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仪式感》——生活中的诗歌和远方

作者:李思圆

    仪式感,这个词在我曾经的印象中,只有在一些重大的人生节点的时候才会需要,比如结婚,比如孩子满月,百天。比如父辈们的寿辰,比如一些传统的节日:新年,元旦,中秋等等。生活的忙忙碌碌,这些日子更多的成为了自己难得的休憩时光,再加上年纪越来越大,没有了孩童时对新衣服,小礼物的期盼,一年的365天,反而没有什么不同。

     疲于生活的人们每天忙忙碌碌,时光沉淀下来的似乎除了疲惫,就是日渐增长的年纪和压力。在寻求改变的路上,在不断学习精进的路上,仪式感这个词多次的进入我的大脑。不管是好习惯的建立,还是在情绪调整过程中对自己积极心态的调试,仪式感都被冠以一项重要的方法,那到底什么是仪式感呢?


开启仪式的建立

    《小王子》的故事里小王子和狐狸有一段这样的对话:最好在同一个时间来,”狐狸说,“比如说,你下午四点钟来,那么从三点钟起,我就开始感觉到幸福的滋味,愈是接近四点中,我就愈是感到幸福。四点钟一到,我就会心神恍惚,坐立不安;我发现了幸福的代价。但是,如果你随便什么时候来,我就不知道在什么时候该准备好我的心情……仪式还是需要的。”

    “什么叫做仪式?”小王子问道。

    “这也是经常被遗忘的事情。”狐狸说,“它就是使某一日不同于其他日子,使某一时刻与不同于其他时刻。”


花心思面对的时间会变得不一样

      本书的作者用了非常简单易懂的话语,详细的阐述了生活中的仪式感:不是矫情,而是一种积极向上,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让人相信自己配得起更好的一起。

    整本书是由几十个当下生活中小故事加上相关论点组合而成,难免有点鸡汤文章汇集而成的意思,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如有那么几个点可以唤起自己改变的意识,行动起来,即便是鸡汤,也能喝到肚子里,温暖身心的同时让改变悄然而至。

     被我喝到肚子里,感受最深刻的有以下几点与大家分享:

NO1,让每一个普通的日子都变得有趣和值得纪念

一:世上有很多重要的事,干着干着也就干成了:专注目标,分解目标,立刻行动,并保证在固定时间,固定情境开启固定的事宜。这就是一种仪式,为自己培养好习惯增加便利的条件。

二:真正仪式感的生活:是对自己,对生活的一种用心,它让你积极乐观地在这个功利的世界里寻找着别样的生活之美;是即便一个人的时候,也要对自己的生活负责,永远不懈怠,不放松,不懒惰吗,热爱自己;是对陌生人的微笑,是清楚的知道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自己想要的,认真的做自己;是一种对生活认真,尊重,敬畏且热爱的态度。

三:过有品质的生活:发挥自己的最大优势和能力,去追求更好的东西,包括物质享受,也包括精神享受。更重要的是:既要有接受最好的一切的能力,也要有面对最坏的一切的坦然心态。


用心!用心!!!

NO2,为每一个自己重视的瞬间,选择一个独特的仪式

一:梦想不仅仅是精神世界的专属品,每个人一直在努力达成的一个个人生的小目标就是梦想的缩写。不要说我们没有梦想,我们一直在梦想的路上

二:我们不可能永远遇上对的人,对的事,当我们权衡利弊以后,暂时与失败和解,保持一份审时度势的清醒,待天时地利,羽翼渐丰时,我们才能有足够的底气对抗失败,能屈能伸,能上能下,进退自如,才是生命最本制的成功。

三:所谓专注就是把一件事做到上瘾,你会努力到上瘾,专注到上瘾,一辈子都很难戒掉,这样的瘾就是你的兴趣所在,开心所在,坚持所在。把生活中一些小小的瞬间用一种独特的仪式呈现出来,这也是一种习惯的,一种会上瘾的习惯,—习惯的培养,需要时间和坚持。

爱非坚持

NO3,对生活的期待,让我们把日子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一:用有限的生活区尝遍人生中所有的酸甜苦辣,不会为了躲避风雨而将真正的阳光抵挡在心门之外,在阅尽世间繁华和落寞后,做一个温暖的人。永远保持自己的温度。

二:生活总会让我们遍体鳞伤,而受伤到痊愈的这个过程,也是不断的探索自己的极限,了解自己身体和精神的感受,尝试不同方式让自己前行的机遇。只有践行过得 方案才会有结果的佐证。才是我们人生旅途中最大的财富

三:家庭和事业根本就不可能真正的两全,哪些看似把两者处理得恰到好处的人,无非是在一项选择里积攒了更多的底气和实力,来弥补另外一项的不足。而当你纠结的时候,终究是源于过剩的欲望和贪心。因为每一项选择的利弊你都很清楚,总想着事事顺遂,还不吃苦头,哪有这么好的事情会发生呢

家是讲爱的地方,无需道理

NO4,与世界相拥,找到属于自己的归属感和安全感。

一:和爱的人在一起聊天的时候要创建良好的交流氛围:1.用积极的词语代替中性词,比如倾听时的嗯,啊,哦用好,行,可以代替。2,全心全意的听别人讲话,远离手机。3,经常的提问,挖掘倾诉者真正的需求。4,转换话题前,加上别人的最后一句话,表达完在继续你的话题。5,在鼓励安慰的时候少说些责备的话,6,注意语气和语速。

二:给你在乎的人(家人,朋友,爱人,你在意的人等)仪式感:问候(早起,晚安,生病时的关心,特殊日子里用心的小礼物),开心或不开心事情 第一时间分享。生活中一些小事的陪伴,都是对他们爱的实实在在,真真切切的表达。

三:积极主动的付出:成年人的世界里付出就要回报,人际交往时主动付出还会担心无人理会和敷衍甚至对方的冷淡的尴尬,如果没有一定的胸襟和格局,断断是不会采取主动的。在《高效能人士七个习惯》中第一习惯就是积极主动,它讲的绝不是仅仅只限于事业上的主动学习,主动承担责任,主动改变和提升,更包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充分的施展积极主动,哪怕没有得到预期的回馈,也在不知不觉间在那些付出的人的心中,种下了一颗温暖的种子。假以时日,自然会花开绽放

      生活中的仪式感无处不在,我们每天在一个个好习惯中的记录,每一个小确幸的记录,早起听的音乐 ,睡觉时安静事宜的室内氛围都是仪式,仪式感可以最快速的让我们产生对做一件事情的幸福感,进而更加愉悦的去坚持做这件事情。所以,请充分的利用仪式感,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有温度,越来越幸福!

开启生活仪式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