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自己,没情敌

(一)

一直在加班错过了晚饭时间,快10点的时候肚子饿的不行。那些瘦身达人们千百次强调,过午不食,晚上5点后就要管住嘴巴,避免一切淀粉糖分的摄入。

但我还是进厨房给自己煮了碗面。

人生已如此不易,何必还要亏待自己。好身材、好容貌固然重要,但如果只为了取悦别人,亏待自己反倒得不偿失了。说到底取悦别人,不过是为了在别人的眼光中找到欣赏来讨好自己罢了。

沸水开锅,放一绺面条进去,三分钟后面条变软,紧忙抄起来过冷水,待热气散尽,倒进碗中与事先调好的汤汁搅拌在一起,夹起一筷子,好吃到落泪。虽然美味的背后,店家事先配好的调料要占90分,但依然少不得我这深夜煮面的十分满足呀。

(二)

前些日子我出门玩,路过座寺庙,刚走过去就被至少5个大姨围圈起来,统一口径:“姑娘来啊,阿姨给你看个相”。

我把这事儿和我朋友当笑话讲,他说:“看相倒是其次,该让她们给你看个对象”。

这让我想起以前在大学的时候,女生寝室夜谈,有男朋友的姑娘,总是会替没对象的姑娘着急,最后落下一句:“哎呀,找个男朋友才能好好的照顾你嘛!”

好像人生的前二十来年,没有男朋友就活成了二等残废一样。

社会对男性的评分标准多是:“房子、车子、票子。对女生倒是轻松了一些,首先看的就是男友、丈夫,对她有所图谋的才会再纠结一番家世、学识、身材、样貌。但这样对女生讲其实是不公平的,找到好的另一半,像是押对了宝一样,说是托付终身,真的就把自己完完全全的绑定到了对方身上,不少高学历的姑娘结婚嫁人后,心甘情愿的做起了家庭主妇,完全辜负的前半生的辛苦努力。

而那些没嫁人的则更可怜,无论自己打拼的有多高,赚的有多少,还是会有人在背后戳你的脊梁,边说女子当自强,边说自强不如嫁得好。有那么多精力给老板卖命,不如留点功夫给自己找个好丈夫。

好像女生在这人世走一遭,就是为了完成“相夫教子”的套路流程一样。

但是身为女生,想要减肥,不过是为了让自己穿进更好看的衣裳。努力打拼奋斗,不过是为了自己财务自由,想旅行说走就走,想购物不必剁手。想爱一个人,也能够与他势均力敌,在对方问:“你是不是想我的时候”,不必自卑,更不必觉得自己高攀,而是可以理直气壮的回过去:“是啊,你不也是在想我”。

有一句特别容易被大家误解的话“女为悦己者容”,好多人会解读成“女生为了让别人开心”而打扮自己。但正确的翻译其实是“女生为了让自己开心”梳妆打扮啊。

(三)

我一直觉得人活着不必讨好任何人,更不必做为别人委屈自己的傻事。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讨好别人永远不如讨好自己,爱自己的姑娘,她们的精神状态永远带着满足,散发着自信的光芒。

之前出去玩认识了一个姑娘,纹了两条打花臂特别漂亮。当时我们住在混住宿舍里头,一个房间6个人,全都对她的花臂表示艳羡,那也是我第一次了解,原来外表看起来再朴实的姑娘,心底也会有一个纹身梦。

但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像花臂姑娘那样鼓足勇气的,很多时候挫败我们心底渴望的,是外界的阻力,但更多时候是自我的不确定。

我以为花臂姑娘是从事艺术行业的,原因你懂得,我们总是喜欢把狂纵不羁的灵魂与同样不拘一格的艺术联系在一起。但花臂姑娘的回答,令我大吃一惊,她竟然是教幼儿英语的,而且班上都是那些两三岁的小孩子,最大的也不过刚满四岁而已。

我问花臂姑娘:“那你怎么敢纹身,还纹面积这么大的。你学生的家长不会有意见吗?”

花臂姑娘听完哈哈大笑,她说:“我刚纹时心里也打鼓,所以开始只敢在穿半袖都露不出来的地方纹身。还去征求我男朋友的意见,生怕他不同意”。

但是花臂姑娘的男朋友,并没有急着肯定或否定,而是反问她:“你想清楚了吗?我是没有什么意见的,而且只要是你真心喜欢的,也不必去介意别人的想法。你自己的身体,完全可以自己做主,无怨无悔就好”。

花臂姑娘听完,认真思考一番,好的坏的结果统统考虑到,第二天还是跑去纹身的地方,把整条花臂断断续续的纹完了。

好多人觉得有纹身的人,不是混黑社会的,肯定也不是什么好人。但随着时代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人接触到这一块。每个人的人生中都有想要被永远记住的时刻,有的人就选择用纹身的方式去记忆。

花臂姑娘用纹身庆祝了自己大学毕业,找到第一份工作,考上研究生,和男朋友三周年纪念。她说以后还可能把自己孩子的名字纹在身上,她第一次穿着吊带背心去上班时,心里还是有一丝忐忑,可到那里时她才发现自己之前真是想太多了,她的学生们纷纷跑过来摸她的胳膊,说:“老师你好酷哦”,而她学生的家长们,大多数都对她的纹身表示善意的惊叹,因为它们很美,不仅是精致的图案,绚丽的色彩,更有花臂姑娘爱自己的那份勇气和自我认可。

花臂姑娘说:“如果我当初真的介意别人的想法,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去尝试纹身,但也会留下一辈子的遗憾。这个遗憾不值得,幸好……”。

爱别人可能会怕失恋,怕有情敌同你竞争,为此患得患失。爱自己,只怕爱不够,不怕爱太满。越是没人爱你,越爱加倍爱自己,这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

(四)

先自爱,才能感受到别人爱你。

一个人如果是自卑的,她对待外界信息的汲取也都是负能量。觉得自己不够好,才会把自己的缺点在别人那里,暗自揣测放大一百倍。觉得自己胖的姑娘,别人夸她可爱,她会在心中腹诽“不漂亮的,才会被说是可爱”。觉得自己的矮的人,别人往她身边一站,她都会觉得对方是想用她的矮来衬托自己高。如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越不爱自己,越觉得变糟。

同样想要爱别人,更需要爱自己。

不会爱自己的人,她的爱会充满怀疑、猜忌、自卑、偏执和无理取闹。因为对自己不自信,就会对爱情没底气,对另一半缺乏安全感。时常质疑:“他怎么会喜欢上这样一无是处的自己”。问题抛出来,负情绪一哄而上,如此必然伴随着争吵与误解,这样的感情势必不会幸福。

我所知道幸福的恋爱或婚姻,无一不是双方认真地爱自己,爱自己的生活,爱自己的事业,爱自己的容颜、甚至爱自己的棱角与个性。他们在一起时能够相互取暖,为彼此的生活锦上添花。但独自一人时,更能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我曾有一位男性朋友是这样形容她女朋友的:“因为她自己一个人也能过得很好,所以作为男朋友的我,同她在一起时更想加倍的对她好。不然就失去了做男朋友的意义啊!”

我觉得他说的十分在理,女生爱自己,也是为了让你的另一半更加爱你,你说是不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单身生活,摇摆忘掉一切!最震撼的音乐,最摇滚的节拍!各位老铁钢妹儿大家好,我是MC社会你言叔,欢迎进入我房间,下面...
    雾岛野言阅读 239评论 0 0
  • 在你人生低谷的时候,千万不要指望一段爱情来拯救你。蔡康永就说,你是在求爱,不是在求救。很多人恋爱和婚姻失败的原因就...
    春风十里难如你阅读 137评论 0 0
  • 一梦入长安 葳蕤春来 叶落花开 再无幽雪继弥散 居是那一纸空文新华盖 纵然日起山靡虫旧衣成单 有梦醉...
    瑜尘阅读 436评论 0 2
  • 幸福就是你有两株蝴蝶兰,一株开的明媚,一支略为枯萎,你把最明媚的那株给了我!
    半朵儿阅读 153评论 0 0
  • 上帝不小心把勺子掉进凡间 于是发出寻物启事 然而凡间反响平平 大家都说 “上帝也找不到,我们怎么可能找到。”
    留子尧阅读 24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