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命虎缘——相见时难别亦难

 “生怕离怀别苦,多少事欲说还休。”于凤至,字翔舟,怀德县富商于文斗之女,1915年与张学良结为伉俪,1964年7月4日与张学良协议离婚,却仍保留夫姓。她在回忆录中写道:“为了保护汉卿的安全,我给这个独裁者签了字。但我要向世人说明,我不承认强加给我的、非法的所谓离婚。”她这一生,都是为他而来。然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她想用端庄大度和优雅得体打败对手,却一次次输得彻底,只落得“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张作霖还是草莽之时曾受过梨树县商会会长于文斗的照拂,一次偶然的机会,颇为自负的他得知于文斗女儿于凤至“福禄深厚,乃是凤命”,便许下心愿:一旦得势,其子必得与于家女儿成亲。然而张学良强烈反对。他那时还小 且有才貌有权钱,正是万花丛中流连忘返之时,自然不愿早早成家。但张作霖说一不二,1915年18岁的于凤至嫁入张家。

 张学良依言娶亲,婚后却不叫夫人叫大姐,且新婚不久,他就再次流连花丛,声色犬马。于凤至家世好、有文化、有思想又谨慎有礼,她和婆婆形如母女,独得张作霖高看,得到上下一致的敬重。这样一个女子心怀万千,思想丰满、情感丰富,却并非只为人情世故而活。作为夫人,她孝敬公婆,温和待下;作为大姐,她默默陪伴,尽心照料。

  尽管如此,该来的还是要来。

  1927年,张学良于舞场偶遇赵一荻,两人一见钟情。赵四年纪轻轻却痴恋少帅,少帅阅女无数,却偏偏对她无力招架。为了张学良,她退婚、出走、与父亲断绝父女关系,赵四火热决绝,张学良就带着她登门,坚决地说要将她留下。女人的敏感和直觉顿时让她如临大敌,然而赵四跪地苦苦哀求说自己不求名分,做秘书也好,张学良也目光坚定,志在必得,无奈只得接纳赵四。此后,伊人独守。

   西安事变后,张学良被软禁,于凤至无怨无悔地伴他辗转流迁,但由于条件不好、心情郁结,于凤至患上了乳腺癌,不得已只得赴美求医。她拜托赵四照顾丈夫,本以为再见可期,谁知这竟是永别。

   于凤至经历了多次手术,受尽苦楚,又经历化疗,形色枯槁,人比黄花瘦。此时她的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救汉卿,我要奋斗到最后一息。”这份信念支撑她战胜病魔、并以果敢魄力和经商头脑投资房地产和股市,很快大富大贵,成为一时传奇。并且她投身传媒大战,拼一己之力为丈夫奔走呼号,给台湾方面施加压力。后来,她购买下两套别墅,都按当年北京顺王府的式样装修,一栋留以己用,另一栋以俟丈夫归来。

   不料尺素未到,哀音先传。一次通话中,张学良透露了离婚的决心,她问为何,他说:我们是一直在一起的,无论如何不会分开。她苦思良久,终于让步。她提笔写信,说赵四的不易,述学良的艰难,讲自己的理解与退出。成全,谈何容易!她却不得不全心全意。

 离婚协议签署后,赵四与张学良很快举行了婚礼,从此传为一段爱情佳话。而在大洋彼岸,“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到晓穿朱户”,于凤至枯坐窗前,心似乎被割裂。她这一生,似乎就是为他而生,像林黛玉为报恩而来。她爱他惜他懂他帮他,无怨无悔,至死不渝。但这一场姻缘,这一段苦涩的独角戏般的爱情,终究是风流云散了……

    1990年3月20日,于凤至于美国洛杉矶溘然长逝。她等待苦挨了大半生,却至死都未再与张学良重逢。她留下遗言:死后自己的所有财产尽数留给张学良,且她与张学良虽未同生,却要死后同穴。女儿女婿遵从遗言,在其墓旁又造了一处墓穴留待张学良死后与其同眠。但赵四小姐也在夏威夷自己的墓旁为张学良留了一处长眠之所。而张学良最终仍然选择了赵四。他欠她的实在太多,那么也并不缺这最后的一点愧疚吧。

 “生平无憾事,唯负此一人。”一生的苦苦维系,半生的痴痴等待只换得这样一句慨叹而已。而赵四,却获得了他几乎全部的爱。他承认她是他的妻子、爱人,他们才是真正的生同眠死同穴,他们才是传奇。

 我曾经想不明白,当时的于凤至有哪点不如赵一荻。论容貌,她曾得溥杰盛赞如出水之莲;论才华,她在成婚后还主动去大学进修且成绩斐然;论品德,她温婉娴静,宜室宜家……但爱情,是旁观者迷当局者清的东西啊,哪里能说的清呢……

“花自飘零水自流,一种相思,两处闲愁。”以你之姓,冠我纤纤之名;以我之心,藏你风华正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一咬牙一跺脚,进了老总办公室。 办公室是敞亮的,四面都是玻璃。同时也足够的开阔,一百多个平方,几乎和我奋斗十年才...
    乙等阅读 196评论 2 4
  • 文/韦剑 那年夏天 相遇不期 你的温婉闯进我心扉 香案喃呢 成了我无边的璀璨 那一季 绿水相依 夏日的荷别样的红 ...
    韦剑阅读 182评论 0 4
  • 我回顾了一下之前的几篇文章。 细细思量,可能是大家都觉得太过于不可思议了。 所以前天的文章没有发布出去,我也看不到...
    假木风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