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枕上书之你我的青春

随着《三生三世枕上书》的热播,我再次取下书柜上的原本翻看,这套书还是当初工作后闺蜜寄送给我的。

很少收到礼物的我,拆开快递时尤其欣喜,而后花了两个星期手工做了一套古风钗环头面做回礼,笑谈留给她做嫁妆。

那是我第二次读这本书,那时孤身一人在外,合租的朋友刚退房,一个人住在空荡荡的房子里。寂静深夜未免害怕,便随手拿来转移注意力,看着虚构的故事想像着悲喜,慢慢睡去,并没有专注留意。

而初次阅览却是在上大学的时候,那阵子迷上了看网络小说,熬夜通宵在手机上走马观花的看完几十万字。

彼时只觉得这个故事有趣虐心,看毕便续上了其它网文,沉浸在各种故事带来的快感中,不亦乐乎。

这次因疫情滞留家中,闲来追剧,更新太慢,便自行翻书补情节,却在封面内侧发现了之前被我忽略的作者唐七公子的书文寄语:

中学时看王尔德的书,里边有句话一直记着。他说,一个人想恢复青春,只消重演过去干的蠢事就够了。倒并不是觉得他说得好,不知道怎么就记到现在了。如今,我每天都在干蠢事,一边青春着,一边觉得继续这么青春下去实在不妙。

 心里一顿,没有继续往后翻,只是坐着发了会呆。情窦初开时,爱而不得,心绪繁杂,便想学着那些网文作者,把爱恨情仇都化作笔尖的文字写成一个故事,给自己一个不那么痛苦的结局。

从此喜欢上了这种通过文字操控别人命运的感觉,把它作为生活之重,寄托之处,父母师长都或多或少说过我不务正业,把本该给工作的认真浪费在写网文上,也不见写出什么大作来。

朋友也说我是太没压力,没尝过生活艰难,才有精力心思去写这些无法用来生存的东西,而我总期许着也许有一天我能做个兼职作家呢。

于是,一边继续把所有赋闲时间都用来码字,一边看着身边同龄人慢慢过的风生水起,而我依旧萧瑟恓惶,又觉愧对人生。

2019年因为被动或者主动的原因,我选择了离开自己赖以生存的行业,想去寻份与文字相关的工作,觉得或许这样离梦想会近点,然而这条路远比我想像的要艰难。

当千辛万苦写出的文稿,被主编批的一无是处,甚至轻飘飘的几句话抹灭了我过去所有的努力。

那一刻我突然觉得辩驳是一件很苍白的事,努力挤出笑容回复“谢谢”,而后躲在无人的角落独自舔舐心底的伤口。

如此反反复复的被否定,让我的自信心跌至谷底,焦虑烦躁充满了我的生活,每天负能量爆棚,我痛苦的发现再也无法静下心来去写我热爱的故事。

心中的那团火在现实面前趋于熄灭,我开始怀疑自己也许只是为了逃避生活的重压,才躲在键盘里写些不卖座的网文,并不是真的热爱。


直到我看到这段寄语,我忽然明白过去我之所以把所有感情都投入到文字里,其实是我一直想恢复青春。

想念那时的纯粹、激情、无所顾忌以及苦中泛甜的爱情,我通过写故事为自己造梦,弥补现实,保护内心那个干净的小女孩。

就像江南对三生三世的书评说的那样“如果你认识这个女孩,你会发现她根本就是活在一本书里。

世事对于她,是这本书外的狂风暴雨或者凄风苦雨,而她呆在书中那个碧云天黄叶地的世界里,望着天空想心事,手指缝里夹着根蟋蟀草。她用每个情节妆点自己,而不是首饰或者脂粉。

她喜欢和相似的人分享自己日思夜想的世界,真诚雀跃和孩子气,就像是机器猫和大雄用云在天空里造了孩子们的大陆,兴高采烈地展示给朋友们。小七是个生活在书里的女孩,她爱她的书卷。”

我喜欢写仙侠和江湖系列,都是些不切实际的情爱故事,老大说没什么深度,所以没多少人看,内容写实一些,更能引起共鸣。

经历一系列的打击后,我一度也认可这个观点,觉得是自己见识浅薄,内容不接地气,文笔太烂,所以写不出好文。

然而当我仔细读了枕上书,我才发现这个观点对错参半,他的对在于写一个好故事所依托的并不是凭空捏造想象,而是极其深厚的古典文学素养。

抛开这部书的抄袭争论以及部分情节上的矛盾和漏洞,它字里行间的韵律感和画面感是令人难忘的。

对于景色的描写,巧妙的化用诗词,白描式留白的写法,让人读起来犹如细品一道佳肴,口齿留香,回味无穷,犹如身临书中的仙境,心内遐想万千,这便是文字造景的力量。

而他的错在于一个好文其实无关题材,而是文字间所传递的三观和共鸣。那怕写的就是一些神仙鬼怪的风花雪月,在那些唯美的爱情表征之下能表达出掩藏着的人的无穷欲望和执念,这就是故事的魅力。

枕上书用暖萌搞笑的文风缓缓为读者讲述一段虐心的爱情,笑罢心底泛起犹如层层涟漪般的酸楚。

书中的爱恨纠缠,无不透着作者对于爱情的洒脱和明了,让每一个对爱情依旧有所期待的读者,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和说不清的情绪。

文字就是这么奇妙,它有着枯木逢春的功效,我觉得继续干之前“蠢事”也不失为一种初心。

也许过往经历的种种,反而能消磨掉之前的轻浮和做作,沉淀出别样的青春。

认真工作是对生活的责任,重拾初心是对自己的偏爱,也许一切还来得及。

试问青春都几许?一川烟草,满城风絮,梅子黄时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职场中,好领导不仅会指引员工工作,还能让员工有所收获。职场中,好领导会告诉员工这3点。 1 行业认知 好领导会始终...
    哈默老师阅读 306评论 0 4
  • 我们一起来思考几个问题,问题一心脏和大脑,哪一个更重要? 问题2做人是道德一点好,还是鸡仔一点好? 问题3,职场上...
    黄震阅读 149评论 0 0
  • (本简书彩铅,除另作说明的,均为原创,若临摹请告知并注明出处,谢谢!) 光影效果、立体感、层次感,每天念你千百遍,...
    梦里寒花5阅读 341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