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有教养的人,就从今天开始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关于“教养”的定义。人人都希望自己“有教养”,相信不会有人在听到别人评价自己“没教养”时,会高兴得起来。但也许因为家庭教育的某些缺失,或者因为学校教育的片面导向,还有可能是因为缺乏自我反思,导致很多人在成长过程中,没有好好地被提醒过,结果不小心做了一些离“有教养”有距离的举动。

继续写这个话题,是因为“教养”太值得我们不断地去思考。继续写,还希望能唤起你的反思或讨论:在物质生活如此优渥的今天,我们该如何做个有教养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来了解什么是教养

在国外,教养多指对未成年人的教育和培养,德文叫Bildung,荷兰语叫Opvoeding,英文为Upbring,指的都是教育和培养孩子,使其成长为合乎社会规范的成熟个体的过程。

在中国,教养有两个含义。汉语词典中对教养的解释为:1)教育培养,主要面对小孩子;2)指一般文化和品德的修养。说到底,教育培养孩子,还是为了使其具备符合社会规范的一般文化和品德修养。

教养是社会影响、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个人修养的结果,尤指在家庭中从小养成的行为的道德水准。它并不仅局限于学校的教育,高学历不代表有教养,有某方面的专业文化知识也并不代表有教养。社会也是一所大学校,对人的教养是有着很极大的影响。但教养,更多地,是来自于家庭教育和个人的反思。

教养不是阳春白雪,也不是贵族皇廷的专利

梁文道写过一篇文章叫《什么是教养,什么是贵族》。他的观点,大部分我是赞同的。只有其中一个例子,我实在无法苟同。他说有些社交场合,有人在聊黄公望,“这时候如果你听不懂,你没听过谁是黄公望,也许在这个圈子里面,你会被认为你缺乏教养,它是个知识,是某个圈子的某种知识。”

把教养等同于在某个圈子的知识(比如艺术修养),这实在难以服众。做个有教养的人,不需要高深的专业知识。教养虽然同是后天习得的,是教出来的,但它更多的是指行为的养成和修正,是一般文化和品德修养,跟某个专门学科的知识无关。有很多有很高造诣的艺术家,也不见得教养很好。举例就免了,免得模糊了焦点。

教养更多地来自于家庭和社会的影响

一个有教养的农民,未必接受过很高的教育,也会很好地遵守农村的礼节和礼貌,有理有节,受人尊重。同理,一个博导虽然知识高深,但在为人处事上也可能是个混账。博导混账起来可以有多糟,就不在这举例了,请自行脑补一些社会新闻。

一个民风淳良的村庄,是因为是世世代代传下来的礼节和文化氛围。你若问他为何,村民可能无法解释,但从他爸爸的爸爸的爸爸开始,他们就已经这么做。同理,一个赌博成性、贪婪拜金的村庄,会一家跟着一家,一个接着一个,前仆后继地为了钱不惜一切代价还不引以为耻。

教养很多时候是从父母身上、从社会集体行为上学习的。一个人只要有受教育的机会,变得有知识一点都不难。但一个人有教养可能经过一代人还不够。因为教养是潜移默化习得的。

虽然常听到世风日下,但所幸它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可以选择在任何时候开始教养的自我提升,等到做的人越来越多,世风就有望蒸蒸日上了。

以下将从3个方面来分享,如何做个有教养的人。

1.自省和反思:好习惯Vs坏习惯


我们从小到大,养成了很多难以改变的习惯。习惯决定行为,行为产生后果。俄国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好习惯是……一个人毕生都可以享用它的利息。反之,如果养成了坏习惯,就会一辈子偿还不完它的债务。”

我们很多习惯从很小的时候起,就已经养成。想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养,就要学会常自省和反思。正如孔子在《论语·里仁》所言,“见贤思贤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我们见到好的,多加学习;意识到有不好的习惯,赶紧改正,那么,我们会在自省的过程中不断完善自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之前的文章《注意10个细节,做个有教养的人》所列的,在此不再赘述。对照以下清单,一起来检视一下自己吧:


五个需要杜绝的举动

1)不在室内抽烟,室内抽烟和随地吐痰一样可恶

有些国家是全面禁烟的,比如新加坡。不怕屁股开花的,可以去新加坡街头抽根烟试一试。更多国家是严禁室内抽烟的。有人烟瘾犯了,只能走到室外,缩在指定的小角落里抽。那样子既不威风,也不帅,还有些许被路人侧目的不良感觉。

现在中国也开始提倡戒烟,一些城市已经开始试行室内禁烟。建议烟瘾犯时,你至少可以问一句“你介意抽烟吗?”如果还想表现得更好,完全可以起身到室外去抽。不喜欢烟味的人,会对此非常感激。对于有哮喘的人而言,你简直就是救命恩人。

2)不要对服务员大呼小叫

在餐馆吃饭时,偶而会看到有些人每5分钟就扯着嗓门高喊一次“服务员”,你以为是要救命,但可能他们只是要催一张纸巾而已。有些需求,不一定需要即刻被满足。餐馆里服务员在吃饭高峰时可能已经忙得很想哭,而他们一声接一声,跟催命似的,来慢了,还要加以斥责。“客户是上帝”是一句迷咒,老板很可能还会因此罚这些服务人员。大家出来工作,都不容易。相互体谅一下吧,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

有时耐心稍等他人的服务,也是有教养的体现。

3)不以贬低他人来抬高自己

抬高自己,从来不需要同时踩着他人。高的人自然会高。而踩着他人的同时,你未必会被抬高,教养却被踩在脚下了。

4)不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他人身上

没有哪个人永远是对的。再理智、再聪明的人总还是会有思维盲点。你可以坚信自己的看法,但不需要把自己的想法强加在他人身上。

父母如是,同事亦然,朋友也一样。一是因为,你不一定总是对的。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二是因为,哪怕你是对的,想沉睡的人你是怎么也叫不醒的。如果你已经表达了你的观点,对方还是不接受,劝你还是省点力气,回家洗洗睡吧。你不一定非要费力去亲自证明自己是对的,让时间来证明吧。

5)不要随时把帮别人忙的事挂嘴边

既然说了是帮忙就不要期待回报。“施比受更快乐”,你已经获得最宝贵的快乐,就不要再去惦念着别人什么时候来还人情。最忌讳的是,帮别人了个小忙,不论大小场合你都要当面拿来再回忆一遍,接受你帮忙的人也实在太倒霉了。想回报的人会哪怕会一直念着你的好,也经不住你这么反复表功。做再好的事,说上20次后也发馊了,而你,也成了祥林嫂。没有人,会希望一直被人念着自己“弱”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个需要做到的细节

1)上下楼梯,要自动靠右边站

上下班高峰时,会有很多因各种原因需要夺命狂奔或其他有需要的人。如果你能体贴一些,上手楼梯时靠右边站,把左边的通道留出。他们可能未必来得及说谢谢,但一定会对此很感激。

有教养的人,会把给别人方便放在心上。

2)进出门时,要注意身后,帮别人扶下门

偶尔回在进出商场时,看到一些人因不注意甩回的门,很结实地吃了一记。我对他们心生同情。那吃了一记的,有老人,也有小孩。那当头的一下,未必会让人受伤,但却非常吓人。

如果你进出门时,能花上1秒,看看身后是否有人,并为后来者扶一下门,那将是相当绅士和淑女的举动。

有教养的人,不介意多花这1秒钟,给他人留下一个微笑。

3)上课、开会、电影院,要把手机调到静音

有一阵儿很流行震天响的手机铃声,一响起来不是《套马杆的汉子》,就是《月亮之上》,或者其它音频差不多的歌。偏偏那些人在上课、开会、看电影时,还忘了调静音。于是,在大家很专注地听课、讨论或欣赏电影时,一大片黑乎乎的汉子和白花花的月亮猛地闯进来,非常可怕。

有教养的人,会把对他人的打扰降到最低。

4)打喷嚏、咳嗽,要弯起手肘挡一下

有些不太注意的人,谈话中突然会打喷嚏和咳嗽,而且会非要对着你的脸来。你常常无力地看着一股带着病菌的气流极速袭来,却根本来不及躲闪。

稍好一些的,打喷嚏和咳嗽时,会用手稍微挡一挡。尽管这样,还是会让人心里咯噔一下,尤其是有点洁癖的人士。你可能会因此开始走神:待会聊完了,这手还要不要握?

5)有小孩的场合,要有所顾忌

我们就是小孩子眼中的社会。有小朋友的场合,避免讲粗口话和讲黄段子、再生气也不要吵架甚至打架;遵守良好的社会行为规范,过马路等绿灯亮再行走、不插队等,有小朋友在场时更要加倍严格要求自己。给小朋友树立一个好的榜样,就是给未来多一份希望。

有教养的人,会顾及到自己行为对他人的影响。

常自省和反思,是能变得越来越有教养的重要途径。台湾的黄崑严在《谈教养》一书中提到,教养要靠自己省思与琢磨。思考是教养的源动力。

知道什么是好的,比如尊重他人和为他人着想,然后去做;知道什么是不好的,比如只顾自己方便和自己舒服,然后约束自己不要去做。这,就是最基本的教养。正如男神陈道明在《男人的教养》中提到的,“做人最高意境是节制,而不是释放……释放是很容易,物质的释放、精神的释放都很容易,但是难的是节制。”

更难得是言行一致,哪怕无人监督也能模范地遵守道德规范。《礼记.中庸》和《礼记.大学》均有提到“古君子(必)慎其独也”,意思是哪怕在独处无人注意时,自己的行为也能谨慎不苟。这,就是教养的最高境界。


2.有教养的人,有所敬畏


有教养的人有敬畏之心。他们敬畏比渺小的人类更大的事物,比如宇宙,比如大自然。懂得敬畏大自然,就懂得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就会自觉保护环境,就会懂得爱护自己的同类,也会因此懂得尊重和爱护自己和他人的权益。

3.看到不好的行为,敢于去表达意见


教养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不断完善的过程。如果我们已经错过未成年前好的教养,但若能现在开始改变,依然是极好的。

相信生活中每个人都有过遇到缺乏教养的人时,那种“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的无奈;又或许,每个人都想多一些与有教养的人相处时,那如沐春风的感受;很肯定的是,每个人都希望能成为有教养的人,让自己得体,让他人舒服。

但社会的进步在于所有人的教养提升,没有人能独善其身。改变,永远都要从做好自己开始。 除了做好自己,问心无愧,我们还要对社会的改善怀有希望。我们可以去敲醒那些依然在昏睡的人们。他们未必想要缺乏教养,可能只是不知道而已。或许知道了以后,他们也是想要变得更好的。等到“好”的声音一点点变得大了,“不好”的声音自然就会被比弱下去。

当然,如果你去提醒了,那些想睡的人睁了睁眼,很生气,但还是坚持要睡,那就随他去吧。还是那句话,没有人能叫得醒想要沉睡的人。




来了,就留个脚印吧。可“喜欢”,可“关注”,可简信,可评论。写字的快乐,在你有共鸣的那一刻加倍。谢谢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辈子不去做就会遗憾的事情”“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总会看到这样的句子出现,一辈子总要有...
    王萍97阅读 179评论 0 2
  • 我曾反复告诉自己总有一天会离开这里,去更远的地方看看。 在家老嫌父母唠叨,小到桌上掉了粒米都会换来他们一顿嫌,或许...
    宛立水央阅读 322评论 0 1
  • 淘客新模式——店铺淘客 店铺淘客简单的说就是自己开一个网店,利用工具采集淘宝联盟上高佣金商品放在自己的淘宝店铺出售...
    蔚蓝色的天空c阅读 3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