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 | 《丽贝卡传》:我曾以为付出自己就是爱你

充满幻想的年轻女孩、阴森的大宅、鬼祟的仆从、阴沉英俊的男主人公和不为人知的过往……

小说《丽贝卡传》,像是给格林童话中的经典故事续写了一个结局。

1.

曼德利是座坟墓,也是一所王宫…… 我们的恐惧和苦难都深埋在它的废墟之中。

小说的开头花大量的篇幅描绘了那座神秘的不复存在的曼德利庄园。如无数次在童话书中看到灰姑娘和王子的故事一样,“我”曾在明信片的插图里无数次想象着那个地方。

故事以第一人称叙述的方式展开,代入感极强,读者不知不觉把自己想象成“我”。不知事情已过去多少个年头,“我”迄今仍记得那个难忘的下午——“我”认识了麦克西姆的那个下午。

“那是迈克斯·温斯特——曼德利的主人。” 范·霍珀夫人对我说。

“我”是范·霍珀夫人的“伴侣”,花钱租来的“伴侣”,她需要“我”又不愿意让“我”盖过她的风头。一个年轻无依无靠的女孩,纵使看不惯她的作风,也不适应贵妇人的生活,可是“我”需要钱养活自己。

狂热的初恋不会发生第二次。涉世未深的“我”,迅速爱上了这个幽默成熟的麦克西姆——曼德利的主人。然而,“曼德利”却像是他不愿提起的话题,刚刚丧妻他或许还走不出悲痛罢。

和蔼可亲,又有些神秘的曼德利庄园的主人,试问哪个年轻女子不会为他痴狂呢?魅力十足还有些忧郁的麦克西姆,可爱天真的“我”,他们相爱了。

我开始以为,这是大叔和萝莉的爱情故事。


2.

半信半疑,在我看来更多的是被爱情蒙蔽了眼睛。

“我”很快离开了范·霍珀夫人,答应了麦克西姆简陋的求婚,随他一起回到了曼德利——那个儿时无数次在梦里见过的曼德利。

“灰姑娘和她心爱的王子一起向王宫走去……”这是童话的结束,却不是灰姑娘人生的结局。走进曼德利,才是“我”和麦克西姆真正的开始。走进曼德利,小说的氛围开始变得阴暗压抑。

《丽贝卡传》(又名《蝴蝶梦》)有很多翻译的版本,我却更愿意把这本书翻译为《丽贝卡传》,小说名直译起来也是这样翻译的。

小说的妙处在于, “我”在《蝴蝶梦》中担任了双重角色,既是小说的叙述者,又是它的一个重要人物。“我”并不是小说的主人公,丽贝卡才是。虽然之前作者就埋下了很多伏笔,可是丽贝卡的人物形象是随着“我”进入曼德利才渐渐明朗。

我可以和活人争斗,却无法与死者对抗。

丽贝卡是麦克西姆逝去的妻子,丽贝卡在小说一开始就死了,“我” 从未见过她,但她却从未在我的生活里消失。

像骷髅头一样的管家丹弗斯太太是她的忠实崇拜者,即使她已经死了。纵使“我”处处退让,她仍然没有放过任何一个刁难“我”的机会。曼德利的一切,都是她的影子,她喜欢的家具陈设,她的生活习惯,只属于她和麦克西姆的面朝大海的卧室……还有仍然没有忘掉她的麦克西姆。

作者一方面通过曼德利内的自然景物去表述丽贝卡,另一方面通过其他人物的多重视角,使得“我”把各种意象与丽贝卡联系起来,从而呈现了一个完整的丽贝卡。

小说有两条主线。“我”的故事似乎是条主线,从头到尾贯穿整个小说,而丽贝卡的故事只是“我”的故事的一部分;但从故事的内容和重心看,丽贝卡的故事才是小说的主线,丽贝卡的故事是红花,“我”的故事只是扶衬的绿叶。读者没有办法真实全面地了解她的情感、想法以及她的内心世界,可是读者觉得丽贝卡似乎并未真正死去,她的音容笑貌自始至终都在小说中萦绕。因此,小说的主线只是作为一个背景、一个舞台,实际上演的是丽贝卡的“戏”。这种叙述手法的安排和产生的艺术效果是颇具匠心的。

丽贝卡的死因,也成了小说的未解之谜。这种浪漫主义与悬疑风格的结合,是这部小说永垂不朽的重要原因。


3.

出身贫寒的“我”却很不习惯突然荣升为贵妇人的生活方式,为了早日适应,我渐渐按照着丽贝卡的方式生活,丽贝卡的影子像时刻尾随监视着我。麦克西姆好像还忘不了她,年轻的“我”很痛苦。

为了让人们感觉到曼德利和往常一样,为了给他惊喜,“我“轻易中了丹弗斯的圈套,设计了一套与丽贝卡死前举办舞会时一模一样的装束。当“我”出现在麦克西姆面前时,却受到了严厉的呵斥。我和麦克西姆的关系彻底破裂了,丹弗斯威逼“我”离开曼德利,甚至还诱导“我”跳楼自杀。

从狂热的爱恋到压抑黑暗的庄园生活,把“我”当做自己了的读者,经历了一次次情绪的起伏,故事的情节也不断转折。

在我准备自杀时,警报声响起——海湾边的商船触礁了。故事急剧变化,丽贝卡的尸体找到了,麦克西姆告诉“我”是他杀了丽贝卡,麦克西姆原来并不爱丽贝卡……

小说的后半部分,麦克西姆接受审判,丽贝卡的绯闻逸事浮出水面,死因变得破朔迷离。艰难时期“我”和麦克西姆终于坦诚相待,共渡难关。然而,气急败坏的丹弗斯一把大火烧了整个曼德利,曼德利不复存在……


4.

作者达芙妮曾说过:“我对于那些表现绝对的好,和绝对的坏的人的类型,是没有什么兴趣的……我感兴趣的,只是人有多残忍,有多充满欲望,有多贪婪,当然了,还有他们在各自遭遇中表现出那一鳞半爪的善良。”

丽贝卡作为小说中的主要人物,她的人物性格让人又爱又恨:她善于交际淫荡不羁,却又活得洒脱自信,美丽大方。这与作者达芙妮的成长经历不无关系,达芙妮现实生活中一直在“假小子”的同性恋和温柔可人的贤妻良母间游离。丽贝卡,一定程度上是作者自己的化身。

“我”这个角色实在让人心疼。从天真烂漫的少女,变成庄园里压抑痛苦的贵妇人,一夜之间,成了那个和丈夫共患难的妻子。

涉世未深,或许爱情就是她的全部,于是她为了麦克西姆付出了自己的所有。在曼德利,她不经意窥探着丽贝卡的过去,贫穷又相貌平平的“我”,身处曼德利的上流社会,对丽贝卡不仅感到好奇,更多的是仰慕崇拜,还有深深的自卑。她对一切都不自信,她怀疑自己的发型和穿着,怀疑麦克西姆对自己爱……生活越来越压抑,她奋力喊着:“贝丽卡赢了”。

其实,她只是输给了自己。是她忘不了丽贝卡,是她的无端猜疑和恐惧……

"我错了,我曾以为付出自己就是爱你。"可是她也没有错,她只是爱着麦克西姆,奋不顾身地爱着。“我知道你怀念着丽贝卡,又怎能奢求你爱我呢?麦克西姆,我们还能回到过去呢?”她求麦克西姆吻她,绝望又无力。

当误会解开,麦克西姆和丽贝卡只是用表面的恩爱维护曼德利的荣誉。麦克西姆以为“我”不适应这里的生活疏远我,“我”希望麦克西姆还想着丽贝卡,隔阂渐渐产生……

当他们说出:“丽贝卡赢了。” 我眼前一震。

丽贝卡阴魂不散地在“我”和麦克西姆之间游荡,可是真正阻隔他们的又是什么呢?生活中,我们又有多少人像“我”一样活在那些“丽贝卡”的影子里?活在自己的自卑之中,活在与别人的猜忌和怀疑之中呢?


5.

每个女孩,心里一定都住过一位灰姑娘罢。

灰姑娘与王子的童话,或许是我们对爱情最初的想象。我们幻想着,终有那么一天,穿上属于自己水晶鞋,王子兴奋地说道:“你才是我真正的新娘。”

那是童话的结局,不是灰姑娘的结局,更不是我们人生的结局。生活是我们自己的,别在别人的生活里找你想要的,要去感受自己的生活。

我曾在梦中无数次回到曼德利——盛开的紫丁香和石楠,黎明时分的鸟语,栗树下的茶点……麦克西姆,我们再也回不去曼德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