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娇救志明》:我爱你有没有时差,你爱我有没有长大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2009年到2017年,八年过去,三部电影,一段关系。八年前志明认识了春娇,八年后春娇就要嫁给志明了。只是有多少一起看过前两个系列的情侣却已经殊途而归了。

爱情始于互相吸引,却持久于互相忍受。他们的故事看了那么多年,还是觉得第一部最动人,或许是因为那是爱情最美好的阶段,不用面对现实的丑陋。所以我对于这部电影的好坏已无关剧情,一切只关乎八年的情结。就像“志明与春娇”的这首歌,说不上哪里好听,却也听了那么多年。

只是片头画风确实有点诡异,我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刚开始一度以为自己走错了片场。不知道《春娇救志明》算不算是终结篇,影片有很多回忆的梗,剧情有点生硬,偶尔的节操尽失,但不会略显尴尬。结合音乐的搭配,必要的时候也能戳中泪点。

总觉得春娇与志明这一系列的故事就好像发生在我们身边,虽然翻来覆去讲的也就是那些细碎的生活。比如情侣间的猜忌、争吵以及安全感、归属感不明朗等等。演的也就是吃饭、睡觉、工作和旅游。但就是这样的琐碎,不论是在香港的志明和春娇,还是世界各地的我们,都曾经经历过。

曾经我以为,只要两个人互相喜欢,就能好好在一起。但慢慢我发现,在一起这件事可怕到能磨蚀掉一个人对另一个人的喜欢。

恋爱和婚姻真的不是能完全划等号的事情,一对恋人最终是否能真的在一起,谁都说不准。一段爱情进行了太久,就会遇到一些瓶颈,比如:彼此之间的信任能否一直保持、浪漫之余两个人能否踏踏实实过日子以及能否跨越恋爱进入到婚姻等等。说到底,一个好的恋人不见得就是完美的人生伴侣。

在感情世界里,总少不了一些因为争吵而过得不愉快的时候,很多人相爱过却输给了相处。有些感情到了最后因为彼此的幼稚、不成熟,一直重复着争吵、冷战。然后,在某次心灰意冷的时候,开始怀疑这段感情不能再继续走下去,而选择放弃。但也有些人还在这永无休止的争吵里你侬我侬,在这样的分分合合、尴尴尬尬的爱恨里挣扎不休。

我们听过很多“对不起”,也说过很多“就这样,算了吧”的话。只是能轻易戒掉手中的烟,却难以改掉生活中的缺陷,在爱情里不仅仅只要有爱情就够了,除了爱情,还有一种外在的对等性。只是我们当中很多人只看到了爱情的美好却一直忽略了鲜血淋漓的真实。

总而言之,这是一部关于成年人的爱情故事,春娇代表的是那类没有安全感、患得患失、对爱没有自信的女人,而志明则代表那种玩心很重、无论年龄多大都始终不够成熟的男人,这两类人待在一起,总归是会发生矛盾,分分合合都是正常。

只是有些爱情拖着拖着就变质了,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现实真的不会像春娇和志明一样,经历大大小小的矛盾和考验,最后依旧还能走到一起。毕竟,从他们诞生的那一刻起,春娇就是属于志明的,志明也是属于春娇的。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影片结局虽然老套,但是一个为了春娇而希望承担责任的志明,也是我希望看到的。只是现实中的感情不会那么美好,至少不可能如此圆满。不会有那么多人会像最后张志明一样愿意承认自己像个孩子,愿意为爱去成长。也不会有那么多人能像春娇一样一次次包容,一次次原谅。我们都不是志明和春娇,我们没有那么多机会重逢,也没有那么多机会重新在一起。

你曾是谁的余春娇

《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里面有一句台词:青春里最烦恼的一件事情就是,同龄的女孩永远比男孩成熟。更何况,春娇比志明大了四岁。

虽然春娇斗起嘴来精明又机灵,但她却是一个真诚善良的傻姑娘。只是这部电影里的春娇成了现实生活中的女人,变得多疑又患得患失。或许是对年龄差距的在乎,或许是对外界评价的认可,或许是她怕自己不够好,或许是她没有准备好,又或许是她准备太久,物极而反了。

有时候爱脆弱得根本就爱不起,所以才会因为冲动、因为生气、因为对方幼稚而选择一次又一次的离开。然而这一系列举动无非是想让对方挽留,想让他学会好好珍惜自己和这段感情。

春娇说“我不想做个像我妈那么坚强的女人,我只想做个小女人”。她渴望做个小女人,渴望身边有个温柔体贴又各种好的男人给自己安全感。所以她才会因为志明地震时没有抱住她而恼火,因为她害怕孤独,她需要一个拥她入怀保护她的人。

但可笑的是,生活总是给我们一个大直男。他可能不是粗心,他真的就是不知道,你不说他也不会猜,你不摊开讲,他永远不知道你为什么不高兴。

看到网上好多评论都说春娇很傻,他们说如果自己是春娇就怎样怎样,可是事实上,如果我们真的站在春娇那个位置,肯定也会心软耳根子软。其实有勇气回头接受也只是因为还有爱。爱到愿意心软,爱到只要跟他在一起就特别开心,爱到没有他,世界真的会随时倒塌。

虽然很多人会说过了极端浪漫的年纪,对爱情、对婚姻的考量都会趋于理性。但感情这件事,如果能够用道理去解释,能被理智所左右,我想世上就没那么多痴男怨女了。

你当过谁的张志明

以前听到过这么一句话:“不要期待男人会变成熟,他们只会变老。有些男人真的很难长大,在爱情方面他们根本就不开窍,于是受伤的多半是懂事的女人”

是呀,其实很多男的都是张志明,长不大,不会关心人,凡事都是只想到自己。谈了一场八年的恋爱,依然玩心很重、似乎对一切都漫不经心。虽然有情趣但一直不成熟,懂享受却没上进心。 记得电影有一段,张志明又买了一个没用的贵摆设,怕春娇生气,就对她说:你看这个雕塑、可以挂你的戒指、首饰、还能卡住零钱,我是给你买的啊。或许爱过张志明,就会对他又恼又爱。

图片来源于网络

剧中春娇比志明大四岁,就像找了个儿子。当初一声不响去北京的是他,出轨的是他,约定好的事放鸽子的也是他。但最后他愿意为了春娇开始学会妥协,学会为她着想,在有冲突的时候说的不再是“不如算了”。

这部电影给我印象最深的还是最后志明唱起五月天的《春娇救志明》作为求婚曲那段。歌词细致的描写了两个在一起相处的点点滴滴,真是哭哭笑笑中又令人沉浸在一片感动之中。

只是他是张志明,你却不是余春娇,她是余春娇,你却不是张志明。人人都想在余春娇时遇到成熟的张志明,可谁又是那个教会张志明长大的人呢?很多人都是长不大的老小孩,很多人没能坚持到看着那个人长大。陪伴一个男生成长是需要莫大的勇气的,所以如果你总是长不大,没有人会一直等你。

我想剧中那句台词“我们不能再做小孩了,是时候长大了。”既是说给张志明听,其实也是说给我们听的。是时候该长大了,不能再这样孩子气了。撒娇没用,依赖也没用,每个人都应学会独立,学会有责任感,有担当力,更要学会自己成长。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两人相处没有百分百的融合,总会有不合适的时候。找到一个有趣的男生也许并不难,但接受了他的可爱,也要学会接受他的不成熟。

“两个人要维持一段好的关系真不容易,不要因为做了什么或没做什么而破坏它。”我想两个人能够真正走到最后,绝不应是一方救赎另一方,而是在某种意义上的相互救赎。如果遇见余春娇使得张志明成长起来算是春娇救志明,那么最后张志明的成长也算是救了余春娇。

如果可以的话,就让春娇和志明两人,在他们的世界里一直这样不缓不急地相处下去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