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地球往事》|第三部分

实验3:一旦发现系统出现叛徒,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

我们接着回到小说的故事里,我们之前说了叶文洁。她把三体人引进来了,还在地球上组织了一个叫地球叛军的组织,召集了一帮世界观很独特的人,目标就是配合三体人入侵地球。为了不让人类发现,这帮地球叛军买了一艘大邮轮,这船就不靠岸了,只在海上办公,各种和三体人来来回回地通信,等于说有很多聊天记录吧。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后来经过一番复杂的斗争,最后人类把叶文洁活捉了,知道了这个邮轮的存在。

这时候问题来了,面对叛徒,我们最应该做的事情是什么?小说给的答案是,干掉他们倒是其次,最重要的,是要获得叛徒和对方的聊天记录。

两个原因,第一,一个叛徒能从前所未有的客观角度,来对你进行判断,因为这话是要说给你的对手听的,所以比说给你听的更大概率是实话,你自己到底什么方面很强,什么方面很弱,这个反馈是有很高的价值的。第二,你能知道对手的重点是什么。中国围棋里有一句话,叫对手的要点,就是你的要点。说的是,棋下到一半,如果觉得局势不明确,那你就跳到对手的角度上,如果你是他,你最希望占到哪个点,那你就落子到那,对方一定很难受。这个道理在今天的商业竞争中也是通用的。从对手向叛徒询问了什么信息,你就能推算出对手的要点是什么。

所以说,发现系统里出现叛徒,第一反应千万不要是把叛徒抓出来,而是要先确保把聊天记录拿到。

我们就来看看第一部最后非常精彩的一个段落,来看看人类是怎么拿到这个聊天记录的。首先,直接上船抓捕肯定是不行的,这帮地球叛军全是亡命之徒,和耗子一样警觉,一旦发现不对,马上就会删了聊天记录,然后集体自杀。最后,人类发现,找到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就是,这艘船会在某一天通过巴拿马运河。

巴拿马运河是连接着太平洋和大西洋的运河,最窄的地方只有152米,和在河里航行没啥区别。人类就想出一个方案,就是在巴拿马运河的两边,架起两根高杆子,在杆子中间拉满直径纳米级的超强韧的细线,每隔50厘米一根,这些纳米丝用肉眼看不见,但它们比刀还锋利。如果一艘船从中间开过去,那船上的所有东西,包括船员,就会像切香肠一样,被切成不超过50厘米的肉段。人被切之后就失去行动能力了,来不及删聊天记录。而万一把电脑硬盘切了,切面会很整齐,数据可以恢复。

人类的这个计划非常成功,小说里有一个很形象的比喻,说在切割现场,这艘船就像一沓被向前推开的扑克牌一样。船被切成了一沓50厘米厚的薄片儿,所有地球叛军也都全部当场死亡。在船的废墟里,人类找到了珍贵的聊天记录,一共有28个G。人类打开这些资料,得到了两个非常非常重要的情报,整个后来的故事,全都和这两个情报直接相关。

第一个,智子那个东西,除了是来封锁人类科技的天花板的,还有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它是一个无死角,全天候超级监测器,可以说无处不在。人类说的每一句话,三体人都在看直播,而这个传播是超距的,信号不用飞四年,智子看到什么,三体人那边就看什么。第二个信息,就是在整个地球上,三体人只怕一个人,而且派了地球叛军各种暗杀这个人。这个人叫罗辑,很巧,就是罗辑思维的前两个字。但人类非常奇怪,因为罗辑就是一个33岁的普通中国男性,没有任何特殊的地方。但是,刚才说了,敌人的要点就是我们的要点。所以人类开始对罗辑高度重视。

这是我们要说的第三个思想实验。在系统内部发现叛徒,最重要的不是灭掉叛徒,而是获取高价值的信息。想明白这个问题的收获是,在生活里,在职场和创业过程里,是真的可能面对的,那我们要学人类,稳住,怎么能在叛徒不知道的情况下,查看他们在向对手传递什么信息,反推出对付敌人的办法。如果叛徒这个棋子用得好,你会变得比敌人更有利。


请看下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前半生》,好就好在,非常写实,各种揭秘: 贺涵手把手教你成为职场精英。 罗子君,唐晶告诉我们,女人保持漂亮的...
    郭敏而阅读 2,820评论 0 1
  • 【一 、记忆中的那片海蓝】 许多年后的今天我仍固执的坚持:家乡广场的天空最蓝。 每次放假回家,我都会去那个并不算大...
    果住阅读 87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