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班会|数学老师教学生练字

班会背景:

今天监考某场国家考试,下午考的是某论,作为监考,在考场上转悠,意外发现很多考生的字有些。。。。,作为班主任的我自然就想到了自己的学生如果面对高考、研究生考试、国考的话,孩子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出类拔萃呢?需要什么能力呢?一手娟秀的字最起码是个基本功吧。于是,下午5:30我就进班给学生上了一节如何练字的微班会。

班会准备:

粉笔

班会过程:

一进班,孩子们基本坐定,开始写作业了。(孩子们都很乖,很勤奋的)
我打断孩子们:停了,都停下来,不要写了,不要动。(孩子们一脸懵,注意力被我吸引了过来)。
师:大家看看自己握笔的姿势,看看自己的字,再看看同桌的,批评他一顿。
孩子们熙熙攘攘的,互相点评。
师:今天,我监考一天很累,但更忧郁。
生:怎么了?
师:监考的时候,发现考生写的字都很C,还不如你们,如果你们以后也写的很烂的字,那怎么办呢?毕业了可别说你们认识我啊。
孩子们的情绪被调动了起来。
师:写字工整、卷面规范真的可以给大家增分15-20分的啊。可是咱们都不重视练字啊。我就很忧郁了。
生:我们想练,但不知道怎么练啊。
这个时候,该我出马了,学生的求知欲被掉起来啦。
师:练字是个技术活,我们理科生都能练好的,放心。

师:首先就是握笔姿势,我给学生做了一个规范动作
姿势

咱们手指尖距离笔头的距离得一寸,三厘米,笔要靠在食指的这个位置,如图。这样的话,我们写字会很轻松,战斗力强还很好看。
学生争相模仿。
师:接下来就是如何练的问题了。
时间上:

我们可以在自己看电视、听歌、无聊的时候,课上分心的时候,更重要的是自习课上想说话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练字,不要再说了。说再多的话,你的嘴不会变的好看,练字练多了,字会变的好看,刻意练习嘛。(近期班级自习课说话人较多,所以借这个机会引导孩子做有意义的事)
生:咯咯的笑。(你懂得)

方法上:

我们可以拿出一沓演草纸或报纸,跟一万块差不多厚,可不要在钱上画啊,会判刑的(学生笑,这里给学生一个直观的感受,顺便普法),我们就随手的在纸上画横,竖和8。横和竖要画的平行,越快越好,越长越好,然后就是手腕贴着桌子不要动,用过移动手指,画8,能画多大画多大,尽可能的大,这样是锻炼手指的灵活程度的。坚持练习一个月,大家的字就成了。
学生边听边练,觉得很有意思的。

策略上:

我们只要把字中的横和竖写得平行,只要笔画在一个方向上,这个字就好看,最后我们如果能把字写在两条平行线中间,我们的卷面就好看了。我边说边比划。
板书
应用上:

如果我们能在作文中出现以上几种字体的话,并且将我们重点要表达的中心思想换种字体(区分度较大的)写出来,那我们的作文一定能得高分。

突破上

我们如何能让自己的字有所突破呢?
那就是用我们理科学生的特长——思维。我们需要记忆字体的结构,记住字的笔锋、停顿,找出常用字体的书写规律。即发现规律,应用规律,刻意练习,短时间内大家的字就可以成了。

升华上

建议大家可以在都写特定的时刻,比如心情郁闷的时候,写狂草,以此来排解心中的郁闷之情,大家都知道我刚才郁闷了,所以我特别想写狂草,写不写?看不看?
板书擦了,大概就这个感觉

学生鼓掌,点头,因为被镇住了,数学老师写字也这么好,还能告诉我们如何练字。

师:所以我们得练字,不光能在考试中加分,还能提升个人修养自信,不光能排解心中的郁闷之情,还能治疗自习课说闲话的毛病,一举多得的事情多好了,你说呢?
微笑结束本节微班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