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英语的意义何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说,我这人为什么很多时候明明知道自己的很多行为是在浪费时间,做的那些事情也不符合自己的行为准则,可为什么我还要去做呢?而且,做了之后,心里就会觉得空空的,无所适从,找不到奋斗的人该有的样子!

按道理来说,我的元认知能力是开启了的啊,因为我在做那些浪费时间的事情的时候,我会有强烈的意识,认识到自己的这种行为其实是在浪费时间,不仅毫无积累效应,而且还有害身心健康。这我是意识到了的,就是虽然想到了这一层,但是心里面就是不愿意改变那种状态,我觉得我心里的那个恶魔太强大了。感觉就正面交锋基本没赢过它。还是太弱鸡!

我想这个因为和一个解释有关系:就是在我做那些毫无必要做的事情的时候,其实大脑是得到满足的,大脑坍塌在那种状态中,无法自拔,沉迷于那种状态。

诶,看来我是应该多多地学点心里学。如果有可能我觉得我应该去考个国家二级心理师证。这个证我觉得会成为我多维竞争力中的有力的一维。但是,说实话,我现在还没有那种能够支撑我生活的主维技能。我想把英语发展成为我的主维技能。因为,比较快要毕业了,从现在这个状态来看,主维技能只能是英语了。因为这看起来已经是大势所趋了!

今天在我去做家教的时候,学生的母亲问我毕业之后要准备做什么工作。我有些不知道怎么回答,因为其实我也不知道能做什么工作,能找到什么工作。在我还没有把我的想法说出来的时候,她就直接说:你学英语的,出来除了干和英语相关的工作还能干什么,而干英语相关的工作,教书应该是最为常见的了。

诶,当时,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也是想,是啊,确实是这样,我这样的出来能干什么,如果不好好利用接下来的时间好好磨练一下英语技能,我看出来连当英语老师都没戏!

很简单嘛,第一,我普通话不过关。第二,我的英语也是糟糕得一塌糊涂,语法,阅读可能稍微好点,听力和口语简直没法看。而去找英语相关的工作,听力和口语不好,直接没戏!所以啊,真的是前途一片黑暗啊!至少未来三年的前途并不怎么光明。

但是啊,我们这种人,是不会、不能、不愿抱怨的,因为抱怨没有用啊,抱怨只能是那些无能,无知的人做的事情了吧!我这么一个放飞理想的青年,怎么会做一个无能、无知的人呢!

所以,我现在就一直在思考,怎么才能提高我的听力和口语呢?李笑来说,听力这东西,其实多朗读就可以了,你想想能读出来的东西,怎么会听不出来?!

但是,我昨天听恶魔奶爸的课,说如果没有大量的有效的持续地听力输入,口语是不会有质的提高的。很简单啊,没有足够的输入就没有熟练的输出嘛!

虽然两者都说得有道理,但是我觉得我更相信奶爸说的一些,因为我还是觉得,一个人不吃东西,是拉不出屎来的。

而且,奶爸那边也有一整套完整的方案,但是奶爸说得很直接,就是如果我不能持续地拿出在至少九个月每天拿出至少两个小时来进行听力的刻意练习的话,那劝我还是不要练了。否则,就像烧水一样的,每次开炉都没能等到把水烧开就放弃了。然后,过一段时间之后,还是觉得英语很重要,还是应该学好,又再一次地回炉再造,从头开始,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也浪费了大量的因为学好英语而带来的机会,而且,还白白耽误了我用这些时间学习其他同等重要的东西。想想就极为可悲,可叹,可怜!不过,这事又不能怪别人,又不愿抱怨,遭受再多也只能往肚子里咽。

所以,现在的问题是,我在想我到底能不能坚持每天刻意练习听力至少两个小时,并且持续进行九个月以上。这真的是个问题,因为我虽然感觉到因为这东西很重要,我必需要掌握它。可能这不像写东西这样,我不用花费很大的精力去说服自己做到。因为很多时候,对我来说,写着写着的就到了高潮,就出现了潮吹!

我觉着,可能是因为我有这样一种心理的缘故吧:

这东西学了将近十年了,早tm厌倦了。现在还来从头开始练习听力,不是说明我前面将近十年的时间都白学了吗?如果不是因为我教的那个小孩在成绩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tm真怀疑,我学英语是不是在无用功,至少来说,投入和产出完全不成正比,不仅没有正正比,还可能是负数。想想是不是很气人!而写作这东西呢,虽然小学的时候中学的时候考试的时候经常写,但是现在已经完全不用写作考试了,而且,我写的东西套路完全不是我厌恶高中作文的套路。我给写作赋予了新的意义,写作是我梳理自己思路的方式,强化自己价值观的方式,是我锻炼我清晰地、深入地、系统地思考的最为有效的手段之一。而在我的能力价值观里,清晰地思考和表达是一切能力之王!它高于一切。并且,也有几乎我遇到的那些大咖们都强调了写作的作用以及它的必要性。这是我能每天坚持日更3000字的能力,更是我向往更为美好的生活,向往财富自由的心情的外在表现形式。

那么,现在话说回来。既然学习英语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不学不行。那我还想什么呢?!直接学就是了,直接进入练习,如士兵练习射击一样地不容置疑,坚定持久。

可是,我就是担心,自己能不能坚持下来,至少在九个月的时间里能做到不断的每天至少刻意练习,全身心地投入到练习英语听力中去的两个小时。

这是关键所在!

我有这种惧怕,为什么我会有这种惧怕呢?从前面提到的那些外部原因之外,还有一个很中重要的原因:

我惧怕失败。如果你对我了解地深入的话,你会知道我自从大一就一直在寻找,探险各种英语学习方法。我看过大量的英语学习网站,文章,博客,文集,书籍和方法论,以及语言习得的原理。但是,每次我都想找到最好的,最完美的英语学习方法,每次也都实践那些方法最多不超过两个月。

在从大一开始,到现在将近三年的时间里,我不断探索,不断浅尝搁止,不断失败,不断回炉再造。而在我辛苦这三年里,我同学只是安安分分地把上课学的那点东西学好就一直比我牛逼。(当然,我也考虑到他们其实从小就开始打好的基础,但是,确实这种差距是让人难以忍受的)

而,到了现在,我基本是快折腾够了!我怕如果我再次开始如果没能坚持到突破听力的那个时间点,我会从此对英语听力置之不顾。如果是这样我会损失很惨重、很尴尬的(很明显我这种人以后是要到国外去的嘛,如果我一个英语专业的,出国还要带翻译【如果请得起翻译的话】或是听不懂别人说的日常用语【带不起翻译的话】,是不是很尴尬!啊,这个尴尬写得很大啊!)

所以,我觉得我现在得想办法克服自己的这种心理障碍。

怎么克服呢?

李笑来告诉我要给这件事赋予重大的,深层的意义,给我一个做的愿意,让我一想到这个原因,就能从早上五点钟的床上跳起来,直接投入到听力训练中去。

有什么原因(意义)会让我做出如此兴奋的反应呢?在我这种年纪,除了性,就只有钱了!(俗是俗了点,但这是人性,而且这种人性也并不会影响到他人啊)

那么,钱这个东西,究竟有什么意义呢(说实话,赚钱确实是一件很过瘾的事情,但是如果用来赚钱的方法不能足够让人上瘾的话,不能同时也给自己带来巨大的社会影响力以及流传百世【至少也要流传当下吧】的名声的话,那不会让我那么兴奋的,或许头十几次能让我幸福,但是长此以往,就会让人觉得生活木有意义啊!)

那么学英语和赚钱有什么联系呢?有!首先,如果我把英语学好的话,我的每小时100元的梦想总该会实现的吧,那么如果我能做到时薪每小时100元,那么我的生活是不是也不用担心了,这是我实现个人财富自由的第一步,你说让不让人兴奋?!

其次,我觉得我这人天生就好为人师!那么学好英语,就可以让我在教授英语,改革英语教学这条大道上创出自己的一条路来,甚至能做到想乔布斯一样,开启英语教育这个行当新的时代。让广大的苦苦学习了十几年英语也没学好的中国学子们抱有希望,热情洋溢的学习英语。这是不是一件很牛逼的事情!举起你的双手回答我,是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