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认知录1:五大关键数字力之现金流量

最近五天时间学习了MJ林明章老师五大关键数字力中的第一个模块:现金流量,大白话就是比气长越长越好。

一、什么是现金流量及其重要性

现金流量是企业在经营周期内所发生的现金流出和现金流入的全部资金收付数量。是评价企业经济效益的必备资料。

价值投资最基本的策略是利用股市中价格与价值的背离,低价买入,高价出,从而获得超额利润。价值评估是价值投资的核心。巴菲特说:内在价值尽管模糊但却至关重要,它是评估投资的相对吸引了提供了唯一逻辑的手段。

但进行价值评估又是非常困难的。价值评估最大的挑战在于未来是不确定的。预测时间越长,越难准确预测。”价值评估,既是艺术,也是科学。

巴菲特认为,唯一正确的内在价值评估模型是1942年,约翰,伯尔.威廉斯提出的现金流量贴现模型。可见现金流量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巴菲特为此还提出了“自由现金流”概念,是指企业经营活动赚来的钱,去掉那些为了维持企业盈利能力而必须再投入的钱。这是股东在不伤及企业获利能力的前提下,可以从企业拿走的回报,是企业唯一真实的价值。公式为:自由现金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基本资本支出。

现金于企业而言就是那颗跳动的心脏,至关重要!

二、现金流量在五大关键数字力中的地位

MJ老师把现金流量这个数字力作为判断一个企业价值的第一个标准!现金流量在五大关键数字力中处于极其重要的地位!下面放上五大关键数字力的思维导图,方便大家建立五大关键数字力的总体框架,里面的具体内容待我们一步步丰富。要先见森林再见树木!

三、包含的指标内容及计算公式

现金流量包含三个大指标,分别是现金占总资产比率,平均收现天数,100/100/10,其中第三个指标100/100/10又包含三个指标,分别是现金流量比率,现金流量允当比率,现金再投资比率,所以现金流量模块一共包含五个指标。

1、A1:现金占总资产比率

这个指标是“现金流量”模块中最重要的一个指标,占比70%,对于重头戏大家一定要掌握,而且这个指标计算起来并不复杂。

其计算公式为:

2、A2:平均收现天数

平均收现天数是判断一个企业回收现金快慢的指标,和它紧密相连的一个指标就是应收周转率。这个指标在现金流量模块占比15%。

其计算公式为:

3、A1:100/100/10

这三个指标不像前两个指标那样常用和直白,需要我们结合生活常识和对其含义进行理解。这三个指标在现金流量模块中一共占比15%,平均每个指标占比5%。

A1-1:现金流量比率

现金流量比率就是企业通过经营活动实实在在赚回来的现金,能否覆盖住一年到期的流动负债。注意哦,这里说的是经营活动,就是公司的主营业务,这笔钱不包括投资赚来的,也不是融资进账的,是主要经营活动赚回来的现金。

其计算公式为:

A1-2:现金流量允当比率

现金流量比率主要考察企业最近五年的现金情况,具体内容是公司最近的五年靠正常的营业活动所赚进来的现金流,能否支付公司这五年发展成长的成本。

其计算公式为:

A1-3:现金再投资比率

现金再投资比率,它的意思是公司手上有的现金流用于再投资的能力。

其计算公式为:

比气长三大指标,可以一起记,A1即 100/100/10,侧重于从公司经营活动实实在在赚的钱的角度来分析,A2侧重于资产配置,在公司总资产中,现金流量要保持占有一定的比率,A3平均收现天数,反映了公司的经营能力、对供应链上下游的话语权

四、每个指标的判断标准

1、指标判断标准

1.1 、现金占总资产比重的判断标准

“现金占总资产比率”的判断标准没有绝对的答案。

但MJ老师经过多年经验总结,认为这个指标至少>10%。

如果是烧钱行业,即“总资产周转率<1”的公司,这个指标要求>25%。

公司手上要留有一定比例的现金是因为在金融危机来临的时候,手上有钱可以买任何资产,但手上都是资产却无法马上变为需要的资金。

1.2、平均收现天数

“平均收现天数”小于等于15天即可认为是收现金的企业,因为如果刷卡的话,Visa、Master一般一到两周结算一次,所以15天是等同于收现的标准。

因为“应收账款周转率”在6次以上的都算经营不错的公司,所以“平均收现天数”在60天~90天内都属于正常范围。

1.3、100/100/10

A1-1现金流量比率的判断标准:

现金流量比率>100%比较好!满足这个指标代表公司赚回的现金比较多,对外欠款比较少!而如果指标<100%,我们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入不敷出”。

A1-2现金流量允当比率的判断标准:

现金流量允当比率>100%比较好!

大于100%说明分子大、分母小,  即公司5年经营活动的现金流足够支付企业发展的成本,无须看银行或者股东的脸色。

A1-3现金再投资比率:

一般而言,该指标达到8%~10%,即被认为是一项理想的比率。

但根据MJ老师多年的经验,这个指标大于10%更稳妥。

2、三个指标的阅读循序及重要性占比

“现金流量”称为“比气长,越长越好”: 公司的运行跟人一样是有生命的,现金流量相当于公司的心脏,气断了,公司也就没了,买的股票必然亏。

比气长的几个指标也是有先后阅读顺序的,重要性也有主次之分。详细看下图

经过比较,三个指标同时都满足的公司并不多,所以,从权重上我们有所侧重,看这三个指标的顺序也有讲究:

第一,看“现金占总资产比率”是否>10%(烧钱的公司,是否>25%)。现金为王!

第二,万一手上没钱,要看下,是否是收现金的公司,也就是“平均收现天数”是否<15天。

第三,再看“100/100/10”,能符合最好,不符合也没关系,只要这家公司手上有充足现金,气就足够长!

五、实例计算

为此系统计算了永辉超市的比气长的三个指标,详细过程如下图,并总结了三个指标的计算公式。

永辉超市现金占总资产比重逐年增高,2016年达到32.4%,平均收现天数为2.2天,是收现金的企业,100/100/10中的三个指标略微不太好,但影响不大。总体来说,气比较长。

六、"现金流量表”中的“营业活动现金流量(OCF)”的奥秘

除了上面的三个指标,我们对“现金流量表”中的“营业活动现金流量”要多多加以关注

“营业活动现金流量”,英文为“Operating cash flow”(简称OCF)。

1、营业活动现金流量OCF的注意事项

它不是投资赚来的钱,更不是筹资借来的钱,是自己通过主营业务真正赚回来的现金。

具体要关注下面四个方面:

1.1、OCF应该>0

1.2、OCF应该>净利(NI)

经营活动现金流量(OCF)=净利润+折旧 + 其它,这里其他指的是会计科目中那些看不懂的复杂子项,这里可以不必记忆。我们需要记住的重点是:一般情况下,OCF应该>NI。

如果不满足,就代表有可能有意外状况或不为人知的内情,值得深入验证这家公司是否真如报道所说的那么赚钱!

1.3、OCF应该>流动负债

即我们说的“100/100/10”中的第一项“现金流量比率”,表示公司一年真正赚回来的现金是否足以偿还对外的短期负债。

1.4、OCF应该>固定资产增额

即我们说的“100/100/10”中的第二项,表示公司最近5个年度自己所赚的钱已经够用,不太需要看银行或股东的脸色。

2、“营业活动现金流量(OCF)”的奥秘——OCF与股价之间的关系:OCF的趋势和股价一致

通过对多数公司OCF和股价数据的对比发现,OCF的趋势和股价趋势惊人的一致,下面仅举贵州茅台的例子来说明,大家自己有时间可以查看更多企业的数据进行验证总结。

贵州茅台的OCF从2012年的119亿到2016年的375亿,逐年走高,它的同时期股价见下图:

ST企业的OCF走势:

我们再来看看被冠有ST抬头的公司(有退市风险的公司),是不是也一致呢,随便找一家“ST钒钛”,它的五年OCF数据如下:

它的股价呢?

同样一路下挫!

在现金流这件事情上,无论个人生活还是企业经营,道理都是一样的,现金为王!

不论是企业经营或投资,选一样简单易懂的标的然后抱死,获利远超过解决难题。——巴菲特

现金流就是那个简单易懂的标的!


参考文献:

[1]、《五大关键数字力》林明樟(MJ老师)著,商周出版社;

[2]、《用生活常识就能看懂财务报表》林明樟(MJ老师)著,广东经济出版社;

[3]、《不读财报就出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