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富养”女儿经:乔布斯女儿PK盖茨女儿

都说天才是孤独的,

然而像乔布斯和盖茨这两个世界顶级天才

却总是被拿来比较。

提到比尔盖茨和乔布斯,大家第一时间就想到:科技、大佬、有钱人。

最近,比尔盖茨的长女Jennifer Gates,乔布斯的小女儿Eve Jobs,两人都被外媒揭开了神秘面纱,大家发现两位富家千金竟然有如此多相似之处。

盖茨的大女儿Jennifer和乔布斯的小女儿Eve,2人同样出生95后,一个22岁,一个20岁。

贴在她们身上的标签有:斯坦福大学高材生、长得美、运动好,妥妥人生赢家。

俗话说:虎父无犬女。虽然已经是含着钻石汤匙出生,但后天的教育培养也很重要。


                          01

真正的“富养”,富的不是生活

据估算,比尔·盖茨身价是928亿美元,但他在吃穿用度上显得很“抠门”,盖茨的格言是“再富不能富孩子”。

“我们的孩子受到了良好的教育,但是我们要确保他们了解自己的能力,以及做什么走向哪里。我们的教育理念很清晰,把大部分财产捐给慈善基金会,帮助孩子找到他们真正感兴趣的东西,让他们自由尝试任何东西,而不是把大量金钱直接倾倒在他们身上。否则,他们可能一事无成。”

为此,他严格控制孩子们的零花钱,并要求孩子帮助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换取奖励,从小培养孩子的有付出才有回报的意识。

今年年初,长女Jennifer因为恋爱的消息登上热搜,网友围观了她的Ins,才发现首富女儿的日常生活如此低调。

打开她的Ins。本以为看的会是鞋子、衣服、跑车、别墅,各种纸醉迷金,富贵奢侈。

没想到画风根本不同于其他的富二代,完全是一个邻家小女孩的状态。

吃棉花糖、与狗狗玩耍、海边度假……

作为斯坦福大学的学生,主修生物,妥妥的学霸一枚。同学们对她的评价也是很低调,和我们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

而作为乔布斯最小的女儿,Eve一直备受疼爱。

乔布斯曾说,Eve是他见过的孩子中,意志最坚定的一个,“如果Eve以后不做美国总统,她一定是掌管苹果的那个人。”

但是Eve并没有因为受宠变得骄纵,相反,与盖茨女儿一样,她也十分谦虚低调。

她很少更新Ins照片,在仅有的一些照片中,更多的去户外运动、和动物亲密相处等。

富养是对文化修养的教育,而不是物质上的一味投资,这是父母教给孩子的第一课。


                          02

对于孩子的爱好,100%支持

虽然在生活物质上,对于孩子们要求可以说很严苛,不鼓励他们买奢侈品炫富,但是对于女儿的兴趣爱好,两个家庭都给予了不遗余力的支持。

两个女孩同样钟爱一项运动:马术。

Jennifer喜欢马术,父母都会陪着她一起去训练,盖茨曾豪掷1千8百万美元为珍妮弗在美国加州圣达菲牧场(Rancho Santa Fe)购置了一块名为Rancho Paseana的马场。

就像盖茨的大女儿一样,Eve从小也是在马场里长大的,家人不但为她买了马术场,还购入了20几匹赛马。

很多人说,有钱人培养一下爱好,大部分就是为了玩玩,扩大一下交际圈。

然而,Jennifer和Eve两个人对待马术这项爱好确实认真的。父母希望孩子们明白:努力和勤奋,无关出身。

Jennifer不仅在训练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非常认真专注地对待各种马术比赛,把自己当成一个专业选手在要求。

2017年,21岁的她就在马术比赛中获胜,赢得了100000美元奖金。

而Eve也立志成为一名专业的马术运动员。

高中时期,因为应付忙碌的学业又不想忽略马术训练,再赶上大学申请,伊芙回忆当时自己“找不到平衡点,很乱。”

后来考入斯坦福大学后,她申请了一年的gap year,专门进行马术训练。

亚运村能动英语,陪伴阅读吧

如今,在全美马术协会的排名里,Jennifer在障碍赛排第19位,已是国家级选手的级别。Eve同样出色,排名上只是稍落后,排在第23位。

当然,我们大多数普通人可能没有能力给孩子买马场,但是尊重孩子兴趣,力所能及的支持孩子,而不是一味的以学习为理由粗暴的阻碍孩子。

能不遗余力地帮助孩子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并鼓励她继续坚持。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第二课。


                          03

富养孩子,钱很重要,爱更重要

很多父亲总是单纯的以为,只要自己事业成功,为孩子提供足够物质保障,就是对孩子的爱,而自己就能称作一个“好爸爸”。

之前热议的一个新闻说孩子父母忙着赚钱,为了将来送孩子去更好的学校读书,而孩子说“等我长大了,也要赚很多的钱,送你去最好的养老院。”

而在陪伴孩子这一点上,盖茨与乔布斯显然是合格的。

和大多数富豪家庭喜欢请昂贵的家庭保姆照顾孩子不同,比尔·盖茨在很多方面都会亲力亲为:

他每天早晨送孩子上学,也能够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孩子讲睡前故事,帮助孩子复习功课,还会定期举行家庭聚餐……

比尔·盖茨夫妇和他们的三个子女

《乔布斯传》的作者曾经说过,几乎每个晚上乔布斯都会在厨房的长桌旁和孩子们一起吃晚饭,专门讨论书籍、历史或是其他事情,没人拿出ipad看。

Eve从小非常有主见,如果乔布斯太忙没有时间见她,她会一本正经地给他的助手打电话,要求把自己排进父亲的行程里。

真正的“富养”,不是直接给她钱享受,而是舍得为女儿花钱培养她,并且教会她们如何做一个独立思考、独自奋斗的人。

或许,这才是真正的,

“富养”孩子的真谛。

作者:陪伴阅读

來源:简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