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工神童》的想象力令人叹为观止

文/岩曦


昨天我们陪宝宝看了一部儿童电影《特工神童》。宝宝的评价是觉得里面的两个小主角很聪明。我看完后最想说的是这部电影的想象力令我叹为观止。

故事的大意是讲述两个原本是敌人的特工,最后坠入情网结为夫妻,生养两个孩子。结婚后原本已经不再继续接任务,但是,因为特工接连失踪,两人又上路了,但是这次他们是在孩子的帮助下最后才圆满完成任务。

在这个故事里,生活中的两个孩子都是普通孩子,甚至还都有明显的缺陷。姐姐经常逃学,甚至还尿床,弟弟则是喜欢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深深迷恋一个电视节目。常被姐姐看成是笨蛋。但是,在营救特工父母的过程中,二人都表现得勇敢机智,堪称神童,这也是片名的来历“特工神童”。

故事的一开头,妈妈在给孩子讲故事,讲的就是他们自己的经历。回到自己的房间,丈夫抱怨妻子不该总是跟孩子讲这些故事,觉得这些故事恐怖。妻子则看着丈夫的书桌,看到特制的电脑里出现的画面,意识到丈夫又开始接任务了。因此,抱怨丈夫说,不是不接任务了吗,怎么又接了呢?但是,当丈夫解释后,妻子也欣然同意,而且决定和丈夫一起完成任务。当妻子又恢复了特工的形象时,飒爽英姿赫然再现,丈夫的眼睛也出现了许久不见的光芒。夫妻二人执行任务时,车子直接就开进了水里,在水里,普通的汽车变成了潜水艇。但是,不久就发现,被跟踪了。一个巨大的东西在他们后面如影随形地紧跟着。接着一道白光之后,他们就被抓进了坏人的老巢。

两个孩子在父母走后,立即就有一个叔叔来照看他们,而且告诉他们要到安全屋,并且告诉通过按蓝绿按钮可以到达安全屋。他们还没有出发,坏人就来了。孩子们在隐蔽的空间里看到叔叔跟几个人正搏斗,最后被打败了。两个孩子赶紧按照叔叔说的按按钮来到安全屋。装有蓝绿按钮的设备看上去就像一个“飞船”,孩子们乘坐这个设备,飞出了家,飞过海面,中间有一次弟弟还弹出了舱,在千钧一发之际,姐姐鼓励弟弟坚持住,最后把弟弟又拉回舱内,在弟弟拉回来的过程中,无意间碰到了一个按钮,“飞船”又恢复的自动航行。

他们终于到达安全屋。两个孩子到达了海上一个小岛,首先映入他们眼帘的是一所外观极为破旧的房子。姐姐说,“这就是安全屋吗?明明是一个厕所。”走到门前,他们想推开门,结果有个声音让姐姐报全名,姐姐说她懒得报,因为全名会把那个声音绕晕。但是,那个声音坚持让姐姐报全名,于是姐姐就报上了足足超过20字的全名。姐弟进去后,却大吃了一惊。房间内特别高级,所有家具一应俱全,桌子上还有一张爸爸和妈妈的结婚照。但是打开冰箱,却是空的。姐姐就说了一句是空的,柜子立即就装满了食物。姐姐高兴地取出一大堆食物,拿到镶嵌在墙壁内的微波炉一样的机器里一烤,一份香气四溢的汉堡包就出炉了。

姐弟俩正吃着的时候,一大帮坏人来了。坏人竟然有钥匙。姐姐依靠安全屋的喷射器飞出了房间,弟弟没有逃脱,姐姐又回来抱上他一起飞了出去。飞行的过程中,弟弟感觉就要坚持不住了,姐姐鼓励弟弟。甩掉坏人之后,姐弟俩去找了影集里爸爸婚礼上的伴郎。找到后,发现伴郎就是爸爸的弟弟。姐弟俩请求叔叔一起去救爸爸妈妈,不然爸爸妈妈就会被变成变形人。这些变形人实际上就是失踪的特工,被坏人经过特殊的处理变成了变形人。但是叔叔似乎不愿意去。

但是,叔叔给他们看了能到达姐弟俩的爸爸妈妈被关押的地方的小飞机。于是,姐弟俩乘叔叔睡着的时候。乘小飞机飞向了关押爸爸妈妈的地方。这里就是弟弟喜爱的节目制作的大本营。不仅有变形人,还有很多拇指机器人和与普通儿童看上去一模一样的机器人,就是还不会说话。这里还有幻象室。人在幻象室里会完全失去真实世界的感觉。

姐弟俩在这里与几百个儿童机器人大战,还感化了福鲁普。最终,福鲁普恢复到主持人的本色。终极坏人原来是爸爸认识的人。最终,一家人齐心协力打败了坏人,不仅爸爸妈妈开始继续特工生涯,姐弟俩也成为了“神童特工”,之后一次的任务,爸爸正要说不接呢,结果指派任务的人说任务是给孩子的。但是,孩子说接任务的唯一条件是和爸爸妈妈一起接受任务。电影就在皆大欢喜中结束了。

这部片子应该算是儿童片,因为主角是两个儿童,但是,如果是大人陪孩子看,也能看得津津有味。国产的儿童电影,好像还没有这种类型的。几十年前的《小兵张嘎》、《闪闪的红星》等,因为故事里的生活背景已经与现代生活大相径庭,电视台很少放,孩子们自然也看不到了。现在,每年也有不少电影上线,但是以儿童为主角的没有。

国产电影有的只是一些儿童的动画片。但是,这些动画片,大人如果陪着孩子看都能看睡着。不仅想象力特别贫乏,偶尔有点幻想的成分,还压根没有科学依据,凭空乱想,一点都不合情合理。但是《特工神童》的想象力虽然令人叹为观止,但都合情合理,比如能开到水里的汽车,现在就已经有水陆两栖坦克了,谁能说几十年后,水陆两用小轿车不会普及呢?比如幻像室,现在其实已经能制造出一些虚假的布景,看着就像真实的人一样。韩国首尔东大桥一个影院就专门播放这种类型的演出,演出是以鸟叔等韩国当红的歌手形象塑造的,舞台上似乎是真正的歌手在演出,实际上都是通过技术制造出来的。那里已经成为去首尔旅游的人必看的一个项目了。

这部儿童电影既是写实的,又充满科幻因素。孩子看了,不仅觉得好看,还能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教育。比如姐姐对弟弟的关爱和鼓励,弟弟知道姐姐的弱点但是一直为了维护姐姐的自尊,不对姐姐当面戳穿。叔叔表面上似乎只爱钱,但实际上内心渴望家人的爱,最终与哥哥冰释前嫌。

影片中没有一句说教的话,但是无时无刻传递出的都是正能量,孩子们在看进去的同时,自然也会接受这些价值观,期待类似的国产儿童片能早日问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深浅而无由,动静皆悠悠。 夜深人寂静,远处灯火阑珊,这一条路白天走了很多次,车来车往,只这一次,沉寂在黑夜里。 车...
    柠C小姐阅读 304评论 4 0
  • 为了拍大福特和小黄车,牺牲了一瓶矿泉水
    njgtjx阅读 173评论 0 0
  • 秋日澄怀听蝉扰, 云淡风轻暮色早。 捲帘惜看落庭花, 恬雅, 岁月有韵正静好。 弹指一挥人渐老, 渺渺, 奈何志疏...
    逸塵居士阅读 206评论 0 0
  • 今天遇到了个问题,记录一下。 1.以用户bpm写了个测试脚本testjkjiao.sh: #!/bin/sh #t...
    Always_Gooner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