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家说:1.30早报内参

宏观新闻:

       1)人民日报海外版:随着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北极在战略、经济、科研、环保、航道、资源等方面的价值提升。展望未来,中国将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抓住北极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应对北极变化带来的挑战,推动“一带一路”倡议涉北极合作,共建“冰上丝绸之路”。

       2)经济参考报:如果能准确领会一系列政策精神,不难判断时下出现的“国进民退”之声明显站不住脚、实为“伪命题”。站在新时代的潮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应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实现与国有企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有机融合。

       3)中证报:专家认为,近一个月来监管层动作频频,不难看出新时代资本市场监管的新动向。证监会将大力坚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的监管理念,“严字当头,以稳为主,改革不停”将成为今后一长段时间的监管主线。

       4)经济参考报:2018年煤炭去产能目标或与2017年持平,钢铁略降四成,炼化、建材、船舶制造、有色金属等多行业去产能力度则加码。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版图扩张,结构性去产能将成为主攻方向,与重组整合战配合打响。

       5)央行:考虑到金融机构有序动用“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和月末财政支出可吸收央行逆回购到期、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2018年1月29日人民银行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6)隔夜shibor报2.5660%,上涨1.54个基点。7天shibor报2.8420%,涨跌持平。3个月shibor报4.7270%,下跌0.22个基点。

新股申购:

御家汇申购代码300740,发行价21.23元。

       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着力打造农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区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试验区。到2025年,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

       业内认为,即将公布中央一号文件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展开。发改委、农业部等部委以及地方政府均在制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规划或政策,预计接下来相关政策会陆续出台。可关注苏垦农发(601952)、一拖股份(601038)等。

       据百川资讯监测,近期铬系产品价格持续走高。铬矿价格继上周上涨近5%后,周一铬矿市场价格继续走高。

       业内认为,节前2月份原料采购全面展开,且已有数家钢厂进行“冬储”,整体成交情况相比之前出现明显好转。后市有望继续走高。多重利好支撑下,业内继续看涨高碳铬铁,相关公司盈利有望改善。西藏矿业(000762)是我国最大铬铁矿公司。五矿发展(600058)铬矿、铬铁销量位居国内前列。

       空军后勤部探索建立军民联合无人机补给模式,联合顺丰速运、京东两家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单位,日前在北京成功组织云南、陕西两地三型无人机联合补给演练。这也是我军首次运用无人机实施联合补给演练。

       上市公司中,炼石有色(000697)与顺丰控股、中科院等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无人机的商业化运营。威海广泰(002111)收购天津全华时代航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旗下“侦察兵”无人机已试飞成功,并成为公安部警用装备网上免招标产品,可以直采。

       正在进行的“山东两会”上,山东省政协委员、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魏志强透露,全球最快的百亿亿次E级超级计算机今年有望落户山东。该超算将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无锡神威太湖之光还要快十倍,预计将于2020年研制完成。

       上市公司中,天通股份(600330)全资子公司天通精电为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升级系统项目的供货合作单位。公司在2017年半年报中透露,已成为“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的制造基地。天源迪科(300047)与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助完成PaaS优化和软件开发。

       集邦咨询新能源研究中心(EnergyTrend)1月29日发布报告称,中国光伏市场在2017年持续爆发性成长,推升全年度全球光伏市场规模首度突破100GW大关。在中国的带动下,整个亚太地区2017年全球光伏市占率将达72%,为史上最高。2018年全球光伏需求将进一步提高,上看106GW。

       东北证券认为,2018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的稳健增长将有利于相关上游公司提升业绩,如多晶硅料的龙头公司通威股份(600438),以及产能不断释放的单晶硅片龙头隆基股份(601012)等。

       特斯拉正与智利最大的锂矿生产商SQM公司就锂电池原材料的供应进行谈判。智利方面表示,特斯拉可能同意在该国建立一座加工厂来生产其电池所需的电高质量锂。若成功的话,这意味着特斯拉将首次涉足锂电池原材料领域。

       丰田、比亚迪等新能源车整车厂商,以及A股多家锂电池材料厂商纷纷在近期公布投资计划,投向上游锂矿资源,以锁定原材料锂的供应。华泰证券研报关注稳步推进未来产能规划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盐湖股份等。

       美股三大股指集体收跌,科技股表现不佳,中概股搜狐重挫逾15%。欧股基本收平,银行股和大宗商品股走势疲软。黄金期货周一下跌,报1340.30美元/盎司,美元指数已连跌六周。美原油期货创一周来最大跌幅,原油库存在11周里首次增加的预期影响了市况。

声明:本文观点与赢家说无关。赢家说对文中陈述、观点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参考鉴别,并自行承担全部责任。文章已获得张海东老师授权,由赢家说编辑整理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

 • end • 

编辑 | 赢家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