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悠悠(6)

我的母亲是姥爷和姥姥的第四个女儿。母亲小时候很懂事,在她不满7岁时,就开始帮自己的父母看孩子。

一次,母亲带着自己的五妹和六妹,登上家里的窑顶上用枣刺穿树叶玩,窑顶到地面,足有四五丈高,两个妹妹年龄小,母亲怕他们不小心掉下去,她就坐在窑顶的最边沿,边玩边给妹妹们操心。没料到危险正向她自己袭来,她们姐妹几个玩得太入神了,母亲忘记了自己坐在窑顶畔上,她刚要站起来,忽然一个后仰,从四五丈高的窑顶掉了下去,幸亏窑面正中有一棵酸枣树,母亲正好落到酸枣树上缓冲了一下,再摔到地上。否则,轻者会全身骨折,重者会有失去性命之忧。酸枣树虽然救了母亲一命,但是母亲的全身被枣刺刺伤,血肉模糊。母亲年龄小,身子轻,在酸枣树的缓冲下,可能是两只脚先着地,她的两脚的大姆脚趾都骨折,无法行走。

当时,外祖母的肚子里正怀着最小的姨娘,无法照顾自己重伤的女儿。只有外祖父按医生开的药方给母亲清洗伤口,精心地护理着自己的女儿。

但是姥爷毕竟是男人,由于护理不到位,再加上天气炎热,母亲的伤口面积太,几乎全身发炎化脓了,气味刺鼻,她浑身烧的发烫,气息奄奄,只剩下最后一口气了。外祖母不仅不心疼母亲,还十分嫌弃她,不准外祖父把母亲放在他们住的窑洞里。

外祖父只好和母亲一起住在家里的磨窑里,外祖父从医生那里求来偏方,天天炼制黑豆油给母亲疗伤。用土办法炼制黑豆油非常费劲,外祖父几乎天几夜不合眼,炼油、抹药、给他重伤女儿翻身,几乎全由他一个人来完成。

外祖父的身体快被累垮了。亲戚邻居看不下去了,都劝他放弃对自己女儿的治疗。甚至有亲戚劝外祖父说:“这孩子伤的这么重,就是救活她也是一个残废。你那么多女儿,为了这个女儿累坏你不值得。”善良的外祖父告诉那位亲戚说:“只要我的女儿还有一口气,我绝不放弃!”

母亲的生命力十分旺盛,在她父亲昼夜不息地精心照料下,她顽强地和病魔作斗争,奇迹般的活了过来。母亲身上的伤口完全痊愈了,可是母亲的脚趾骨折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使母亲行走不是很方便。

小姨娘的出生后,外祖母还生了一个儿子。为了使这个孩子能够活下来,外祖父给他起了一个十分厉害的名字---铁锚。全家人对他百般呵护,生怕再出什么差错。可是小铁锚还是辜负了家人对他的期望,在他五岁那年, 得了重病。和他死去的几个哥哥的症状一模一样,全身发黄,甚至连眼珠都成黄绿色的了。

外祖父抱着他到处求医问药,为他精心治疗,但也没有留住他的性命。外祖父和外祖母彻底绝望了。这是他们最后一个儿子,随后人到中年的外祖母父和外祖母再也没有生养过孩子,留在他们身边的只有七个健康的女儿。

随着小铁锚的离世,招婿上门的外祖父为外曾祖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落了空,为了使年愈古稀的外曾祖母安心,决定让自己的二女儿招女婿,替自己完成传宗接代的任务。

待在闺中大姨娘和二姨娘都长得十分漂亮,她们高挑的个子,白皙的皮肤,一条乌黑发亮的辫子垂在脑后,最惹人瞩目的是他们一双三寸金莲,那是他们祖母的的杰作。不知她们从小流了多少泪,才换来了这双让外曾祖母引以为傲的小脚。从小在外曾祖母的调教下,两位姨娘的茶饭、针线活样样精通。

托人到家里给两位姨娘说媒的人几乎挤破了姥爷家的门槛,大姨娘被许配给了外祖父的结拜弟兄的儿子,虽然他们结婚前从未见过面,当结婚那天,两人站在一起时,真是郎才女貌,是一对才子佳人,赢得了人们的啧啧称赞。大姨夫不仅长得一表人才,做生意也是一把好手。和大姨结婚后,他们男主外女主内,日子过得十分幸福。

正当二姨也梦想能嫁的像大姨那样如意时,她的父母决定让她招婿上门,将来生儿育女,为她的祖父传宗接代。当媒人把为二姨选择的女婿带进家门时,她彻底失望了。可是在那封建礼教的社会,女人是没有自己选择夫君的权利,二姨是跳不出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制约的,她只得认命

二姨夫也从小没有了母亲,他和父亲相依为命,他的父亲抽洋烟。没有能力为他成家,他只得给人当上门女婿。二姨夫带着自己的父亲来到了外祖母家,和二姨成了家,并在自己的姓氏前面加上了曾祖父的姓氏,

二姨和二姨夫生养了四个儿子三个女儿,个个都十分健康,二姨的二儿子的跟外曾父一个姓,算是正式给外曾祖顶门立户。

由于从小缺少母亲调教,二姨夫没有主见,而且显得十分邋遢,这使从小爱干净得二姨最受不了的,二姨父和二姨磕磕绊绊的生活了近30年,在二姨49岁那年,她因为得了急性现肠梗阻而病故。

外祖父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使命,紧接着,他开始考虑为自己传宗接代的事情了。在他们剩下的五个女儿中,外祖父最心疼自己的四女儿,就决定给她招女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