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自我实现,也许每个人都应该读的一本书(上)

关键词:自我实现 

上期有战友写的文章是基于“要事第一”这本书来写的,冥冥之中,觉得应该看一看,初衷是希望找到一种“终极解决方案”,将“要事第一”的理念作为指导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行事的第一性原理,努力将人生的重点集中在“第二象限”-“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上。这是截止到目前我看到的关于如何剖析自我、识别要事、终极目标做到自我实现最好的一本书。

通过本文,你可能会收获的价值:通过直面自己的内心,找到符合你独特且唯一人格特质的最重要的事情,持续精进。目前文章看了三分之一,下次我会继续写,初步计划写成上、中、下的连载。

还是那句话,书不用看很多,但好书需要看很多遍,目前我看的是中文版,英文版的书已经在邮寄的路上了,也会再看一遍,以便对书中的精髓有更深入的理解。我会将书中给我触动的观点与自身的经历和体悟融合进行融合,努力做到你能看到有温度的内容同时也更符合我期望的价值输出方式,形成具有建设性和可操作的行为指引。更为重要的是,对的起,你花在我文章上所付出的时间。

下面是这本书的英文版封面,整本书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章 时钟和罗盘

第二章 主要任务是将主要事物放在主要位置

第三章 相互依赖的协作增效

第四章 以原则为中心生活的力量与平和

我想目前很多人遇到的痛点是:

1.如果可能我们都希望能更多的享受生活,但现实情况是,工作占据了生活中的大部分时间,顾了这头,顾不了那头...

2.因为拖延症而使自己陷入某种危机...

3.要做的事情太多-而且都很“重要”,我该如何抉择...

传统的时间管理观念是,通过提高办事的效率,最终可以掌控自己的生活,通过提高对生活的掌控程度来追求内心的平静和满足,我们的确可以控制自己的选择,但是我们控制不了选择所带来的结果。

”-请你闭上眼睛想一下,每天所花的时间是在满足别人的需要、组织的需要,还是在满足自己内心的需要?回顾我们以往的经历,可能迎合别人的需要更容易(也许是高效率的满足别人的需求),我们并没有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本想做的“最好”的事情上。我们更应该用来罗盘-构想、价值观、原则、使命、良知和方向,而不是时钟-许诺、约会、进度表、目标、行为来指导我们的行为。通过以原则为中心的方法,转变以时间为尺度,而是通过“罗盘-内心的价值取向”作为我们做事的第一性原理,因为方向比速度和效率更重要。

方法1:我们需要不断的问自己:“我需要什么,我独有的长处和天赋是什么?

我们脑子里的操作系统决定了我们的态度和行为,从而带来了生活中所获得的结果,因此,我们如果想使结果发生重大变化,我们只更新软件(看很多书,懂得很多道理)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我们的操作系统资源根本支撑不了我们安装的新软件,唯一的方法就是更新我们的操作系统(大脑思维的基本模式),我们需要的是思想革命而非思想演变,我们要做到超越时间管理,达到生活领导,即达到创造生活质量的思维模式-这也是本书的终极目标。

---若非有意地干重要的事情,等于无意识的干不重要的事情,请你思考下:

1.有一件事情,你知道如果干的特别出色而且坚持下去,就会对自己的生活产生积极的重大影响,那是什么?

2.有一件事情,你知道如果干的特别出色而且坚持下去,就会对你的职业生涯或工作产生积极的重大影响,那是什么?

如果你知道这些事情会产生不同凡响的作用,何不马上去做,你到底在等什么?!

我们很多人都是以事情的紧迫性作为指导工作和生活的原则,也许,我们需要停下来,问一下自己的内心,这些事情是否真的需要?-罗盘和时钟的差距。我们需要缩小“第一象限”的投入,而提高用于“第二象限-质量象限”的时间,这个象限的事情虽然不会逼迫我们,但,我们必须去做,诸如:

1.加强与人沟通,诸如谈判力;

2.增强“工作外收入的能力”;

3.更好的照顾自己;

4.抓住新的机遇...

如果总是将关注点在第一象限和滥用药物没有什么区别,虽然会有一种“暂时的满足感”,但是疼痛依然存在,仅靠多做(提高效率)根本无法消除疼痛的根源(潜在的问题)。如何将工作和生活的中心由紧迫性转到重要性,需要我们重新审视一个根本问题:什么是“首要事情”,如何在生活中将他们放在首位?本书的核心涉及三个基本的思想:

1.满足人的四大需要的能力;

2.实现“真北”原则;

3.人类所具备的四大天赋。

方法2:将第二象限分成四个维度,分别是:

身体需要(锻炼、营养合理、健康的思维方式等);

社会需要(良好的人际关系、信任、关爱等);

心智需要(长期的基于品格和能力的持续投入、精进迭代);

精神需要(自尊、自我改进延伸至奉献-高于自我目标的生活)。

深入理解以上几点需要我们知道,他们不是彼此割裂的独立体,而是互相融合交错在我们的生活中,而且我们在谈论这些原则时,不是在谈论价值观、惯例和宗教,我们是基于原则的力量,他们是普世的永恒真理,是基于人类文明发展历史而得到充分验证过的。

(建议本书可以和《Principles》这本书结合起来看,效果更好)

作为人类,我们有着不同于动物界的独特天赋,这些天赋存在于刺激和反应之间,存在于发生的事情和我们做出的反应之间,“在刺激和反应之间,纯在一个空间,那个空间是我们决定做出反应的能力,我们的反应蕴含着我们的成长和自由。”

这个空间就是:自我意识、良知、创造性想象力和独立意志-这些造就了我们人类的最高自由,人类文明也是基于这个共识而产生的。我们不是自己过去的产物,而是自己做出选择的产物。

那么,如何进行第二象限日程安排呢?

方法3.用一周计划代替每日计划。

逐日计划给我们提供的是一个有限的视野,注意力通常都是集中于“当前事务”,而一周计划为我们提供了更宽广的背景视野,对日常活动具有更合适的判断尺度,落地的步骤如下:

第一步:联系自己的构想和使命:什么是最重要的?什么使你的生活有意义?你想在自己的一生中成为怎样的人?

第二步:确认自己的角色:父亲、儿子、丈夫、职场等等,你在角色之间的平衡并不意味着你在每个角色上花费时间,而是这些角色共同起作用,让你完成自己的使命。

第三步:为每个角色选择第二象限目标-本周在充当各个角色的时候,我能做哪些最重要的事情以产生最大的积极效果?

第四步:为本周建立一个决策平台-不要给日程表中的事务理清优先顺序,而是给重要事务安排日程表。第二象限不是制定一个一成不变的日程表,它是建立一个框架,其中能每日每时基于正确性做出重要的决策。

第五步:在决策时刻要贯彻诚信原则:在面临重要抉择的时刻遵循内心罗盘的能力。

第六步:评估:我实现了什么目标?遇到了什么挑战?我做了什么决定?在做决定时是否遵循了要事第一的原则?

方法4:构想的激情:当内心燃烧着“是”!就能勇于说“不”!-撰写自己的使命宣言并按此生活。

马云、马化腾和李彦宏的成功,我想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是他们对于未来的构想-信念的激励作用,如: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连接一切、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我们人类的文明也是建立在哲学家和科学家的思维通道上-人类对于未来的“集体构想”。

相信我,你的全部行为轨迹都是你命运之神的指引,当这种指引出现的时候,一定要践行并努力抓住,因为,我们的人生没有几次这样的机会。虽然惯性思维习惯会成为前进路上的障碍,但是在这本书里的理念会让你重新审视自己,用书里的一段话作为今天文章的结尾吧。

我们是发现而不是发明自己的人生使命,这些使命埋在我们内心深处等待我们去发现。只有咨询自己内心的良知,我们才能点燃内心之火。仅仅思考公众生活或个人生活的使命宣言不可能触及个人能力的最深内核。我们必须转向内心去观察自己,窥视自己的灵魂,观察并聆听,直到聆听到自己魂牵梦绕的内心声音。换句话说,对于黑暗中的敲门做出了回应,你才能及时超越禁锢自己的桎梏,从而回归本真的自我。

未完待续。

我是重新想象,关于如何提升效率整合解决方案的持续价值输出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