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小雪无雪

故人心上过,人间又小雪。降温了,雪终究没下。但冷风嗖嗖,黄叶在风中瑟瑟发抖,人被吹得神志清醒。我瑟缩着孱弱的身体,跟在爱人身后。从超市出来,他又一次严肃地批评我要把口罩带好。我调皮地做了个鬼脸,像个孩子一样故意逆反一下。

我动过手术之后他请了一个月的假照顾我,这些天我们形影不离,他走在前面,我弱弱地跟着,仿佛我们已经到了风烛残年,在夕阳西下的街头互相搀扶,相濡以沫。

这些天,我感受着自己的软弱无力,一离开他就脆弱得想哭。那天他上楼打理花草,我在床上用尽了所有的力气也没有爬起来,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虽然我知道他过一会就会下楼,但还是想哭。不知道从哪儿涌出来的悲伤。

我曾经有一颗多么倔强的心,可是在病痛面前一样软弱无力。我感受到生命的脆弱,感受到死亡的焦虑。我像个病入膏肓的人一样要抓住一根救命稻草,绝望,无能为力。老公默默地做了一根稻草,时时让我抓着,他就这么守着,一刻也不离开。

小雪节气,冬天就要来了。儿子的女朋友发给我两张雪景的照片,“阿姨,沈阳下雪啦!”她在微信里发了个笑脸,她在雪地里写上了儿子的名字“夏一”。我不知道儿子什么时候有了这样的名字,大概是专属于她的吧。灯光暖暖地照着,儿子的名字在雪地里发光,就像他那可爱的脸对我微笑。

小姑娘在沈阳读研究生,和儿子正在异地恋。虽然相隔遥远,她用自己的的方式换来我片刻的快乐,给病中的我带来一丝安慰。很喜欢年轻人的朝气蓬勃,喜欢她们生龙活虎的样子,为了学业事业努力拼搏。年轻人就是可爱啊。

几个同事打来电话要来看望我,叽里呱啦地询问我家在几楼。不一会儿她们提着一大堆水果、牛奶之类的营养品上楼来了。一群女人涌进门来,还有一个温婉可人的小女孩,她身上散发着一股香味,粉妆玉琢的小脸像一颗粉嫩的水蜜桃。我认识,她是桃子的侄女安琪。桃子经常带着她,小嘴特别能说。

我早就买好了瓜子花生、橘子,用小碟子装好,摆在茶几上。又泡了一壶茶。小女孩拿了一颗花生在手里,捏来捏去,好奇地问我:“怎么打不开呀”?我没忍住笑,动过手术的肺又疼起来。我帮她捏开花生壳,几颗红花生米滚到我手心里,递给她吃。

喝了几口茶,问问我身体状况后,大家讨论着买漂亮的冬装。大衣啦,羽绒服啦,女人们永远钟爱时装,每一天都要打扮的美美的才高兴。一说起漂亮衣服,我们的共同语言就特别多。小武今天戴的灰色围巾搭配裙装特别有气质,桃子的枣红色大衣显出她高挑的身材。安琪吃完花生,此时偎依在姑妈的怀里,特别安静。

平时我们在办公室都这样随心所欲地聊天,家长理短,鸡零狗碎,都要拿出来说说。有时抱怨家人的坏脾气,孩子不听话。一天到晚忙忙碌碌,却也充实快乐。心事有人倾听,找到同类的归属感,让你温暖。聊着聊着,接孩子放学的,老公来电话的,呼啦啦又下楼去了,她们留下一串“要好好保重身体之类”温暖的话语在楼梯间回荡。

关上门,似乎有一朵洁白的莲花在我心头幽幽绽放,馨香在我身体里蔓延,驱散层层积云……我低头看看茶几上那几颗多肉,前几天好友送的,头顶上居然长出一根嫩芽儿,像好友伸出手打招呼眯眯笑的样子,真可爱。

妈妈这两天电话特别多,说话时鼻音很重,她说这几天夜里想到我的病睡眠不好,感冒了。她说她找到一位发小,在合肥开了一家中医院,她想带我去看病。想到我十几岁有一次生病,妈妈也是愁的夜不能寐。在我的记忆里,天空飘着小雪花,妈妈带着一张愁苦的灰白的脸望着窗外,头上的白发也像雪那样白。母女连心,妈妈的哀愁似乎总是格外沉重。遇到伤心的事,我总不敢扑倒她怀里放声痛哭,只怕她是一叶衰老的扁舟,再也载不动那么多的忧愁。

冬天刚刚开始,我的体力渐渐恢复了。沈阳飘起了小雪,并不寒冷,反而有点浪漫。想起生命里那些曾经灰暗的日子,伴我不眠的常常是那些雪,有些雪花一直飘落在我的心底,飘落在生命中最圣洁的某个地方。我幻想着北方的雪融化了的地方,在灿烂的阳光底下,云雀欢快地歌唱着,溪流潺潺地,从一个山谷奔向另一个山谷。我的家乡并没有雪,我又要下楼开始我每天的散步了,我穿上白色的羽绒服,找出去年买的红围巾系上,我就是爱臭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雪无雪。 东北的腹地,严寒的冬天自小雪节气就开始肆虐了。呼啸着的北风仿佛要把这原野上的一切都吹响遥远的南方,但是...
    封狼居胥阅读 477评论 1 12
  • 图文 方_忆 “小雪雪满天,来年必丰年。” 去年小雪起码天气预报有阵雪,温度也将至了零下,一早寒风呼啸,暗云乌压压...
    方_忆阅读 781评论 15 21
  •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元代吴澄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小雪“雨为寒气所薄,故凝雨为雪,小者为其未盛之辞”。 可...
    静夜听雨_787f阅读 448评论 3 25
  • 小雪无雪 其实,在我们这个小城,在金岭之巅 这个冬季的第一场雪 在小雪之前,已骤然而至 比我的期盼来得更早一些 夜...
    白云之外阅读 375评论 1 5
  • 5月以来,哪怕对市场风向再不敏感的人,也感觉到阵阵凉意。二级市场连续下挫,一级市场融资环境恶化,不论企业融资数量还...
    钱皓频道阅读 5,987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