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婺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早听说过婺源,4月的油菜花田曾登上某国际杂志封面,欢乐颂2的热播关关的爱情故事在这里发展,很多人特意来寻那块心愿牌,如今带着一颗去远方的心来到这里,终于在夜晚十点钟到达,又在凌晨四点多就醒来了。

攻略上看到致青春的取景地李庄,也就是李坑,成为第一个去向,初入李坑,大概就是仿佛看到一个被包围的村庄,渐入其中,看到很多白墙灰瓦高窗,典型的徽派建筑,一条河流在村庄里缓缓流淌,村民洗衣服洗菜也会洗刷拖把,各处红旗飘飘,灯笼高挂,客栈饮食文艺铺子沿线布开,是几乎所有古镇的样貌,商业化简直简直了。火速离开李坑后,选择下一站汪口,当地人称大池塘,确实,好大一个可以漂流的大河,里面鱼苗自在地游走,沿着岸边走一走,在巷子里逛一逛,突然就反悔自己的想法了,自以为适合农村生活,其实也不是那么回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包了一辆车,去了所有村民口中最好玩的篁岭,也是最远最贵的一处,篁岭位于高处,车子加速在盘山公路上绕行,和司机示意放点音乐,纬度越来越高,向下望去,旷野的深绿色清晰排布着白色夹杂灰色的民居,屋脚翘起,仿佛画作,心情忽的畅快了很多,到达篁岭,迎来的更是漫山遍野的绿色,一片山谷,一座吊桥,人在桥上,如果有更高更远的摄影师来拍这图,应该会很触动,应该说唯有篁岭满足了我对婺源的部分想象,也仅此而已。

没有在婺源逗留,去了大名鼎鼎的瓷都一一景德镇。坐公交车去皇窑遗址的路上,一个人趴在窗边,看着这个并非陌生的城市,因为总感觉它在哪里很像某个地方的某处,心思蔓延开来,在想着这个世界存在着的各种相似性。路边的HeyJuice,正新鸡排,良品铺子,五金店,美容店,电器商城,影楼,超市等等几乎各处都雷同,街上不管是走着骑着还是开车的人,都是看过的生活常态,每个人的表情也都各不相同,而我只能通过他的表情去猜测他的故事。我就想着我是不是也曾像过这里的谁?我想肯定有这样的一天,你和一个远方的陌生人吃了同一种食物,在一家奶茶店点了同样口味的奶茶,也会因为同样的生活问题而困扰,会因为遇到生命不可承受之重而自我颓废,这个世界就是这样,每一个村庄每一个城市都有他存在的意义,尽管他们如此相似,带着这样遥远的相似性,突然就觉得世界真的很大,在某个时刻有人比你幸福有人比你痛苦,也有人正和你一样默默忍受,作为个体,每个人都在努力的生活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德镇真的是不能在公交车上思考问题的城市,一不小心就坐过两站路,幸运的是下一辆公交很快就来了,去了大名鼎鼎的皇窑,古代帝王制瓷的地儿,建筑设计整体看上去就是花费很大功夫的大作,每处房间依次展示了古代及现代的制瓷工艺,凭借某证还免费体验了把陶泥,被老师说悟性很高很窃喜。一番学习之后在花园里散步,阳光照在池塘里,锦鲤游来游去,喂食他们,仿佛后宫佳丽的曹美人。去了别处地儿,处处不会看不到卖瓷器的,瓷都不虚此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景德镇在定义上不属于纯旅游城市,瓷器售卖也应该是经济收入的一大来源,但这里对待外来游客的态度是善意的,遇到了阿姨,很耐心的告诉我应该怎么玩,公交差两块钱,一位乘客直接给我2元,说啥都不要我转账,三个小学生告诉我28路公交车时刻,提醒我车子来了,问了句会不会打王者荣耀,话匣子就拉开了,一个大姐姐给我指路还夸我戴着的帽子好看,让我莫名很开心,离开车还有10分钟,司机师傅还会督促我快点去买午餐,这是一座很小的城市,它给我留下的是满满的小温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婺源站留下一张游客照,代表有过。登上去向南京的高铁,我想着旅行或许不应该赋予它意义,走走转转本身就很悠闲了,大部分人应该都是希望回到大自然的,我当然不是特殊的那个,走的远了,知道世界有很大,就越能发现自己的平凡和细微的特别,人生就像一条河,有分支,更多的水滴却穷尽一生都在主流里借着风力流向海洋,如果我是一滴水,我最终只能流向海洋那我就选择跳跃,主动,认识更多水滴,我们一起走向归宿。

这些天放松的状态会随着南京站的接近而远去,时间不会停下,地铁也会准时到达,高铁更是分秒必争,时间到了,地铁准时关门,高铁提高了速度驶向下一站,只能看到退去最后一节车厢。时间,事情,人,就像车子,尽管来时走时引起了一阵风,你会因为没有登上那辆时间刚好的车而难过哭泣,可是你还活着,那不是一趟末班车,相信时间,下一辆很快就来了。

你,只需要练习自己喜欢的动作,耐心等候,for all thing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来的时候 已经错过了油菜花季 但我不想再错过你 被雨水洗练过的容颜 那么清丽那么安之若素 让我忍不住踏着石板路 ...
    一地月光阅读 394评论 4 6
  • ➭出发 十月中旬,逃离了国庆的热潮。之前去长沙的高铁中,路过了江西,又在前些日子在微博上偶然间刷到了婺源。或许...
    happy阿柚阅读 714评论 4 6
  • (一) 昨夜飞机降落在景德镇机场,说到坐飞机可有很多趣事。 昨晚上机时,我表现得跟第一次坐飞机时一样,那一些漂亮的...
    字哲子阅读 392评论 0 1
  • 2017年,我刚好三十岁。 虽然也不知道要写点什么,但是总要交代一下我来了。 这几年,好多事情蜂拥而至,有好的也有...
    晓爸在路上阅读 389评论 0 0
  • 中国式家长,每天面临着...... 妈妈,我好渴呀,我要喝点水 妈妈,我要上厕所,快憋不住了 妈妈,我们晚上吃什么...
    读书使人优美阅读 36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