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乳胶床垫的制作内幕,再也不相信纯天然了

有话问小依:小依,现在一说起买床垫,老婆就嚷着要买乳胶床垫,乳胶床垫真的有那么好吗?市面上好多都说自己是100%纯天然乳胶,一张乳胶床垫里真的全是纯天然乳胶? 都说乳胶床垫干净、清洁,可真的一点儿化学物质都没有吗?

小依详解:首先,一张乳胶床垫是不可能全是天然乳胶的。天然乳胶是液体,是由20%-40%的橡胶烃以及蛋白质、类脂、糖类、无机物和水构成的。天然乳胶液体在不加外在辅助剂的前提下是没办法成型的。

天然乳胶从橡胶树上提取出来之后,先过滤掉杂质,然后再经过一系列复杂工艺发泡成型。就像蒸馒头,先要用面粉和水搅拌,再加入酵母,然后再和面、揉面一样;只有加入外在化学物质,经由多道工序加工后,床垫才能成型,所以不可能有100%纯天然乳胶床垫这个说法。

依丽兰•Feeling touch-B乳胶床垫

有话问小依:那乳胶发泡时加入的化学物质会不会对身体有害啊?

小依详解:一般不会,当然,这个小依也不能完全保证。说到最后,还是看商家实力和商家良心。我们在选产品的时候不一定是看品牌、看噱头,关键还是要看商家本身在行业的沉淀力。如果能在行业走过二三十年,企业用料大都会倾向标准化、成熟化,公信力也会不一样。

依丽兰家具生产地,位于雄安新区-白洋淀依丽兰迎宾大道

一般乳胶在发泡时加入的辅助剂一共有5种。

抗氧化剂:一般白色或者淡黄色粉末状的物质,主要成分是多核酚类之衍生物等。

促进剂:二甲基二硫代氨基甲酸锌和苯并噻唑。他们的作用,可以简单理解就是提高反应速度的,有的还能降低硫化温度。

硫化剂:硫磺,硫化剂就类似于和面,比如面粉和水直接下锅煮就会成面糊糊;而和面处理后,就能成型成刀削面还是拉面。

活化剂:氧化锌,促进橡胶的硫化、活化和补强,防老化,能加强硫化过程。

凝胶剂:硅酸盐。

总体来说,这些成分相对稳定,基本不会挥发,对人体不会有伤害。

图为 活化剂-氧化锌

没有这五种辅助剂加入的天然乳胶是无法成型的;即便是物理发泡,也会有氮气、碳氢化合物、氟利昂等这些作为发泡剂,这些化学性质也都是比较稳定的。

依丽兰•Feeling touch-B乳胶床垫

有话问小依:还有物理发泡,化学发泡的说法?

小依详解:是的,这才是一张乳胶床垫成型的核心工艺。相对来说,物理发泡比化学发泡的工艺步骤多了两步:急冻与真空发泡,工艺成本更高、步骤更多、工艺更难。所以,物理发泡产品一般要贵上十多倍。如果买到良心商家卖的十几万的乳胶床垫,基本都是采用的物理发泡工艺。不过,现在大多商家都是用的小依上面讲的化学发泡。

物理发泡( 又称Talalay特拉雷发泡)

化学发泡 (又称Dunlop邓禄普发泡)

从上图可以看到物理发泡的内剖面更规整,像面包一样,有更多的小孔,比较松软。而化学发泡的内剖面就如同馒头一样,比较瓷实。总体来说,物理发泡的乳胶床垫比化学发泡的更舒服,回弹性更好,透气性更佳;当然,价格也更昂贵。

依丽兰•Feeling touch-B乳胶床垫

有话问小依:那也就是说我们买的乳胶床垫,大都是天然乳胶经过化学发泡制成的啰?

小依详解:不全是,一般都是天然乳胶和合成乳胶混合后,加进所有必要的助剂,用机械搅拌,同时加入肥皂和空气。让泡沫流经一条软管,在通过操作员面前的输送带时被引入一系列模具。当每个模具充满到顶时,模具盖合上。

这时,模具里的泡沫在胶凝剂的作用下发生胶凝或者凝固作用。之后,将模具送进一个110℃的蒸汽室。在热的作用下发生硫化或固化。再从蒸汽室出来,这时,模具盖自动打开,就可以取下乳胶块、清洗、晾干了。

有话问小依:合成乳胶?这个是什么?

小依详解:合成乳胶从二战时期就已经开始生产并广泛应用了,专业叫法是丁苯橡胶,成本要比天然乳胶低20%左右。丁苯橡胶无毒,但用于合成丁苯橡胶的苯乙烯很可能会在丁苯橡胶中有部分残留。

苯乙烯具有挥发性,会分解为苯甲醚和甲醛。甲醛,相信大家都清楚,无色,但是有刺激性气味。所有大家选购乳胶床垫的时候最好闻一下气味,一般大工厂、技术成熟的企业生产出来的产品味道都不会太大。

依丽兰•Feeling touch-B乳胶床垫

小依提醒:

1、选乳胶床垫主要看什么:小依建议大家选购的时候主要关注两点:1.闻,是否有很大气味;2.看,看商家实力,主要看商家在行业的沉淀力,一般二十多年以上为宜。其他专业性质的,大家肉眼看不出什么,而且就工艺上来说,国内几乎都是化学发泡。

2、乳胶床垫的使用:就小依所了解的情况来看,有很多放在榻榻米上;也有的是因为纯棕垫太硬,买张乳胶垫睡着舒服点;更多是配高箱床使用。

注:本文图片来源于互联网,如转载本文请注明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简介 广播是任何应用均可接收的消息,分为标准广播和有序广播两种。系统将针对系统事件(例如:系统启动或设备开始充...
    Diffey阅读 686评论 0 2
  • 泰国暹罗SG红宝石计划!99元注册账户,全网三三公排!2016年,互联网金融大洗牌。显然“谨慎投资,自负盈亏”已经...
    望晓阅读 275评论 0 1
  • 今天和老公一起去逛街买衣服,同时带着我们共同的小情人~宝宝。 出门前我们约定的购物预算是1000元,...
    时代周刊忱阅读 280评论 0 0
  • 拿到《开始阅读一本书》,看完第一篇章和第二篇章时,我遗憾自己知道这本书太晚;看完第三篇时,我又庆幸自己能在不算晚的...
    爱笑的小小鱼阅读 352评论 0 1
  • Anby群阅读 412评论 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