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寝室里你不知道的事儿

早起在微博上看到某大学校园同寝室女生对另外两个室友拍裸照、人身攻击等霸凌行为,惊诧不已!

大学本是美丽的象牙塔,它象征着青春、热血与阳光,它本是一个人走向社会前最纯真、最轻松的一段时光,对一个人的性格进一步成型有促进、激发的作用,然而近年来校园霸凌的新闻屡见不鲜,是人心变了还是说如今的大学校园早已不是一汪清泉?

我如今已是大学毕业将近六年的大姐姐了,虽然幸运没遭到过校园霸凌,大学毕业后和往昔的某些人渣也都分道扬镳、此生不再有交集,然而点滴的过往却仍旧历历在目,不愿去回想,却发现心灵伤害却没有随着时间消逝愈合。

我们大学宿舍大一时,是六人寝,那时候大家刚入大学校门,都来自天南地北,彼此坦诚,互相关心。对了,除了我一个来自农村,她们都是城市小康家庭的独生女。大家也一致推选某人为宿舍长「我们暂且称她为A」。到了大二,宿舍换到距离不远的另一个社区,换成了八人间,但是需要住至少七个人。我在原来宿舍一直睡上铺,实在腻歪了,想着换新宿舍后,我应该可以睡个下铺了吧,谁承想,A鬼使神差背着大家偷偷把和自己私下关系要好的B,拉到我们宿舍来住「听说B在原来宿舍并不受室友待见」,她告诉B可以让B住她的下铺,她俩关系要好,她和B商定后,私底下跑过来对我说,她这个人如何如何矫情,我要是睡她下铺肯定睡不好,她在上面动作大云云。因为我睡觉轻。所以我后来也接受了,就继续住另外一个床的上铺了。

换铺事宜过后不久,她作为宿舍长,表面上对大家都友好热心,实则背地里拉帮结派,于是有了狗腿子C。A心眼极小却是个颇有心机的人,她心情好或者看谁顺眼时,都会施以小恩小惠,并借助此技能,拉拢人心。全寝室的人,包括我自己在内,都接受过她的小恩小惠。她和B关系要好,买来什么名牌化妆品什么的都会送给B,在A的眼里,只有B值得她送“大惠”——她们不仅仅是室友,更是朋友。她对B的事情十分上心,包括她在宿舍床上的物品摆放和一举一动。B呢,也是一个真诚的人,对她更是一片赤诚,A对她八分好,她便还她十分。C羡慕她们关系好,自愿和A拉近关系。

A心眼小到什么地步呢?比如E晚上说梦话,或者挪东西、晾衣服等等,只要任何让她不舒服的事情或者动作,她都怀恨在心,接下来,她就会编一大堆这个人的坏话,然后告知自己的心腹C,再告诉知己B,她们三个激情四射地声讨着E,这时室友D外出回来,她们立马停止。A会假装什么事没发生,先对刚进门的D嘘寒问暖,等D感觉到自己被关心了,感觉和她们是一路人时,A会把刚才她们讨论的话题告知D,把D也拉进来。等F回来,也是同样的套路。到最后共情意识达到,大家一致讨厌E了。E从外面后,寝室里一片沉默,E有点莫名其妙却也没说话,默默地上床休息。万籁俱寂之时,只有A传来关切的话语。

这样的套路,在寝室里每个人身上都上演了一遍,除了A自己。这样的心机,没有人看透。大家渐渐地对A都处于一种讨好的心理。

后来,不知道A和B之间发生了什么事,A趁B不在寝室的时候,说了很多B的坏话:B如何如何辜负她,如何伤了她一片真心云云。带的所有人在心里都对B嗤之以鼻。这样还远远不够,她在B身上投注那么多,怎么能如此草率了事?她想找点B的茬,趁着所有人不在寝室或者没注意,她去B床上的书架翻东西,不知道她是如何做到的,她翻出了B几年前的旧日记,B在日记里记述了自己以前暗恋某个男生,都是一些青春少女的怀思。A不仅看了,还拿着本子让全宿舍除了B以外的人都看了一遍,还告诉大家里面写了什么。(期间,E从外面回来,本不想参与此事,却有热心的C把写有文字的页面直接摆在E面前,E瞥了一眼,详情不知道。对了,E那段时间考研,整天都泡在图书馆,只有晚上才回。)

大概过了半个月还是一个月。有一天,B回到宿舍带着哭腔说:“谁把我的日记本寄给我爸了?”。直到事发,她才意识到自己那本旧日记不翼而飞。于是,B在宿舍掀起一场轩然大波,一场缉凶之旅就此开启。B先对宿舍所有人都怀疑了一遍,并在网上发日志声讨,说一定要缉拿真凶,还会报警。这时,在上铺的A煽风点火给大家说:E早已不是从前的E了。(因为E自从有男朋友之后,回宿舍少了,和宿舍关系淡了,而且也不对A俯首称臣了,A怀恨在心借机报复)B理所当然地把怀疑对象指向了E。

E太善良,还安慰B:这种事情发生在B身上,对B表示深切同情,并对自己进行正当防卫,说出不是自己的理由:1.几乎整天都泡在图书馆,寝室发生什么,并不知情。具体对象可以作证。2.B的日记本原在哪里放着?写的什么?家庭地址?父亲姓名、单位、电话?E一概不知,何来邮寄一说?3.E说自己和B无冤无仇,为何要这么做?4.E说自己对别人的隐私不感兴趣。

没错,E是我自己,对天发誓句句属实。

然而,日记本风波最后不了了之,也不知道B后来是怎么想的,怎么就放弃了。但她和A又和好如初到了脸贴脸、心贴心了程度,众人为之震惊。后来快要大学毕业了,寝室里除了A,所有人都被怀疑了一遍当然心里不爽,大家都猜是A所为,却没有证据。想告诉B大家的猜测,却发现B对A的信任超乎想象,所以就放弃了。因为B根本没有脑子。

毕业很多年后,大家流散四方,联系都很少了。B和A却一直关系很铁,A还去B的城市找她。在B心里,A还是一朵纯洁的花。

随着时间流逝,这件事情,也被淹没,现在想起,当时的我太懦弱,不会用正确的方法捍卫自己!时隔多年,想到自己当年被冤枉,心里还是很不爽,只能用问心无愧安慰自己。

希望以后不要遇到这种两面三刀的人!!!也希望即将踏进校园的孩子们,始终保持一颗善意的、纯洁的心灵,并敢于对恶势力说不!!!

借助文字排解内心郁结,希望此后不再受此困扰,希望大家心向阳光,永存善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