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空间设计的模糊语汇----城市交叠的理论探索

作者:崔树清

空间是什么?这似乎是一个简单又古老的话题,谁也不会怀疑这样一个概念:“一个由物体围起来的一个容器”。

树形是思维上可以理解,并易于处理的,半网络结构则是难以想象、难以处理的。

组合和分类是最初的心理过程。现代心理学把思想视为在思维中使新的状态适应已经存在的缝隙和小孔的过程。

思维过程同样阻止你将一个思维产物同时归入不止一个思维分类。

思维的第一功能有着模糊的基本可容忍性,因此,确实去要在其中有交叠集合的城市结构,也被坚持以树形来构成。

当人们面对一个复杂的结构时,人们优先趋向于用不交叠单元在想象中重新构成这一结构。半网络的复杂性被较简单而又易于理解的树形取而代之。

具有半网络而不是树形结构的城市到底呈现什么形象:

我必须承认我也不能向你展示方案或者草图。仅仅证实交叠是足够的交叠须是正确的交叠。因为设计一个交叠在其间自我形成的规划方案是非常诱人的,这是近年来在“高密度”、和“富有活力“城市的特征。

现代城市所要求的交叠是什么样以及如何把所需的交叠具体为物质和造型的专门形式。

交叠——物质和造型

在任何有机体中,极度分割和内部元素的分裂,是行将毁灭的第一信号。整个城市瓦解的一个不祥案例就是退休老人和其他城市生活的隔绝。

分离不仅使年轻人和老年人之间变得不再交流,也使每一个生活中产生了裂痕,因为今天生活和昔日生活的联系纽带被切断。

城市是生活的容器,若因此容器是树形结构,从而割断了在其间生活交流的相互交叠,那在这样的容器中,生活被割成了碎片。

“我称你为母亲,我怀念的就是你,啊!家吆!我孩童的时代,那美丽的夏日的家“。”“在一切距离的中心,立着这个家,所以我爱这个字“

所谓建筑意味着什么呢?居住,即逗留、停留。。。。。。。,我在,你在,就意味着我住着、你住着,你在、我在的方法,即人在大地上的方法就是“居住。。。。。。“居住是存在的基本原理”。

住宅对人的生活来说是最大的综合力之一,人正是在自己的住房中看到自己的同一性的。

住房的结构首先是一个场所的结构。不过它还包含着由自己统一各种层次场所的路线所划分的内部结构。在住房中要进行各种活动,它们是作为统一的整体而表现为生活的一个形态。这些活动在住房的外侧和垂直水平的基本方向之间结合成各种不同的关系“外、垂直、水平”

居住单纯意味着人在“大地之上”或“在天国之下”。住房是把大地的某个场所所给予人的确实保证,而“垂直”则经常是围绕着人的,所谓住房就是用住房的一切物理、精神诸相表现的居住结构。住房是把各种不同性质的场所构成的空间具体化,作为担负意义作用诸活动体系而形象化的。

城市阶段是存在空间的高层阶段

住宅阶段是中层阶段

用具阶段是最低层阶段

火炉是以前住宅的中心;桌子是全家聚拢形成“圆圈的场所,或现在的电视是全家的中心聚集体;床所体现的中心是从那里开始第一天,夜里又返回的场所,人是在床上结束一天的生活周期的。

所以这个极有意义的床,是人“为了休息而制造出来的场所,也即人的运动找到最后目标的场所。

第一层次:用------自己所用的、可以短时间处理销毁的家具、用具,它是自己身体或技能延伸的一部分,是直接联系的。

第二层次:界-------自己为实现休息、办公、听音乐、吃饭等在自己思想中自然划定的空间范围,是大于和容纳自己活动的一个空器,且是变化的、移动的。也可叫“在”

第三层次:交--------人由于自己以为是妄自尊大的“自由”而从自己的场所出走,去征服世界,所以人就被遗留在虚无缥缈的全无真实的自由之中。人忘掉了居住的意义。

“啊,曾在匆忙的时刻,惹起了对不能充分去爱的场所的乡愁

被行为所拖累,任凭远隔只能等闲视之,

为了完成它的轮廓,

不惜寄以好意。”

(2006年7月10日写于深圳蛇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日精进打卡 姓名:熊艳红 公司:宁波蓝天白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 【日精进打卡第89天】 【知~学习】 听书 【行...
    熊熊Lv阅读 113评论 0 0
  • 这周都在外面游玩,没有怎么提笔,在往返飞机上画了两幅,提笔就感觉时间过得飞快~~
    宁静久远阅读 159评论 0 2
  • 什么是VRP VRP,全称 Versatile Routing Platform ,是华为公司数据通信产品的通用网...
    Song_F阅读 2,356评论 0 2
  • 无所事事的周末下午,临摹了3页字。
    庄为生阅读 137评论 0 0
  • 前些日子的难受,带来的是一些懈怠。但依旧会拍着照片,记住日常。
    渃心阅读 1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