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营业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日营业中·序篇

小镇里没有夜生活,到了夜晚九点,大部分的店都关了门,没有灯红酒绿,没有夜夜笙歌,连找个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都困难。可是,有一个酒馆,到了晚上12点才会营业,早晨8点关门,夜深了,小镇里只有一处是亮的。

你说,那会有人光顾吗?

有啊,还不少呢。

酒馆老板是狐狸阿北,一到夜晚十二点,门口“今日营业中”的牌子就开始亮了,光芒没有侵略性,只是在黑夜里静静地发着光,像夜里的萤火虫。

狐狸阿北来小镇已经有五年了,阿北沉默寡言,做的东西倒是有一手呢,他来的时候就盘下了这个小酒馆,却天天不见开门,镇子的小伙伴们都感觉奇怪。有一天,黑熊先生下了夜班,闻着小镇里的酒香味就寻过去了,发现阿北正在烧酒,赶着时候就着在季节的海鲜,过了一下酒瘾,从此,镇子里的小伙伴们都传开了,狐狸阿北酿的一手好酒,而且啊,狐狸阿北的酒馆啊只在夜里开张。


今日营业中·一

夏日已经收起了它的锋芒,小夜晚也开始凉了。

偶尔外面刮的阵阵小风,撩的树叶在地上打转的声音,在提醒秋天就要来了,太阳他再也不能嚣张了。

犀牛笨笨是今天的第一个客人。

“来杯小麦酒,不用温,一份鸡蛋卷,不搁葱”

他已经有好一阵子没来了,这次出现的原因估计也很简单。

他的女朋友是只鸟。

一年算下来,只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能够相处。

守候的滋味好受吗,应该很苦吧。

他只是一杯一杯将酒下肚,没有说话。

锅的温度烧得刚刚好,蛋液柔软的姿态在锅里慢慢成了形。

“哟,今天让人抢了先,我在门口就闻着香味了”黑熊扯着大嗓门就出现了,黑熊孑然一身,无牵无挂,是小镇里的电力维修工,夜里下了夜班,经常来店里小坐,天气热的时候,能喝大半壶冰啤,嚼两三粒花生,倒也好不痛快,天气热的时候,温一壶小酒,总是热气刚冒,他就踏着步进来了。

“我说老兄啊,你就没想过找个正常的伴侣,过正常小夫妻的日子吗这一年到头相处不了多久,就又要分开,谁受得了啊。”

“哎,我说黑熊兄弟,你连对象都没有,好意思说我吗”

“没对象归没对象,可爱人不在身边,终究是挠心,不是吗?”

犀牛倒是没反驳,静静地喝着酒,夹断蛋卷,三口并两口的吃掉了。

说起犀牛和燕鸟,倒也是一桩奇妙姻缘。

鸟类和走兽的姻缘。

燕鸟是去年春天来到这座北方小镇的。

那时候寒气还没生断,偶尔清晨,窗户还有凝霜。

太阳出来,窗户才开始变得透彻。

犀牛开门的时候,忍不住朝手掌呵了两口气,跺了下脚。

然后,脚边传来了尖叫声。

“你这笨牛,踩着我翅膀了”

“啊,不好意思,我没看见,可你为什么在这呢”

“你这不是客栈吗,可我来的时候,店已经关了,我说,你们这什么鸟不拉屎的地方,夜晚才十点就一片漆黑,都没有夜生活的吗,真是无趣”

犀牛忍不住笑了,鸟不拉屎的地方……好吧,我确实很多年没见过鸟类了。

“那你快请进吧,我们小镇确实休息得早,话说,你这也来的太早了吧,天还没大回暖呢”

“要你管.”燕鸟拍了拍身上的尘土,大摇大摆地走进了客栈“喂,我去过那么多地方,可没见过这么寒酸的客栈,我说,你们店里有什么吃的,快给我上些,饿死老娘了.”

于是,燕鸟在店里住下了,天还没大暖,燕鸟多数时候还是待在房里,入夏后,犀牛经常带燕鸟去河边玩水,但谁都看得出来犀牛眼里多了一份柔情。

可是,四季变换总是由不得你啊。

天又开始转凉了,眼见要入秋了,天气一天比一天冷清起来,犀牛急的啊,他找来茅草给燕鸟的床铺了一层又一层,用报纸糊住了房间里所有的缝隙,可燕鸟还是一天不如一天,病恹恹地躺在床上。

“嘿,我说你快去南方吧,趁天气还未恶劣”

燕鸟没有回答,躺了几天后还是决定走了。

“我说燕鸟,你记得来时的路吗”

“哎呀,到了来年春天,夜里估计最黑的就是你们这疙瘩了,奔着来就行了,我说大块头……”

“嗯?”

“等我回来时,你还爱我吗?”

“爱”。犀牛挠挠头笑了,这个词还是牛生头一遭说呢,嘿嘿。

然后,燕鸟在一个天气清爽的清晨飞走了,犀牛每天天没大亮就开门走走。

今年春天的时候,犀牛一大早就听见外面有人敲门。

“我说笨牛,外面太冷了,你快开门啊”

犀牛忙不迭地去开了门。

你说,等待很苦涩吗。

我不知道,反正我掰着掰着指头,你就回来了。

带着南方和煦的阳光和温暖,带着爱,带着你。

反正,我知道,你总会回来的,对吧。


今日营业中·二

今天的酒馆倒是好不热闹。

犀牛、黑熊都在,大艺术家老狼先生也在。暖一壶红高粱,最适合秋天不过了,不过,今天倒是来了一位新鲜客人,花店女儿的粉红小猪也来了。

“我说,姑娘,天这么黑,不乖乖在家呆着,出来做什么呢?”

“我也不知道,就是想找个地方呆着,”

“这个年龄的小姑娘最容易有烦恼了,老板,给她一碗葱油拌面,帐一块记我单上”

大家只是看了一眼小猪,便自顾自地开始小酌,聊起天来了。谁没个年少的时候呢。

第二天…第三天…小猪都来了,菜单呢,和那天黑熊给点的一样,一碗葱油拌面。面过热水,锅里油热的滚烫,撒一把葱花,香味就开始散开了,直击唾液腺毫无防备可言,然后把滚烫的油浇在面上,最简单,却也最叫人温暖。

店里的常客们也渐渐接受了这个小姑娘的存在。

“老狼先生,你从小就这么厉害吗?”小猪终于在第五天开了腔。

“哈…哈…哈,怎么个厉害法,卖画的,有时候运气好,卖出一幅画,还能多喝几杯小酒,大多时候是穷困潦倒的,小姑娘家的别光看表面啊。”

“可这不是你喜欢的事吗,挣多也好,挣少也好,都愿意全身心去做,不是吗?”

“嗯…好像确实是这样。”

“老狼先生,说来不怕你笑话,我刚从公司里辞职,我呆着不开心,我知道那不是我想做的,我心里好像有个方向,却不是很确定,那种惴惴不安的未来,我觉得我心里是有个出口的,一定有,可是我说不出来,因为我觉得自己一无是处,没有一点比人强,没有一点值得称赞,我不像您,有天赋,好像一出生就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小猪扑粉的脸因为急促地说话变得更红了。

“也说不上什么天赋,就是去做让你觉得开心的事吧,孩子。”

老狼年轻的时候也就是个搬运工,体力活,靠着年轻,身强力壮混口饭吃,可和艺术搭不上一点关系。他也曾和大多数的年轻人一样感到彷徨和毫无前景可言,至于为什么成为了画家,好像也皆因为机缘巧合,并没有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也没有多大励志的成分。工作之余的大部分时间,老狼都会待在自己的小房间里写写画画,他没有什么企图,就是觉得画画让自己放松,他画工地上的场景,也画小镇有的日暮,偶尔也画小镇里美容院的好看姑娘,他就这样日复一日地工作,闲暇之时画画,好像看得到尽头,却又好像不是滋味。成为专职画家?也不是没有想过,只是这世上有人耗了十几年学画都没有熬出头,何况是他呢。

一般工地里的工人们下了班就会去小镇里唯一的一个澡堂搓澡,然后一起去路边的小摊喝酒、猜拳,老狼从来不参加这样的小聚,时间久了,大家都好奇老狼闲暇时间都在做什么,是不是偷偷藏了什么姑娘,去他家里一看,也倒有趣,身体庞大的老狼就拿着画笔,沾着墨水,趴在桌子画画,这工人拿笔啊,样子也是逗坏了大家,大家都拿老狼开玩笑,你这是要当艺术家啊,老狼没有说话,但是那段时间他默默地把所有的画具都封起来了,好像不适合吧,就这样想着,然后日子也一天一天过去了。

至于老狼为什么最后还是当起了专职画家,说了啊,就是机缘巧合啊,有一天,镇子里来了一个大城市来的富商金钱豹先生,全身的毛发好像都在诉说的他的富有,你可别以为他是什么大暴发户,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是天生带着富贵气息,但人家可是个文化人,金钱豹先生在动物王国的首都经营着一家画廊,他的画廊里出售着动物王国最出名画家大象本先生的杰作,也捧红过不知名画家的作品,总之,他是个有眼光的富商。

倒是好玩,他来的第一天夜里,就来到了我的酒馆。

我问他,“你这次来的目的是什么呢。”

金钱豹说,“我一半的时间在寻找有眼光的买家,一半的时间在寻找有潜力的画家。”

“可我既不是有眼光的画家,也不是有潜力的画家啊,你是不是来错了地方。”

“夜是最显情绪的时候了,所以阿北先生你也是最懂人心的了,除了找你还能找谁来寻这消息呢。”

“画我是不懂,人心呢我也不懂,朋友我倒是懂,小镇南巷住着老狼,老狼呢,是个粗人,可他画画是出于本心,用心的东西啊,会有人懂。”

后来,金钱豹带走了老狼的很多画,也让他经常画,所以呢,老狼就辞了原来的工作,专心画画,金钱豹有时会从城里寄来一大笔钱,但是也经常很长时间没有来信。老狼呢,钱多的时候就来酒馆里坐坐,钱少的时候就少喝点,但是笑容是真心的。

小猪来的第七天,我讲了这个故事,小猪听完以后,一言不发,只是一直坐到凌晨八点打烊的时候才走。后来,听说,小猪开了一个甜品店,名字也俗,叫“从心”。


今日营业中·三

狐狸阿北的酒馆生意有时冷清,有时热闹,夜深了,白天时无暇顾及的挠心的事自然就浮现出来了,所以啊,有人说,躲得过对酒当歌的夜,躲不过四下无人的街,来阿北酒馆的客人们啊,大多有自己的心事。

黑熊算是店里的常客了,一年四季很少落下,久了,倒成了彼此心照不宣的朋友,人多了的时候,他会大声嚷嚷,瞎扯几句,兴致高的时候,还会给大伙儿高唱几首。人少的时候呢,他就那样静静坐着,好像从来都不是一个喧闹的主儿。黑熊先生一直都是一个人,关于他的事也有不少人猜测,可他总是笑笑置之。

今天他又出现了,不过比平时晚了半小时。

“今天喝什么酒呢?”

“不喝了,老板,给我来碗海鲜粥吧,多放虾。”

“好的,粥暖胃,再适合不过了。”

粥在锅上咕嘟咕嘟的冒泡,黑熊就这样一直盯着那锅粥。

“今天是八月初七吧。”

“恩。”

“六年了,她还是没有回来。”

黑熊和鸭子波儿是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用你们人类的话来说,是青梅竹马,是这辈子即使你有了新欢,都脱不了的干系。可黑熊不这么觉得,至少,他觉得自己不会有新欢,他喜欢波儿,是想用尽一生去守候的喜欢。波儿知不知道?没关系啊,一直这么呆着就好了。

波儿从小就和其他的鸭子不一样,她不和其他的鸭子一样喜欢吃小河里的鱼,她就喜欢吃虾,喜欢吃新鲜的虾,她说一点都不喜欢鱼的腥味。于是,我天天下了课就去河边抓虾,波儿喜欢的,我都愿意给。

有一天,她在课堂上,听说了丑小鸭变天鹅的故事,波儿说,有一天,我也会飞的。波儿,丑小鸭天生就注定了以后是会飞的,你们鸭子可不一样 。那有什么关系呢,以后我会发明出会飞的翅膀的。黑熊很傻地笑了,他就喜欢看波儿永远都是一脸坚定的样子,一副天打五雷轰都不怕的样子,反正波儿喜欢雨天啊。可他不知道的是,波儿的坚定确也注定了波儿的离开。

从那一天起,波儿极其喜欢极限运动,越疯狂的事情,她越想去做,刚开始,黑熊会陪她去游乐场玩,去坐过山车,坐跳楼机,但是有一天,波儿去蹦极,黑熊看到波儿一下子就从高空中掉下来,腿都吓软了,他瘫坐在地上,“我好像抓不住波儿了”。

波儿从蹦极回来以后一直很兴奋,她说“黑熊,我好像能够感受飞翔的美好了,我好像对这种感觉上瘾了,老鹰教练告诉我,地图的南方有一个地方叫安里国,那里的人们热衷于发明一种飞行器,就是那种,你借风跑啊跑啊,然后就可以升空飞翔的东西,而且那里每年都会举行大赛,卫冕冠军将会成为一种荣耀,那好像就是我一直一直憧憬的东西啊,黑熊,我现在觉得开心极了,我迫不及待地想要出发了。”

波儿那天的神情我一直没有忘记,像是满天星河装进了眼里,再美不过了,然后,我意识到,我快要失去波儿了。

八月初七,黑熊的运气好像格外好,他提着一娄活蹦乱跳的虾子去找波儿,可是敲了许久也没见开门,黑熊一直等到深夜也没有等到,然后回家把虾子熬成一碗粥。

波儿现在应该很快乐吧,可我可以陪着你去的啊。

有一天晚上 梦一场

你白发苍苍说带我去流浪

我还是没犹豫 就随你去天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过处暑,前几日大家伙凑一块了,嚷嚷着要上南山露营,因此这几日店里倒是清净。 “哎呀,累死我老龟了” 乌龟啊懒驮着...
    linyata阅读 283评论 3 3
  • 最近林宥嘉发了新专辑 隔了四个年头 也终于盼来了 花了20买了专辑 然后一首一首的来听 最后我单曲循环了《天真有邪...
    牲野阅读 532评论 1 1
  • 今天,想给大家推荐一张音乐专辑——林宥嘉《今日营业中》,对我来说这不是一张普通的专辑,如果你用心去聆听,你会发现它...
    苍木幽林阅读 716评论 1 2
  • 说过年 宋圭武 过年,一个中国人永恒的记忆。从出生到死亡,过年,总是一道坎,你过也得过,不过也得过,有道是,年难过...
    ivYhkC阅读 1,546评论 2 7
  • “咚咚咚”激昂振奋的战鼓声响起,又有两百辅助步兵扛着装满泥土的袋子,手持斧头铲子,好像施工队一般冲到木墙下,疯...
    龙骑魔将阅读 4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