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如何阅读一本书》

这本书是通过简书一个作者的读后感而知道的,然后买来阅读。说实话,很多人都说这本书不错,反响很好,但我只看懂和理解了一部分吧,并没有十分全部读懂,可能也是我向来对外国作家的文字不感冒,还有些排斥的原因吧。当然,一本书只要有一句话,一个段落,一个观点对读者是有启发和教育意义的,那么这本书就是好书。基于这个观点和原则,这本书,我是受益的,下面把我对这本书的理解写下来,以便以后查阅。

这本书的作者有两位:1、莫提默 J.艾德勒(1902-2001),他集学者,教育家,编辑等众多头衔于一身,除了写作《如何阅读一本书》之外,还是《西方世界的经典》的主编,《大英百科全书》的编辑。2、查尔斯 范多伦(1926-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和艾德靳一起工作协助艾德勒编辑《大英百科全书》。

我阅读完这本书后,简单归纳了适合自己的阅读方法:

带着这些问题:1、整体来看,这本书讲的是什么;2、作者细说了什么,怎么说的;3、这本书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将这本书通过下列方法略读一遍

一、略读一本书的步骤:1、先看书名页,有序先看序——知道书的类型,分类;

2、研究目录页,对这本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

3、如果书中有索引,也要检阅一下;

4、出版者的介绍;

5、通过以上步骤,挑几个和本书相关的章节也读;

6、最后一步,把书打开来,东翻翻西看看,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读几页,但不要太多 ,不要忽视一本书结尾的两三页内容。

我们通过略读,对书的作者,内容,作者的观点有了大概的了解,接下来,我们要对书中对自己有需要的部分进行详细阅读,以达到为自己所用的目的。通过略读时所做的笔记对一些重点章节分析阅读。

二、明确所读书籍的类别

三、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能够简要概括,这个略读后,应该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略读所做笔记中的重点章节,重点阅读,在心中要有一定的架构。

四、通过作者对此书的详细论述,总结出自己想要的东西。

以上是我自己总结的感觉适合自己的方法。下面把《如何阅读一本书》中的内容做个简单的记录:

这本书通过六个篇章,通过递进的手法和顺序讲解了阅读的不同层次,和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第一篇 阅读的层次 ,这一篇里分为五章,主要讲述了阅读的目标,阅读的层次,并主要讲解了阅读的第一第二个层次。

一、阅读读的目标:1、为获得资讯而读,我理解就是通过阅读找寻自己需要的东西,要不你读来干吗,总得有目标的阅读吧。2、为求得理解而读,每个人阅读一篇文章也好,一本书也好,都是有目的的阅读,哪怕只是看一本杂志,也是为了寻求点什么吧,比如我上大学时特别爱看《青年文章摘》,是因为里面有些青春类型的文章,特别适合我那时的年龄,而我也曾经向《青年文摘》投过稿件,当我收到《青年文摘》的稿费时,那份惊喜应该就是这个结果吧。

阅读是一个借着头脑运作,除了玩味读物中的一些学习之外,不能假以任何外助,以一己之力来提升自我的过程。这句话,我理解,无论你读什么,结果都是你所理解的,一本书,一篇文章不同的人读完会有不同的结果。这就是阅读的艺术吧。而这个过程就是学习的过程,可以说阅读是指导型学习与自我发现型学习的差异。举个大家都能明白的例子,比如我们上学时,书本是读物,但是有老师讲解,这就是指导型学习,而我们自己看的课外读物,没有老师讲解,只能靠自己的认知来理解书中的内容,这就是指导型学习和自我发现型学习的差异,也是我说的一本书,一篇文章不同的人看完会有不同的结果,因为每个人的理解力和认知能力是不同的。

二、阅读的层次,这本书把阅读分为四个层次。

(一)、阅读的第一个层次:基础阅读(初级阅读,基本阅读,初步阅读),这一层次的阅读主要是抓基础。

基础阅读,我理解就是阅读的最初阶段,这部分阅读是在幼儿至小学阶段完成的,达到能够读懂一本书的大概内容即可。

(二)、阅读的第二个层次:检视阅读(略读或预读),这一层次的阅读是抓重点,这本书在说什么,读后要能回答出这本书的类别,包含哪些部分。

检视阅读分为两种:1、有系统的略读或粗读,略读或粗读的方法:

1)、先看书名页,有序先看序——知道书的类型,分类;

2)、研究目录页,对这本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

3)、如果书中有索引,也要检阅一下;

4)、出版者的介绍;

5)、通过以上步骤,挑几个和本书相关的章节也读;

6)、最后一步,把书打开来,东翻翻西看看,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读几页,但不要太多 ,不要忽视一本书结尾的两三页内容。

2、粗浅的阅读

对的方向:答案是一个很重要又有帮助的阅读原则,但却经常被忽略,这个规则很简单,头一次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和思索,一直读下去,也许读到最后,前面不理解的地方,到最后就迎刃而解了。

阅读的速度:理想上来说,不只是要读的快,还要能用不同的速度来阅读,一要知道什么时候用什么样的速度是恰当的,检视阅读是一种训练有素的快速阅读,但这不只是因为你读的速度快,虽然你真的读的很快,而是因为在检视阅读时,你只读书中的一小部分,而且是用不同的方式来读,不一样的目标来读。一本书在无关紧要的部分就可以读得快一点,同理在你认为有用的部分,就要读得精一些。

秘方:在阅读一本书的时候,慢不不该慢到不值得,快不该快到有损于满足与理解,不论怎么说阅读的速度,不论是快还是慢,只不过是阅读问题一个微小的部分而已。

三、做一个主动的阅读者

(一)、主动阅读的基础:要对自己提出四个问题:

1、整体来看,这本书讲的是什么;

2、作者细说了什么,怎么说的;

3、这本书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4、这本书跟你有什么关系。

二、如何让一本书真正属于你:

在书上做笔记:1、画线;2、画线之处在画线;3、空白处做星号其他符号;4、空白处编号;5、空白处记录;6、将关键字或句子圈出来;7、在书页的空白处做笔记。

做笔记的方法三种:

1、对自己的提出的问题写下答案,答案的主题是全书的架构;我们称之为——结构笔记;

2、概念笔记,针对不同的书所做的笔记,读完一本书后,在自己的脑海中要有一定的比较;

3、辩证笔记,第四篇重点讲,这个我没看懂。

第二篇 阅读的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通过七章内容来具体讲解分析阅读

一、阅读的第三个层次:分析阅读,全盘阅读,完整的阅读,优质阅读,咀嚼消化一本书,这是阅读的重点。

(一)、在分析阅读之前,我们要对书籍进行分类:

1、读之前要明确自己读的是哪一类书;比如《如何阅读一本书》,这本书我把它归为工具书;

2、实用性,理论性的作品;理论:论述一个思想;实用:教授你如何去做;

3、理论性作品的分类 :历史,科学,哲学。

(二)、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找出一本书在谈什么的规则

1、依照书本的各类与主题作分类;

2、知道所读的书的主要内容并能够用简短的语言总结和概述;

3、按照顺序与关系,列出全书的重要部分。将全书的纲要拟出来后,再将各个部分的纲要也一一列出;

4、找出作者在问的问题,或者作者想要解决的问题。

通过分析阅读的第一阶段,我们已经了解清楚一本书的主要内容和基本框架,那么接下来,就是针对自己有用的部分,进行有必要的阅读和学习,在这部分中,我们要掌握作者要表达的东西,如果是专业性很强的书,比如法律,比如医学,就要仔细通过上下文来推敲作者的意图,来达到学习的目的,以至为我所用。

(三)、分析阅读的第二个阶段:诠释一本书的内容的规则

1、诠释作者的关键字,与他达成共识;

2、由最重要的句子中,抓住作者的重要主旨;

7、知道作者的论述是什么,从内容中找出相关的句子,再重新架构出来;

8、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没解决的,再判断哪些是作者知道他没解决的问题。

(四)、分析阅读的第三个阶段:像是沟通知识一样地评论一本书的规则

1、除非你已经完成大纲架构,也能诠释整本书了,否则不要轻易批评。(在你说出:“我读懂了!"之前,不要说你同意、或不同 意或暂缓评论)

2、不要争强好胜,非辩到底不可;

3、在说出评论之前,你要能证明自己区别得出真正的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

4、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

5、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

6、证明作者不合逻辑;

7、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是不完整的。

这本书的第四篇才讲到了阅读的最终目标:主题阅读,根据我自己的习惯,我把这部分提到前面

一、阅读的第四个层次:主题阅读,比较阅读,这是阅读的最高层次。

主题阅读的两个阶段,一个是准备阶段,另一个是主题阅读本身。

(一)、主题的准备阶段

1、针对你要研究的主题,设计一份试验性的书目。你可以参考图书馆目录、专家的建议与书中的书目索引。

2、浏览这份书目上所有的书,确定哪些与你的主题相关,并就你的主题建立起清楚的概念。

(二)、主题阅读:阅读所有第一阶段收集到的书籍

1、浏览所有在第一阶段被认定的与你主题相关的书,找出最想关的章节。

2、根据主题创造出一套中立的词汇,所有的作者,或至少绝大部分的作者都可以用这套词汇来诠释。

3、建立一个中立的主旨,列出一连串的问题——无论作者是否明白谈过这些问题,所有的作者,或者至少大多数的作者都要能解读为针对这些问题提供了他们的回答。

4、界定主要及次要的议题。然后将作者针对各个问题的不同意见整理陈列在各个议题之旁。你要记住,各个作者之间或之中,不见得一定存在着某个议题。有时候,你需要针对一些不是作者主要关心范围的事情,把他的观点解读,才能建构出这种议题。

5、分析这些讨论。这得把问题和议题按顺序排列,以求突显主题。比较有共通性的议题,要放在比较没有共通性的议题之前。各个议题之间的关系也要清楚的界定出来。

好的阅读,也就是主动的阅读,不只是对阅读本身有用,也不只是对我们的工作或事业有帮助,更能帮助我们的心智保持活力与成长。

这本书的第三篇通过七个章节分别介绍了阅读不同读物的方法

这一篇通过七个章节讲解了如何 阅读”实用型的书,想象文学,故事、戏剧与诗,历史书,科学与数学,哲学书,社会科学“,其实如果掌握了以上的四个层次,阅读这些不同读物的方法也就大同小异了,原理是一样的,感兴趣,看得懂的,多读下,看不懂,不感兴趣的略过。下面我就如何阅读实用型的书摘录一下,其他的不做具体阐述了。

如何阅读实用型的书:以本书《如何阅读一本书》就是一本实用型的书,那么我们要怎么阅读呢,下面我就以我阅读完这本书的内容计解下这本书该如何阅读。

一、首先,明确自己阅读此书的目的是,学会如何阅读一本书,达到快速阅读对自己有用的书籍的目的。

二、阅读的第一个层次,基础阅读,对于我们大多数的成年阅读者而言,可以略过,直接开始检视阅读即可,按照上面讲的检视阅读的步骤,完成对本书的略读;

三、通过对本书的略读,知道《如何阅读一本书》主要讲的是教你怎么阅读书籍,作者详细讲述了应该怎样阅读一本书,并通过实例证明,这本书和我的关系就是我通过阅读它,来达到自己通过阅读来学习的目的。通过这些对本书有了大致的了解。

四、通过上述的阅读和简单的笔记,对主要章节进行分析阅读,这本书是实用型的书籍,这本书作者通过自己对如何阅读,详细论述了在实际阅读中应该怎样具体实现如何阅读一本书,书中讲解了很多实例,并教授了具体的方法,是一本很实用的书,我们只领悟和学会自己需要的那部分即可。

以上,是我读完《如何阅读一本书》的读书笔记,此篇文章只作为自己的记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