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时的年味|家乡的鞭炮

 

儿时的鞭炮

        越是佳节倍思亲,越是情深意更浓,再见2018你好2019,猪年就要来了,猴年已经走了。自己已经进入了而立之年,小时候总想自己长大,但年纪大了,总想时间过得再慢一点。小时候特别喜欢过年,长大后特别讨厌过年,小时候,希望过年了,长大一岁,长大了讨厌,过年又大了一岁。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每个地方每个人对年的味道都有不同的理解,在我的记忆中,年的味道就是鞭炮的味道,还有鞭炮的响声,还有鞭炮的记忆。

    小时候特别喜欢过年,每次过年爸爸都要去街上买很多鞭炮,有一放鞭炮,至少1万响以上,那放鞭炮,是开门红鞭炮。

    除夕夜过后,全家人一起围坐在电视机前看看春晚,时间滴滴嗒嗒的溜走,节目一如既往的进行,全家人围坐在火炉旁看着春节联欢晚会。时而欢笑,时而逗趣。时针滴滴嗒嗒走进了新的一年,当电视节目中开始倒数,进入新年的时候。爸爸开始起身,掏出他的开门红鞭炮在门前打了一个大大的圆饼状。等着倒计时到点,爸爸开始点燃了鞭炮,整个楼房跟着颤抖,鞭炮声震耳欲聋。人与人之间说话都听不清楚,经常妈妈给我大声喊我却什么都听不到,只会摇头。这个时候我跟哥哥姐姐最高兴了,一种鞭炮的声音,意味着新的一年就将来到,新年来到就意味着有新的衣服,有好吃的,有好玩的。对于小孩子来说,鞭炮寄于了新年是很多的期待。在我的记忆中,新年的味道就是一种鞭炮的味道,因为鞭炮的味道就象征着年的到来。

    开门红,鞭炮点燃了一家人的喜庆,从鞭炮声越响,意味着来年的生活越红火,此刻的鞭炮声寄托一家人一年的期望,所以爸爸妈妈对此无比重视。

  到了第二天,我们穿上新衣服,穿上新鞋子,背上新挎包。开始走街串户给村里的亲友们开始拜年,一家走过一家,此时的鞭炮声,却在另外一群人的身上。

  在我的老家,每对新人,在过年那一天,必须走街串户去拜年。这时小孩子就有了放鞭炮的光明正大的理由。在我们老家认为新人要是被鞭炮打中意味着,来年必定抱个大胖小子。所以新人总是被村里人,放鞭炮围找打,尤其是小孩子对此乐此不疲。小孩子开始用鞭炮炸,一声一声鞭炮声,左右左左,前前后后到处都是陷阱。小孩子追着新人去放鞭炮,追得越来越开心,新人越来越害怕,到最后新人们都不敢出门。很多时候,新人的新衣服,拜个年回来往往千疮百孔,但是给小孩子带来的欢乐,却是年味留下来的深刻记忆。这是一种味道,更是一种风俗。

    走街串户过后,砸完新人之后,年的味道并没有结束。因为鞭炮的味道还没有结束,只要有鞭炮的声响,意味着年正浓。晚饭前必须要去敬神,这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小时候家里的男孩子都要跟着跟着父亲去敬神。

    爸爸提了一个敬神的篮子,我拿着鞭炮,和蜡烛,哥哥提着酒壶,一起跟着爸爸去敬神。那时候是我最高兴的时候,又找到了一个放鞭炮的正当理由。一进祠堂,爸爸开始烧香烛,哥哥跟着一起三敬三拜,三撒酒,我也像模像样的跟着一起敬神。完了之后爸爸说你该放鞭炮啦,那个时候我拆开手上的鞭炮,点开鞭炮,一个迅速的动作扔在地上,此刻鞭炮声噼里啪啦一阵乱响。所有人捂住耳朵,鞭炮声越响,爸爸越高兴,这个年的味道更加浓厚。

    每次今晚祠堂敬完,要到一个土地菩萨的神位敬神,土地菩萨的神位在一个很深的树林丛中。每年在过年前,村里的老人都会把树林中收拾干净,避免引起火灾。我和哥哥,跟着爸爸到了土地神庙开始敬神,老爸老哥同样的动作。到我这时,我总喜欢玩点花样,我把那我把鞭炮,放在自己的手上,迅速一点,然后,扔到旁边的水田里,开始爆炸。一阵响亮鞭炮过后,我很高兴,爸爸也很高兴。但也有时我故意搞个恶作剧,有一次点完鞭炮扔到了旁边的水塘里瞬间没了声音。老爸很生气,说你这次恶作剧,意味着我家来年带来不顺,从此以后再也不让我放鞭炮了,我都放鞭炮的权利就这样被抹杀了。

    到了晚上吃完饭,更加的快乐的节目是自己放鞭炮。各家各户放完开门红,总有没有点燃的小鞭炮,然后我就把它装在自己口袋里。吃完饭过后我开始用一个一个鞭炮点燃扔在水里,听鞭炮在水中爆炸的声音,扔在鸡笼里,看鸡被震飞的样子,扔在牛身边看牛害怕的样子。

    但总是调皮的孩子,总有悲剧发生。天比较黑,我手上神香烧完了,但是在池塘边上的神香还没有烧完,这时我就用鞭炮的引信去靠近神香,往往这个时候,哥哥就会在旁边,“噗”故意用声音来吓我,很多时候我强大的心理能力,总能做到镇定自若,可是也有失手的时候。

  有一次,天比较黑,我只能看清神香的火星,完全看不见鞭炮的引信,加上哥哥在旁边的捣乱,当我的鞭炮点燃了,我却还没有发现,结果随着一声巨响,我的大拇指变成了大馒头。哭声立马跟着出来,老妈赶紧从厨房里跑出来,“又怎么了?”

    我说:“就怪哥哥吓我,让我失手了,好痛啊。”

    妈妈这个时候会象征性的打哥哥几下,哥哥赶紧跑开,妈妈赶紧带我回家,给我用酱油涂上,然后骂到:“活该,谁叫你玩鞭炮,让你不要玩,根本就看不住。”

    这时我为了老妈不再怪我,我开始痛的流眼泪,全身发抖那种,然后姐姐会过来把我带到火炉旁边,然后找来纱布给我包好,说:“以后不要再玩鞭炮了。”

    我慢慢停止哭声,说:“嗯,我再也不玩了。”

    这时候哥哥进门了,说“我看看炸成什么样了?”

    我赶紧躲起来不给他看,“就怪你,要不是你我就不会被炸。”

  自己的错误能够找到另外一个替死鬼,替自己开脱,就不会被妈妈骂,我怎能放过,我又起来找妈妈诉苦去了。妈妈指着哥哥说:“让你带着弟弟,你还故意吓唬他,你这个做哥哥的该打。”哥哥赶紧跑开,我这时痛都忘了,开始破涕为笑。

    在儿时的记忆中,没有鞭炮声,就没有过年的味道,鞭炮声代表了80.90后农村过年的全部记忆。

#羽西X简书 红蕴新生#。

儿时的年味有奖征文活动:https://www.jianshu.com/p/ee05f7eff678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