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在野外的正确“挪动”方式:让你在自然中日渐轻盈!

咱们来聊一聊五种目前新兴的徒步方式。这些方式不仅仅代表着风格各异的健身理念,更反映了运动者的生活状态与进入自然时的不同态度。

双手持杖,健步如飞 !

北欧步行法来自桑拿浴、圣诞老人与诺基亚的国度——芬兰。滑雪选手在夏季时会使用雪杖在平地、山坡进行训练,以维持体力及耐力。据2004年的盖洛普民意调查显示,有76万芬兰人(约占总人口19%)每周最少做一次这种运动。目前法国有8到10万的运动者锻炼时选用北欧步行法。

该种步行法的核心可以概括为——活动你的胳膊和大腿!具体说来,使用手杖可以将全身重量分配到上肢,减轻脚踝、膝盖及髋关节压力。北欧式步行法可调动全身80%的肌肉:除了持杖的手臂、肩膀外,还须运用腹肌及背肌。除此之外,比起单纯的步行,北欧式步行法可消耗更多热量。

不仅如此,使用登山杖可以让身体减少前弯的角度,使背部更挺直,肺部更充分地扩张。因此,步行者可以更深地呼吸,比起跑步或是单纯走路更能减少伤害,同时达到增加心肺功能的效果。骨质疏松与心血管患者可选择该种步行法进行锻炼。

正确使用登山杖很重要:登山杖为量轻的铝制、碳纤维材质为佳。在平缓地形行走时,杖尖不必超过身体前部,杖尖着地后继续顶住地面向后推。上坡时,杖尖着地点需要位于身体前方,起到支点作用。而下坡时,登山杖着地点同样需要位于身体前方,并需要比脚先着地,以分担对膝盖及腿部冲击力。

狐步法(不是狐步舞哦!)

狐步法在北美已有一定知名度,方法很简单:光脚走!对狐步法创始人、现年66岁的美国人布朗来说,当我们把脚伸进各类精美、功能完备的运动鞋时,脚“就被蹂躏了”。

早在1978年,布朗就在美国新泽西创办了“追踪师学校”(Tracker School),学校并不像“跟着贝尔去冒险”节目那样,专注于极限情况下的野外生存技能。一如布朗写给准学员的信中所说,“我相信,假使你希望能与大地‘合而为一’,就必须以不同视野来看待周遭事物,并在更完整的生命哲学影响下前进”。

事实上,布朗打了个这样的比方:“现代人进入荒野时,好比太空人登陆月球。他背负了一行囊与社会连接的必需品。月球上的太空人和森林里的现代人一样,如果失去了这一行囊,就失去了生命线”。

因此,人们穿戴着重重安全防护——防寒防水的外套、鞋、帐篷,以保证自己与“壮丽灿烂的自然力量”完全隔绝,却自诩亲近自然。孰不知,掌握了高明的求生技术,才能使人“放松地融入大地之中”:赤脚漫步者对自然环境更加敏感,更加专心地倾听森林中万物的声响:脚掌对地面细微的变化更加敏锐,行走变得更加灵巧敏捷、持久。

在高度完备的现代社会沿袭祖父的“落后”的印第安传统,也许不易被大众接受,但布朗相信,生命中真正的追寻,正如祖父所信仰的那样,在大地中:“我们不需要教堂来追寻宁静,因为我们拥有荒野的殿堂。我们不需要精神领袖,因为我们的心和创造者就是我们唯一的领袖。我们为数稀少,几乎没有人能说我们的语言、了解我们的生活,因此,我们独自走在这条路上。每个人的追寻都是独一无二的”。

你确定你会…呼吸吗?

上世纪80年代,法国人爱德华作为联合国工作人员来到阿富汗。在这里,他惊奇地目睹当地人在12天内在沙漠内跨越700公里。旅程结束时,远行者非但没虚脱,反而身形更加矫健。爱德华悉心观察他们的行走方法,认为持续缓慢而不休止的肌肉运动,与平稳均匀的呼吸是阿富汗人能在炎热沙漠中长途跋涉的主要原因。

步行者需要将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的呼吸节奏上,毕竟比起爆发力,我们更需要依赖的是耐力。步行者可以每走三步吸一次气,再走三步呼一次气,或者根据自己的节奏自行调整。持续约莫一刻钟后,行走者能感受到步行的宁静,静静地感受空气进入鼻腔、再缓和放松呼气的过程,这其中自有一种身心的愉悦感。

边爬山边练瑜伽?

一边徒步登山,一边练瑜伽并不是什么噱头。将瑜珈穿插在爬山过程中,以瑜珈的缓慢动作,配合深又长的呼吸来舒展身体、调整体态,非常适合缓解行走造成的肌肉酸痛。不仅如此,当徒步者静静融入周围的自然环境时,更是拥有了与室内瑜珈完全不同的体验!

法国西部布列塔尼地区、霞慕尼均推出了徒步瑜伽课程。美国旧金山还推出了商业社交的瑜伽登山课程,为那些想与客户增进了解的商业人士提供更多的社交场合。

如山羊般轻捷的疾速健行法

在疾速健行爱好者影片中,步行者以轻快又灵巧的脚步,穿梭在山林之间,在陡峭的山坡或奇特的地形中疾速前行。不过,想要更快、更远,就得配合适合的方法、技巧与装备,三者相辅才能达成目标。例如,他/她需要从跑缓坡开始锻炼肌肉与心肺功能,好适应全新的强度、步调。

此外,除了相对平整的地貌,运动者要尽量搭配“保护性佳”、“抓地力强”的轻量跑步鞋。行前的打包也非常重要,将背包背带调整到最高的背负效率,达到“人包合一”以减少持续快速行走所带来的酸痛。

上坡时最重要的就是呼吸与步伐的节奏,可以尝试用较小、轻巧的步伐来维持一定的呼吸速度,以留有余地。在下坡时也不可大意,毕竟身体在疲劳状态下,步行者对自身动作的控制能力下降。若遇到急陡坡时可以尝试改变走法,重心降低以之字形的方式或侧身往下,都有助于舒缓着地瞬间的冲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