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K应用之Filebeat

Filebeat是本地文件的日志数据采集器,可监控日志目录或特定日志文件(tail file),并将它们转发给Elasticsearch或Logstatsh进行索引、kafka等。带有内部模块(auditd,Apache,Nginx,System和MySQL),可通过一个指定命令来简化通用日志格式的收集,解析和可视化。

官方网址:https://www.elastic.co/guide/en/beats/filebeat/current/index.html

1.工作原理

Filebeat涉及两个组件:查找器prospector和采集器harvester,来读取文件(tail file)并将事件数据发送到指定的输出。

启动Filebeat时,它会启动一个或多个查找器,查看你为日志文件指定的本地路径。对于prospector所在的每个日志文件,prospector启动harvester。每个harvester都会为新内容读取单个日志文件,并将新日志数据发送到libbeat,后者将聚合事件并将聚合数据发送到你为Filebeat配置的输出。

filebeat工作原理

当发送数据到Logstash或Elasticsearch时,Filebeat使用一个反压力敏感(backpressure-sensitive)的协议来解释高负荷的数据量。当Logstash数据处理繁忙时,Filebeat放慢它的读取速度。一旦压力解除,Filebeat将恢复到原来的速度,继续传输数据。

1.1采集器Harvester

Harvester负责读取单个文件的内容。读取每个文件,并将内容发送到the output,每个文件启动一个harvester, harvester负责打开和关闭文件,这意味着在运行时文件描述符保持打开状态。

如果文件在读取时被删除或重命名,Filebeat将继续读取文件。这有副作用,即在harvester关闭之前,磁盘上的空间被保留。默认情况下,Filebeat将文件保持打开状态,直到达到close_inactive状态

关闭harvester会产生以下结果:

1)如果在harvester仍在读取文件时文件被删除,则关闭文件句柄,释放底层资源。

2)文件的采集只会在scan_frequency过后重新开始。

3)如果在harvester关闭的情况下移动或移除文件,则不会继续处理文件。

要控制收割机何时关闭,请使用close_ *配置选项

1.2查找器Prospector

Prospector负责管理harvester并找到所有要读取的文件来源。如果输入类型为日志,则查找器将查找路径匹配的所有文件,并为每个文件启动一个harvester。每个prospector都在自己的Go协程中运行。

Filebeat目前支持两种prospector类型:log和stdin。每个prospector类型可以定义多次。日志prospector检查每个文件来查看harvester是否需要启动,是否已经运行,或者该文件是否可以被忽略(请参阅ignore_older)。

只有在harvester关闭后文件的大小发生了变化,才会读取到新行。

注:Filebeat prospector只能读取本地文件,没有功能可以连接到远程主机来读取存储的文件或日志。

2.配置文件

配置文件:$FILEBEAT_HOME/filebeat.yml。Filebeat可以一次读取某个文件夹下的所有后缀名为log的文件,也可以读取指定的某一个后缀名为log的文件。

yml配置

配置文件详解(http://blog.51cto.com/michaelkang/1864225

(1)字段解释

paths:指定要监控的日志,目前按照Go语言的glob函数处理。没有对配置目录做递归处理,比如配置的如果是:

/var/log/* /*.log

则只会去/var/log目录的所有子目录中寻找以".log"结尾的文件,而不会寻找/var/log目录下以".log"结尾的文件。

encoding:指定被监控的文件的编码类型,使用plain和utf-8都是可以处理中文日志的。

input_type:指定文件的输入类型log(默认)或者stdin。

exclude_lines:在输入中排除符合正则表达式列表的那些行。

include_lines:包含输入中符合正则表达式列表的那些行(默认包含所有行),include_lines执行完毕之后会执行exclude_lines。

exclude_files:忽略掉符合正则表达式列表的文件(默认为每一个符合paths定义的文件都创建一个harvester)。

fields:向输出的每一条日志添加额外的信息,比如"level:debug",方便后续对日志进行分组统计。默认情况下,会在输出信息的fields子目录下以指定的新增fields建立子目录,

fields_under_root:如果该选项设置为true,则新增fields成为顶级目录,而不是将其放在fields目录下。自定义的field会覆盖filebeat默认的field。

ignore_older:可以指定Filebeat忽略指定时间段以外修改的日志内容,比如2h(两个小时)或者5m(5分钟)。

close_older:如果一个文件在某个时间段内没有发生过更新,则关闭监控的文件handle。默认1h。

force_close_files:Filebeat会在没有到达close_older之前一直保持文件的handle,如果在这个时间窗内删除文件会有问题,所以可以把force_close_files设置为true,只要filebeat检测到文件名字发生变化,就会关掉这个handle。

scan_frequency:Filebeat以多快的频率去prospector指定的目录下面检测文件更新(比如是否有新增文件),如果设置为0s,则Filebeat会尽可能快地感知更新(占用的CPU会变高)。默认是10s。

document_type:设定Elasticsearch输出时的document的type字段,也可以用来给日志进行分类。

harvester_buffer_size:每个harvester监控文件时,使用的buffer的大小。

max_bytes:日志文件中增加一行算一个日志事件,max_bytes限制在一次日志事件中最多上传的字节数,多出的字节会被丢弃。默认是10MB。

multiline:适用于日志中每一条日志占据多行的情况,比如各种语言的报错信息调用栈。这个配置的下面包含如下配置:

pattern:多行日志开始的那一行匹配的pattern

negate:是否需要对pattern条件转置使用,不翻转设为true,反转设置为false。

match:匹配pattern后,与前面(before)还是后面(after)的内容合并为一条日志

max_lines:合并的最多行数(包含匹配pattern的那一行),默认为500行。

timeout:到了timeout之后,即使没有匹配一个新的pattern(发生一个新的事件),也把已经匹配的日志事件发送出去

tail_files:如果设置为true,Filebeat从文件尾开始监控文件新增内容,把新增的每一行文件作为一个事件依次发送,而不是从文件开始处重新发送所有内容。

backoff:Filebeat检测到某个文件到了EOF之后,每次等待多久再去检测文件是否有更新,默认为1s。

max_backoff:Filebeat检测到某个文件到了EOF之后,等待检测文件更新的最大时间,默认是10秒。

backoff_factor:定义到达max_backoff的速度,默认因子是2,到达max_backoff后,变成每次等待max_backoff那么长的时间才backoff一次,直到文件有更新才会重置为backoff。比如: 

如果设置成1,意味着去使能了退避算法,每隔backoff那么长的时间退避一次。

spool_size:spooler的大小,spooler中的事件数量超过这个阈值的时候会清空发送出去(不论是否到达超时时间),默认1MB。

idle_timeout:spooler的超时时间,如果到了超时时间,spooler也会清空发送出去(不论是否到达容量的阈值),默认1s。

registry_file:记录filebeat处理日志文件的位置的文件

config_dir:如果要在本配置文件中引入其他位置的配置文件,可以写在这里(需要写完整路径),但是只处理prospector的部分。

publish_async:是否采用异步发送模式(实验功能)。

具体的一个yml采集配置样例如下:该配置文件是filebeat采集数据的依据,并根据需求添加必要配置,filebeat收集日志后发往logstash,配置如下:

yml配置样例

3.启动和停止

3.1开启filebeat

cd FILEBEAT_HOME

 nohup ./bin/filebeat -f config/test.conf >>/FILEBEAT_HOME/logs/filebeat.log &

后台启动filebeat,配置对应的参数

启动多个filebeat配置,新建一个目录(conf)存放多个filebeat的配置文件,

#nohup ./bin/filebeat -f conf/* >>/FILEBEAT_HOME/logs/filebeat.log &

 注意:一台服务器只能启动一个filebeat进程。

3.2停止filebeat

ps -ef |grep filebeat

kill -9 $pid

注意: 非紧急情况下,杀掉进程只能用优雅方式。

3.3filebeat运行可能存在的问题(运行前最好是输出到控制台查看)

A、filebeat运行不成功

问题:配置文件格式有问题,配置文件遵循yml文件格式,多或少一个空格都会导致启动问题,可以使用cmd命令窗口到filebeat安装路径下,使用filebeat.exe –c filebeat.yml 查看报错,也可以看filebeat路径下的log文件夹中的filebeat文件

B、 filebeat第一次运行成功无数据

问题:a、路径有问题

b、运行条件设置有问题(例如只采集某个条件下的数据,文件中没有符合条件的数据,这种情况下先注释掉采集条件测试一下)

C、filebeat运行成功第一次运行后有数据,第二次无数据

问题:filebeat读取文件后会生成一个registry文件,注意windows机器中这个文件在手动启动的情况下会在filebeat安装目录下的data文件夹中,服务注册启动的情况下会在C盘下隐藏文件夹C:\ProgramData\filebeat中,删除掉这个就可以了

D、filebeat运行成功有数据,但是新添加数据不读取问题

问题:filebeat传输存在反压机制,在数据量特别大或者传输通道不通的情况下,filebeat会进行反压,暂停发送,等到数据量稳定或者数据传输通道正常的之后才会发送

4.注意问题

4.1Filebeat如何保持文件的状态?

Filebeat 保存每个文件的状态并经常将状态刷新到磁盘上的注册文件中。该状态用于记住harvester正在读取的最后偏移量,并确保发送所有日志行。如果输出(例如Elasticsearch或Logstash)无法访问,Filebeat会跟踪最后发送的行,并在输出再次可用时继续读取文件。

在Filebeat运行时,每个prospector内存中也会保存文件状态信息,当重新启动Filebeat时,将使用注册文件的数据来重建文件状态,Filebeat将每个harvester在从保存的最后偏移量继续读取。

每个prospector为它找到的每个文件保留一个状态。由于文件可以被重命名或移动,因此文件名和路径不足以识别文件。对于每个文件,Filebeat存储唯一标识符以检测文件是否先前已被采集过。

如果你使用的案例涉及每天创建大量新文件,你可能会发现注册文件增长过大。请参阅注册表文件太大?编辑有关你可以设置以解决此问题的配置选项的详细信息。

4.2Filebeat如何确保至少一次交付?

Filebeat保证事件至少会被传送到配置的输出一次,并且不会丢失数据。 Filebeat能够实现此行为,因为它将每个事件的传递状态存储在注册文件中。

在输出阻塞或未确认所有事件的情况下,Filebeat将继续尝试发送事件,直到接收端确认已收到。如果Filebeat在发送事件的过程中关闭,它不会等待输出确认所有收到事件。

发送到输出但在Filebeat关闭前未确认的任何事件在重新启动Filebeat时会再次发送。这可以确保每个事件至少发送一次,但最终会将重复事件发送到输出。

也可以通过设置shutdown_timeout选项来配置Filebeat以在关闭之前等待特定时间。

注意:Filebeat的至少一次交付保证包括日志轮换和删除旧文件的限制。如果将日志文件写入磁盘并且写入速度超过Filebeat可以处理的速度,或者在输出不可用时删除了文件,则可能会丢失数据。

在Linux上,Filebeat也可能因inode重用而跳过行。有关inode重用问题的更多详细信息,请参阅filebeat常见问题解答。

4.3Filebeat如何保证在日志文件被切割(或滚动rolling)时依然正确读取文件?

Logback日志切割用的是JDK里File#renameTo()方法。如果该方法失败,就再尝试使用复制数据的方式切割日志。查找该方法相关资料得知,只有当源文件和目标目录处于同一个文件系统、同volumn(即windows下的C, D盘)下该方法才会成功,切不会为重命名的后的文件分配新的inode值。也就是说,如果程序里一直保存着该文件的描述符,那么当程序再写日志时,就会向重命名后的文件中写。那么问题来了,filebeat是会一直打开并保存文件描述符的,那么它是怎么得知日志被切割这件事的呢?

如果只用当前文件描述符一路监控到天黑的话,那么当logback把日志重命名后,filebeat仍然会监控重命名后的日志,新创建的日志文件就看不到了。实际上,filebeat是通过close_inactive和scan_frequency两个参数(机制)来应对这种情况的:

(1)close_inactive

该参数指定当被监控的文件多长时间没有变化后就关闭文件句柄(file handle)。官方建议将这个参数设置为一个比文件最大更新间隔大的值。比如文件最长5s更新一次,那就设置成1min。默认值为5min。

(2)scan_frequency

该参数指定Filebeat搜索新文件的频率(时间间隔)。当发现新的文件被创建时, Filebeat会为它再启动一个 harvester 进行监控,默认为10s。

综合以上两个机制,当logback完成日志切割后(即重命名),此时老的harvester仍然在监控重命名后的日志文件,但是由于该文件不会再更新,因此会在close_inactive时间后关闭这个文件的 harvester。当scan_frequency时间过后,Filebeat会发现目录中出现了新文件,于是为该文件启动 harvester 进行监控。这样就保证了切割日志时也能不丢不重的传输数据。(不重是通过为每个日志文件保存offset实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Filebeat的工作原理 Filebeat是一个日志文件收集工具,filebeat最初是基于logstash-f...
    JensenWong阅读 10,659评论 0 9
  • 简介 ELK是Elasticsearch、Logstash、Kibana的简称,这三者是核心套件,但并非全部。后文...
    mysia阅读 3,579评论 1 14
  • feisky云计算、虚拟化与Linux技术笔记posts - 1014, comments - 298, trac...
    不排版阅读 3,750评论 0 5
  •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最近讨论的比较多的就是如何把我们的log有效的管理起来,收集了一些ELK相关的知识,做个...
    jaymz明阅读 351评论 0 2
  • 地方 - 四谛法 - 四谛法 ################### Filebeat Configuration...
    linghu323323阅读 94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