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数据分析专业的前世今生

大数据,从小笔记开始


这次就简略说一下申请学校时,数据分析这个专业到底是什么,曾经是什么。

数据分析/商业分析专业,英文名是Data analytics或者说Business analytics,其学习的内容并不是全新的,其基础课程在很多相近的专业都有学习到,只不过后期课程有所变化而且认知的高度不同。

比如,

市场营销(Marketing)的研究生,即市场调研(Marketing Research/Market Analysis)方向,甚至于在本科能修到的一些课程,就是数据分析相关的。根据我个人的学习经历,我本科商科学习市场营销方向的时候,有一门课就叫Marketing Research,通过使用Excel和SPSS,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比如说一家餐厅调查影响生意的因素,用Factor Reduction可以减少并排除无关或影响较小的因子,从而关注更重要的事情,比如说拥有停车位。

另一个属于商科门下的前身就是MIS,即信息管理专业(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s)。我在大四的专业课信息管理专业入门(Intro to 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就学习了数据库的建立与分析。

还有一个专业,是统计决策管理(Statistical Decisions in Management),我们有不少这方向的专业课,其实就是学统计学+Excel+各种回归方程、假设检验等统计基础知识。

以上三个方面是我亲身经历过的数据分析专业在以往旧的商科学科中能够提炼升华的部分,还有就是计算机专业的编程了。

有一点可能大家都忽略了,其实无论是数据分析(Data analytics)还是商业分析专业(Business analytics),这些都是较为“简单”数据分析方向,更偏向于业务层面,说道商业,也需要一些商学的基础知识。所以说,这个两个专业是比较容易入门的。

而真正难的,或者大家想象中真正的大牛专业,其实叫数据科学(Data Science),这个专业的申请和学习难度比前两个要高很多,需要较好的数学基础和编程基础,商科基础反倒要求没那么高了。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生级别的数据分析专业通常设在商学院门下,而商业分析专业通常在研究生学院或者理工科学院门下,略有不同。

One more thing,我在Yeshiva University选的是Master of Science in Data Analytics and Visualization,设在一个叫Katz的学院门下,算是一个理工学院,然后这就是我们的课表。

Core Requirements核心课程 

Analytics Programming    分析编程

Computational Math and Statistics    计算数学与统计学

Project Management for Data Science    数据科学项目管理

Business Modeling and Data Analysis    业务建模和数据分析

Structured Data Management    结构化数据管理

Visual Design and Storytelling    视觉设计和故事性讲述

Capstone    企业合作实操课程


Electives 选修课程 

Data-Driven Organizations    数据驱动的组织

Data Product Design    数据产品设计

Data Science    数据科学

Information Architectures    信息架构

Talent Analytics    人才分析

Independent Study    独立研究

Internships    实习

Special Topics    专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