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城 樱花 古寺 胭脂

本人随拍图片



       有规律使然,我写的游记几乎没什么人看,其实写起来真的很辛苦,因为从头到尾都要贯彻尊重历史、尊重古迹的原则,翻书核对、百度踅步,累死自己的脑子了,一篇幅度不大的文章打磨的光滑细润;时隔几日,自己都读不下去,总觉得嗓子里有腌渍,齁的我无处寻茶喝,枯燥无味的另一种说法或许就是假模三道的复刻古味;仿佛在这座庙、那墩塔里活了好大的岁数,闭着眼睛说自己这方天地里木头、石头、砖头的出处,像是真正有影。

        随便逛一下就得随便一点,我要当愉快的客人。取道南京的时候,我和某人在金牛湖下了公交车,不妨直说那是16路,不妨直说要投6个硬币每人。转乘轻轨直接到鸡鸣寺站下,进庙拜佛,我背着包,有点沉重,其实年后心情就不太稳定,有大开大合的时候,冲人发脾气或者冲自己厌恶是每天或隔天的功课,有时因别人的邋遢污糟会生点闷气----说不通道理,我得某一份庄严与宁静。

        当我在大殿外听师傅领着几十位居士诵经,被感动到无处安伫,已经把俗事小迹忘记到三三两两,剩下这些也叫烧熟的三株香火交给佛法僧安放,我心便了尘出境,只求风景去了。这次我不想亵渎佛祖,只说简单的爬台阶,鸡鸣寺的终点就在药师佛住着的大塔下面,要顺时针绕三圈才会圆满,我怕弄错,低头看了一眼手表,原来我没有手表,然后很认真的用食指模仿了指针,一顿一顿,才敢迈出早就准备好的步子,转圈圈化解自己的戾气与泥气,算是在一片药香里洗涤了心灵,捣杵的修行是发愿济世的起始。

        我很怕经过观音菩萨的应身,那么多,分两排,我会晕,也不敢精细着去比较,某人是准备拉着我拜三十二次的,可惜每排前方只各供一个蒲团,一边正对迦楼罗身,一边正对帝释身,算是菩萨心疼了我们,和我们皮包肉做的膝盖骨。南无观世音菩萨,善哉善哉。

        在鸡鸣寺的古山门前看到好多学生在对着黄色的墙壁写生,有的喝着甜甜的饮料,有的卡一顶鸭舌在脑袋上,鸭子嘴冲后,棒球的衣服,夸张的耳机,染头发的,岔开腿的,笑吟吟的,乐呵呵的,也似一场热闹的水陆法会,几十个饿鬼等待布施,一只只馒头可曾被加持?不可知,要读《陀罗尼施食》。

        望见樱花、望见台城,比我想象中真格壮阔的不少,急不可耐往城墙上奔,南京城墙四个大字看起来是一点都不艺术,谁还不知这是城墙,这是南京的城墙。经过一间可以省略的博物处,都是些照片简介,主要说洪武年间南京城的布局,枯燥简便,潦草看了几眼,就消缺了兴致,设定在外的小窗户倒是吸引到我,如果可以住进去,床榻紧贴住窗前,手指把花瓣捻碎了撒出去,着眼其飘飞的轨迹,是多么省事且使坏的消遣,也许我就爱居高临下。

        正式登上台城的主体,宽到可以作街道用,听说民国时候有美国别克上来轧路的提议,但不知有什么实际情况值得发酵,哪里不好跑,非要来我们的城墙上撒野,硌出来的碎砖头倒是文人、收藏家、研究者的最最消遣,我还特地留意了地面,打扫的干干净净,没有一点可以趁虚的地方。雉堞两边都有,女墙少有,似乎城墙的两边都不是太平的所在,曾经,这边玄武湖里操练着的水军晃晃悠悠,难有作为;那边鸡鸣寺的香火,越发与台城上的烽火,连相了。我卡在凹凸里往外伸脖子,对面居民楼里的灶台火也很真切,很喜欢这附近的小区,有城墙护持,想必安全吉利到不行,就是不知道多少钱一米,估计四万不只。

        城墙内蹲着几只大大小小的铜炮管,炮口都冲北,估计南边的居民都不想当‘炮铳的’,心里膈应;对着玄武湖,量它也不会掀出什么大风浪。城下的中华民国考试院建筑群很端正,却做过伪政府的总统府,汪兆铭或许被台城挡住了视野,自甘堕落了。我还是没有找到胭脂井,可惜了。

         3月22日,南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