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无罪

这两天滴滴美团饿了么在无锡开战,朋友圈各种刷屏,好不热闹。

不管滴滴是为了报复美团做网约车,还是为了公司的前途才开始做起了外卖,都无可厚非,市场本来就是竞争的场所。

可是这才打了没几天,看到一则消息,无锡工商局约谈三大运营商,制止无序的竞争。

哎呀,我一看,这就乐了。

这个竞争还能够有序的进行啊,裁判员拿着发令枪,发令枪一响,各大公司分别开出自己的优惠条件,顾客一看,滴滴给的优惠多,好的,今天就用滴滴下单了,裁判员宣布,比赛结束,明天继续。太有意思了,编不下去了。

看了一下那篇文章,工商局的意思大致可以分为以下三点:

第一,由于三家公司的竞争,商家退单情况严重,这个属于无序竞争的行为,应当叫停;

第二,三家公司在无锡多地集中造势,影响了社会秩序,以后不能这么干;

第三, 订单太多,马路上到处都是外卖小哥,存在交通安全隐患。

还有其他一些理由,越看越好玩,不值得一驳。

首先我们说第一种情况,商家退单说明生意好啊,好到有钱都来不及赚。总不能说商家接了单就不能退了,不能让顾客饿肚子。这样也不是不可以,可能吃饭的时间需要调节一下,三四点吃午饭吧。愿不愿意等,如果愿意,没问题,给你做就是了。这个商家退单还会有其他商家接单,市场会自行调节,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如果说生意好到整个无锡的商家都不够用了,那也问题不大,只要这种情况持续很久的话,就会不断地有顾客变为商家。他们会从消费者变为生产者,谁会有钱不赚呢,何况这是明摆着的商机啊。当饭店越来越多的时候,这种退单的情况就会得到解决,根本用不着替商家担心钱多到来不及赚的问题,他不赚总会有人赚,先让子弹飞会儿。

再说第二种情况,滴滴造势,这个能怪他吗?人家本来是做出行的,现在要进军外卖行业,那他当然需要做广告、搞宣传,需要造势。他需要尽快的让更多的人知道,需要迅速地扩充市场,占据份额。战点就选在无锡了,就打算以此为据点引爆全国的。这就好比当初魏蜀吴会战赤壁一样,总要战前搞点动作,出来练个兵,借个箭啥的。三方都加大宣传力度,没有什么不对,这就是竞争。他们没有去干涉其他人的自由,没有去强买强卖,没有伤害他人的人身安全,这就不叫扰乱秩序。

第三种情况是安全隐患,这个太逗了。我们都听说过一句话叫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江湖,其实后面还有一句,有江湖的地方就会有人溺水。只要是有人聚集的地方,就会存在交通安全隐患,人越多,隐患越大。不能说滴滴过来抢占市场了,隐患增大了,就让他们不要竞争,最好一切恢复原来的样子,滴滴你就还做你的出行业务,外卖你就别碰了,这个是不是太不讲道理了。这就是一个悖论,城市化的发展就是会加剧人口的聚集,或者说是人口的聚集导致了城市化。与此同时,自然会伴随着交通的隐患,你不能说为了防止交通隐患,就不要城市化,就不要人口聚集,那大家都皈依山林好了,那样子可以把交通隐患降到最低,当然也不会有财富的聚集。存在交通隐患,加强管理就可以了,而不是想着走回头路。

我们再来说说,工商局的这一行为会伤害哪些人的利益?又会得到哪些收益?总是需要权衡的嘛。

首先受伤害的一定是消费者,无锡的吃货朋友们盼这一天已经盼了好久了,就等着三方打起来,打的越激烈越好,这样才能够给顾客带来更多的优惠。以前吃一顿饭要十几二十块钱,现在一块两块就解决了。这种实惠是看得见摸得着的,你突然说这是无序的竞争,需要叫停。那直接就是拿掉了顾客碗里的一个鸡腿,煮熟的鸭子飞了。

第二就是外卖小哥,三方打得不亦乐乎,顾客订单下的多直接就会导致外卖小哥的收入上升。外卖市场平静了好多年,好不容易来个滴滴搅局,这是天上掉馅饼啊。以前一个小区可能十几份,现在直接翻番,这是高踏步奔小康的节奏啊。现在工商局出来干涉一下,顾客的优惠少了,那直接就会导致订单变少,订单变少就是收入变少。说好的先富带动后富的呢,现在三个大佬来带兄弟们飞咋要叫停呢。

第三个受损失的就是商家,优惠变少了,那订单也会变少,商家生意变淡。如果他们可以选择的话,我相信他们宁愿会选择忙到的退单。

第四受损失的就是平台,美团和饿了么可能无所谓,他们本来就是外卖行业的老大老二了。最亏的就是滴滴,他可是刚入场啊,不可以无序的竞争你让他怎么开拓市场?布局筹划了这么久,就指望着一炮走红了,现在倒好所有的成本都沉没了。能不能提供一个有序的竞争制度,我们照办还不行吗?

至于说受益的一方,想来想去,可能就是路上的行人和车辆了,他们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下降。

写到这里,那是一阵心塞呀。想不通无锡工商局是出于什么样的动机才想到叫停这次竞争,这三大公司的竞争已经把无锡推上了热搜,网友调侃,无锡是要成为一线城市的节奏啊。这不是免费给无锡打广告,做宣传吗,这效果可能要比在电视上说几百次江南水乡,鱼米之乡有效的多。

三家公司搞竞争,就是为了争夺市场。竞争,在生物学上的一个解释就是生态位的重叠,这没有什么不对,更没有什么不好,大自然本就是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市场也是一样,只有存在竞争,才能够提高效率,让每一家公司都能够更健康的生存。表面上看滴滴的进入会影响到美团在市场中的地位,但从长远看,是一件好事,强敌环肆同样也能提高自身的竞争力。只有时刻处于警觉的状态,才能够迫使自身不断的创新,不断的开拓,美团的对手绝不仅仅是滴滴,饿了么,可能是亚马逊,也可能是特斯拉,因为你不知道这些巨头什么时候就会有意无意地插一腿。眼光不能局限,索尼没有想到当初的苹果会成为今天的巨头,大润发没有想到一个叫阿里巴巴的互联网公司会颠覆自身的商业模式,让自己变得强大才是关键。

竞争无罪,政府应当提供的是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我们都需要警惕那些利人的动机,因为它们常常会产生损人的后果。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哈耶克曾说:“通往地狱的道路通常是由善意铺就的。”

如果伤害来自敌人,我们会知道如何防范,如果伤害来自朋友,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应对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