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 · 影 |《美丽人生》

题记:永远坐在美好的事物身旁赞叹,就已经是最有价值的事。——金圣叹

意大利剧情片:《美丽人生》(1997)

导演:罗伯托·贝尼尼

主演:罗伯托·贝尼尼、尼可莱塔·布拉斯基、乔治·坎塔里尼

简介:几经周折,犹太人圭多终以乐天的性格赢得女教师多拉的芳心,二人喜结连理并育有一子乔舒亚。然而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乔舒亚五岁生日那天,他们一家人被送往纳粹集中营,圭多用自己的智慧与达观保全了妻儿,赋予了他们【美丽人生】。

起初决定看这部电影,完全是冲着它9.5的豆瓣评分去的。

电影开播十分钟后,恕我直言,我只看到了一个不着调的大老爷们儿咋咋呼呼、上蹿下跳、哈哈大笑,说着不靠谱儿的话,做着不靠谱儿的事。他压根儿没有正经工作,好不容易想开个书店,还把负责给他书店的申请单签字的鲁道夫激怒。就连做侍应,也是靠着那点儿钻营取巧的小聪明,我大呼上当,一度想弃影,转身就爬上床呼呼大睡。

到了周末,百无聊赖的我再一次打开了这个电影,本着信任豆瓣、信任人民群众的原则, 我决定抛却偏见,看完再评价。

果然是我太武断。

故事发生在1939年,二战阴云笼罩着意大利,主人公们所在的墨索里尼更是推行强硬的种族歧视政策。因此,有着犹太人血统的圭多欲开书店却屡遭阻挠,无奈成为了一名侍应。他乐天达观的性格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反而显得尤为可贵,人们总能从他身上感受到快乐。而他那些无厘头的荒诞行为,更像是对那个时代的戏谑、对纳粹暴行的嘲讽。如此一来,更有深意。

多拉不顾父母阻拦,坚定地与这个一无所有却能给他带来快乐的小伙子在一起,婚后的她脸上时常洋溢着幸福笑容——儿子机灵可爱,丈夫的小书店也勉强张罗起来了,这大概就是【美丽人生】的全部模样。

直到圭多和乔舒亚作为苦役被押送至纳粹集中营,没有犹太血统的她也坚持前往。

我以为接下来会是国产剧里惯常的套路——极力渲染敌人之残暴,以凸显主人公们不卑不亢、慷慨赴死的悲怆。

然而我又错了。

圭多的乐天达观是深入骨髓的。

他坚信黎明前的黑暗总是短暂,阳光才是生活的主旋律。

苦役们的脸上都是绝望,唯有他时常面带笑容。

纳粹分子残暴血腥的恶劣行径被他包装成一个只要赚够一千分就能赢得真坦克的游戏呈现给乔舒亚。乔舒亚太想赢到真坦克了,他遵守与父亲的约定,即使在布满灰暗色调的男牢中也始终心怀希望,忍受饥饿、寂寞、恐惧,乖乖地把自己藏好。

他是集中营里唯一活下来的孩子。

“黎明”前夕,纳粹分子们急着逃跑,只是女牢里的人会被拉上大卡车,再也不会回来了。

他把儿子藏在一个小铁柜里,叮嘱他直到一个人也没有才能出来,赢得坦克只差今晚的最后四十分了。

接着他拿着毛毡和儿子的外套乔装打扮成女人混到女牢中找多拉,很不幸被举着枪的纳粹发现,我以为以他的冰雪聪明他会干掉纳粹会想办法逃走会活下来,只听“突突突”几声枪响,纳粹拍了拍身上的尘土,背着枪走了出来。画面定格了几秒,只是色调更晦暗了些。

谁也没有想到他会死得如此仓促。

这个伟大的父亲,即使在临死前将要被纳粹押着执行枪决,经过铁柜时也尽力迈着滑稽的步伐,朝儿子扮着鬼脸,留给儿子最后一份快乐、最后一份安心。

乔舒亚坚持到最后一刻,从铁柜里钻了出来。

盟军开的坦克停到他跟前。

“It's true!”乔舒亚大喊道。


作者:冰樱梦依蝶,微信公众号【鸡毛蒜皮的日常】原创作者,旨在【聊悲喜,话日常;小生活,大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