颖,再早一点的奚梦瑶,表面也做的很好看,说话也很圆滑,该道歉的都道歉了。但是为什么观众还是不买账?

王菲够自我了吧,说话够不给面子了吧?

但是粉丝也足够铁,足够多。

如果杨颖的演技好一点,如果奚梦瑶专业稳一点,他们的所谓情商,会说话,才能够锦上添花。

情商只是“花”,专业才是“锦”。说的通俗一点,懂得世故只是面子,能解决问题才是里子,外面再好看,里面是草,撑不起来,粉慢慢也会转黑。

3

至于说会做事,就够了吗?

还不够。

能办事

每天多少人在辛劳工作,但是却毫无结果?

有朋友问我,她想做营销,但是却玻璃心,觉得被人拒绝的太多太痛苦,接受不了。

我问她,为什么要做营销?

她说,为了赚钱。

我说,钱财身外物,多有多的过,少有少的过。为了赚钱的工作是不长久的。

她说,为了实现财务自由。

我说,如果你自由了,要干嘛?

她说,自由,就可以实现自我。

太好了,说到自我,每个人都想要自我,但是他真的知道自我的生活是怎样的吗。

大部分人都有自我,只是他不知道而已。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陷入到一种人生无解的怪圈中。

你很穷,然后紧衣缩食,结果却依然入不敷出;

你很胖,然后拼命节食,结果却依然大腹便便;

你很忙,然后天天加班,结果工作成效依然不高。 

很多人不能实现阶层升级,是因为他从来没有见过更高层的生活是怎么样的。如果看过《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你就会知道作者的人生轨迹的改变,是因为他看到了富爸爸的生活,才想要进入投资者的领域。而为了成为投资者,就要经历创业的痛苦。 

去年的北京市文科状元,说出了一句惊人的话,“寒门难出贵子”。

寒门越来越难出贵子

这句话是有道理的。试想一下,如果高考出的作文题目是《钱财如粪土》。那些出身寒门的孩子,哪里知道什么叫钱财如粪土呢?他都没有见过多少钱,不可能有感悟的。

能说“钱财如粪土”这句话的人起码是中产才有的感悟。

至于这位状元哥,父母都是外交官,从小就衣食无忧,行走过全世界,他当然看见过什么是“钱财如粪土”。

回顾历史,大部分的清官基本上都是富家子弟,或者是官二代,他们从小不缺钱,所以他们对钱是没有感觉的。另一方面,贪官则大部分是出自于贫穷家的孩子。其实看去年大热的《人民的名义》也可以看到。

所以说,当你真正看到了别人的生活,你的眼界才真正的被打开了,这时才能找到自己的未来。

4

当眼界被打开,才能找到更高的目标,才能对自己正在做的事进行判断。


一览众山小

而目标小的人,总是将精力放在眼下的努力,就像一头拉磨的驴,看不到未来,看不到广阔的空间,只会低头拉磨。

咪蒙也提到过,自己曾经有一段时间租的宿舍离单位很远,每天要在交通上花费的时间超过两个小时,只为了每个月省1000块的房租。她也很纠结应该是省钱,还是省时间。

结果她选择了省时间,也正是她每天省下了两个小时的时间,花更多的时间投资在自己的学习上,才让她不断的成长起来,成为今天的大咖。

所以一个人现在的痛苦和快乐,取决于他对于目标的定义。如果你只看到眼前的苟且,很有可能就会未来有痛苦等着你。如果你的关注点在未来的目标,现在的痛苦,就能承受。

这就是爱因斯坦曾说的,一个层次的问题,很难靠这个层次的思考来解决。

这种方法是以未来的快乐为焦点,用来超越现状的痛苦,这种方法以回报为前提的,最终能实现人的动力。但是这种承受痛苦跟宗教是不一样的。宗教要我们忘记痛苦,最终失去动力。

当你目标更大,也就是格局更大,实际上就提升了层次来解决问题。

所谓的格局低,就是目标不够大。

目标大就一定能够成功吗?不一定的。

很多人很努力在付出,但是他也有可能没办法成功,这就应了一句话,“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5

怎么才能让他有一个好的目标呢?

其实目标并没有好坏,只有大小。我们还是可以从谢娜和何炅来做对比。

比如谢娜觉得自己能让别人开心,才是最大的满足,这就是她的目标。试想一下,一台节目现场是闹哄哄的,整个气氛就会失控,很有可能就会被带乱了。所以她的目标里面只有观众,而没有幕后团队。

而何老师在节目里的作用就是定海神针,既要搞气氛,又要填坑,还要保证进度顺利完成。他的目标不只有自己,不只有观众,还有整个制作团队。

从这里看出,何老师的目标比谢娜更大,自然他的腕儿才能更大。 

每个人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不管是做营销,还是做财务,如果你发现自己总是周而复始地遇到同样的问题,那就要重新检视一下自己的目标,想想你的目标是什么,你的人生在追寻什么。

团队的目标

结语

有了目标,才有能力。

至于情商,只是点缀而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