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不懂老板的这“六句话”,还混什么职场

不管你是职场小鲜肉还是历经沧桑的老司机,想必都经历过同样的困惑,“老板刚才说的那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

你仿佛听懂了,又好像理解地不够透彻。

在如今这个暗潮涌动的职场环境,如果你只听到了一种意思,而没有一点点演绎推理能力的话,就别怪那些明枪冷箭来得仓促了……

如果你真心需要一个翻译的话,小编不妨带你重温一下老板的几句常用语,看看老板的意思到底是几个意思。

1. “你现在忙么?”

不琢磨还好,一琢磨瞬间觉得自己正处于深坑的边缘。

说忙,难道你敢拒绝老板的召唤?说不忙,难道你上班很闲?

不过,大多数时候,这真的是老板找你谈话的开场白,因为此刻他不确定找你谈话是否正赶上你忙到脱不开身的情况。

此时此刻,重点不是回答,而是有必要停下手头的工作听你的老板讲话,有的老板是这样,灵光乍现之际,员工必须要配合讨论。

即便是真的很忙,员工也有必要表明现在很忙,但是也愿意腾出时间与老板进行简短的讨论。

2. “你要竭尽全力对待这份工作!”

当员工为了一项工作殚精竭虑,废寝忘食,而最终的结果并不能令老板满意之时,他会冷酷地对着员工说出这样一句话。

谁听了,都感觉,这分明是一种侮辱。

K是我的好友,他在电视台工作时,新上任的电视编导曾对他写的新闻报道给予了这样的回应。这句话让他十分恼火,“难道她意识不到我做的每一件事都在全力以赴么?”

说这句话时,老板满心满眼强调的是工作的重要性,而不是你的表现。老板的潜意识中有这样的剧情:如果一切顺利推进,你本来应该是一个给公司创造巨大收益的角色。

与其说是贬损员工的努力,不如说老板更想表达现在的市场风险大大胜过以往。老板思维和员工思维虽然处于对立面,但有时候,“推己及人,设身处地”的作用不仅在于理解对方,更在于职场上的成长。

3. “要努力啊……”

老板吐出这句话通常出现在针对某个员工做错事的谈话当中,尽管有可能该员工并没有做错事。

老板觉得没必要旧事重提,但是借此要强调的是,从今往后,为了杜绝类似的错误发生,员工要采取一系列不同于以往的工作方式了。

当老板第一次这样对我说的时候,他面无表情,十分冷漠,但是后来我意识到,与其带着情绪听这句话,不如把它当成是让自己提高的机会,错误与否不重要,重要的是不会再出现类似问题,改善并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准才是关键。

所以,老板再说这句话的时候,先反省一下自身的问题,别忙着不服气。

4. “你要对工作负责到底!”

我干这份工作,自然会对这份工作负责,有什么可说的呢?

其实,老板通常有以下几种意思。第一,你要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第二,你要更加关注最终工作的结果,而不只是按照上级的指示做事。

听到老板这样说也是一个好的信号,这至少证明他认为你是有能力处理工作并且有责任心的人。

在日常工作中,假设你所做的一切都是在经营你自己的事业,你的成功或失败自然取决于你工作的质量,这种对工作负责到底的想法最终会帮助你提高在公司的影响力。

这么说来,适时适当引进一下老板思维对自己的职场发展也是大有助益的。

5. “没问题!你一定能做完。”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同样,作为真正意义上的专业人士之一,在老板看来,员工一定可以在规定的一天或者一周时间内完成更多的工作。

所以,有些老板毫无底线地试探员工的承受能力,不断添加工作量,不断榨取员工的剩余价值,最大化地实现“物超所值”。

尽管员工已经被过多的工作量压得喘不过气,而有的老板仍会带着幸灾乐祸地神情说上这么一句,以示对员工的信任,“尽最大努力,一定可以按时完成工作,千万别落后呀!”(此时此刻,如果不是看在钱的份儿上,有多少人想站出来抽他一顿?)

到了截止日期,老板真心希望员工会按时完成他分派的所有工作,这样既证实了他的判断,又能额外创造工作价值。不过,有些员工已经猜透老板的心思,于是,在规定时间内用“无法完成”以对抗老板认为员工的工作并不饱和的想法。

6. “好好想想这份工作是不是你想要的。”

当老板跟你说这句话的时候,多少都有些不详的征兆,要么是员工最近的工作态度太过消极,要么就是工作业绩平平,毫无起色。

也许最近一段时间,员工的确感到心力交瘁,于是既无工作效率,也无工作业绩,这种状态不用说都会表现得很明显,自然逃不过老板的眼睛。

这时候,员工不妨思考一下自己出现这种状态的原因,并设法努力修复这一影响工作的问题。

总之,如果你还想继续做这份工作的话,只能振作起来,做出重大改变,别无他法。既然老板这样说了,便是一个明显的预警,再不做出改变,就是你的不是了。

有句话说得好:“别人是否了解你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了解别人。”当你内心有了这样一份洞察别人的见识,就能更多的破译他人的潜台词。

中国人的含蓄是出了名的,身在高位的老板同样如此,很多话他不会直接地表达出来,而是换一种更为委婉的说法,如果你始终get不到重点,真的需要向前辈学习了。

读懂他人的意思,不是一种逢迎,而是一种洞见,未来职场之路多艰,我等自然要苦心修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nake arms蛇形 波浪 发力点:胸腰左右,后的 sadi arms saidi风格传统 手扶着头,耳朵,另...
    媛媛爱生活阅读 138评论 0 0
  • 苏州河一号内,坐在角落里的严林打了个哈欠,手边的《富国》杂志已经给他翻了个遍,也没找到什么新的东西可以看。这一版上...
    Mod模君阅读 271评论 0 1
  • 好的
    七月如水阅读 109评论 0 0
  • Method Swizzling原理每个类都维护一个方法(Method)列表,Method则包含SEL和其对应IM...
    monk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