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小说《千锤百炼》第六章:我在皇宫

连着六日,庆城四方城门重兵把守,两百万出城的百姓被士兵挡了回来,谁敢造次格杀勿论。


百姓足不出户,站在自家房顶盼着望着皇上带兵打来,却是听不到一点动静,都渐渐的出门走动了。才发现大街上贴了女帝的新规告示,引起了百姓重视。


第一条:男女平等,以礼相待。法律平等,皇族与百姓同罪。


第二条:庆城土地属于国家全民财产,交由朝政监管分配。田地按照每户人口均分,不准占用私有。


第三条:庆国朝政给百姓提供免费教育,百姓通过统一考核成为文武官员。


第四条:百姓有义务责任监督各地官员,发现不正官员上报清政司处理。上报属实,上报人得朝政赏金。


第五条:一人当兵全家吃饷,一人夫子全家吃饷。大力士月供双倍,老夫子月供双倍。


第六条:百姓积极的加固城墙,月供可得三百钱。


第七条:庆国太子是兰雄之子,上官女帝一生不嫁。


这是真的吗?


去试试就知道了。


今夜是上官展还魂夜,家人紧守棺前。夏恰施法现出了上官展的鬼魂,上官展把死因告知了家人,鼓励家人完成改写天规大任。


人间有个讲究,哑巴不哭丧。我一直住在佛阁,慧儿照料我。慧儿这几日在赶制一大一小两件黑袍,她说这是女帝登基时穿的龙袍。因为父亲大人去世,所以龙袍是黑色的。小龙袍是给我的,我会是庆国太子。


出殡那日,十里长的长兴大挤满了百姓。这街头是皇宫,街尾是嘉陵江边。


百姓们一是为了给庆王送行,一是为了一睹女帝龙颜。八个牛道乔装成百姓混在人流里,其中有白士光和鸿雷道长。


现是冬寒时节,天气寒冷。街道两边的人们都穿棉衣挤在一起,伸脖探眼的望着走来的出殡队伍。


上官家人穿了孝衣,六个儿子和两个女婿抬棺。


上官灵晶和我走在最前,她的手拉着我的手。她现在没有登基称帝,百姓不跪拜她。她一路走一路哭泣,在人们眼里就是个柔弱女人。


春觉、冬绝、董丽珠、张宁婉护在女帝左右。


白士光垂涎上官灵晶的美貌,一双眼睛看的怔怔出神。


鸿雷道长笑话他:“白日做梦。”


白士光丢了颜面:“关你屁事。”


鸿雷道长严厉的说:“你想为师父报仇就要把她当仇人。”


“只我们八个人杀她才是白日做梦。”


“人不在多,只在道法高深。美人多的是,不在乎她一个。”鸿雷道长看他点了头:“你来给我护法。”


鸿雷道长和白士光离开了人群,赶来了就近的一个院里,院里备好了法案,鸿雷道长做法把白天变成了黑夜。


六个道士从道士袋里掏出炸珠,扔在了人群里发生了爆炸。顷刻间,人群大乱。人们跑上了街道,冲乱了出殡队伍。就在这混乱之时,上官灵晶使出菩萨怒大法,黑夜瞬间变白天,四大菩萨悬浮在上官灵晶的头顶上方。


是菩萨,是菩萨。


人们兴奋的大叫,都跪拜菩萨。


鸿雷道长忽见天亮,赶紧做法,没来及念完嘴里法咒,就被一个晴天霹雳劈成了两半。


白士光看见鸿雷道长死了,他带走了开师宝典和大罗盘。


六个道士不见天黑,不敢轻举妄动,混在人群里跪拜。


上官灵晶双手合十,眼睛看着前路,一边疾步一边念经,四大菩萨跟着她的步伐飘浮而来。我的小手抓紧她的衣襟,跟着她走。我看着路两边的人们,有些人抬起头瞻仰四大菩萨,有些人不停的磕头祈求菩萨保佑,有些人的眼睛好奇的盯着上官灵晶。


上官灵晶走来了一个老乞丐身边,老乞丐倒在地上,右臂被炸珠炸伤了,嘴里直叫疼。上官灵晶看了老乞丐的伤势,下令找来郎中医治全部伤者。


“是朝政的过错,没有考虑周全。”上官灵晶对百姓们宣布:“我在此立一条新规,庆国老人由朝政养老送终。从此以后,庆国不许有乞丐。我即刻下令,打开四方城门,百姓去留自由,欢迎外地人加入庆国。”


“小民拜谢女帝大恩大德,女帝洪福齐天。”有人大叫了起来。


人们纷纷的叫了起来,拜谢女帝大恩大德。


一个时辰后,都城皇宫接到了游隼传书。他们得知上官灵晶有四大菩萨保佑,只能顺了天意。


这件奇事就像一股风吹遍了天下,人们认为菩萨保佑之人称帝定是天意。天意不可违,天下百姓认可了上官女帝。


蟠桃大会在蟠桃园里举行,来了百位大仙给王母祝寿。


宁散真君说:“启禀娘娘,红金龙五岁了,躲藏在嘉陵江,只需四年就会生出龙鳞。到时,娘娘重返青春美颜。”


王母满意的点了头:“上官灵晶近来如何?”


太白神君说:“回禀娘娘,上官灵晶正如娘娘所说是个好女帝。庆国风调雨顺,百姓安逸,兵强马壮,没有一个乞丐。仅用了一年,庆国百姓增长到四千万。”


王母皱起了眉头:“多少兵力?”


太白神君说:“两百万,恰当。”


王母满意的点头:“谁说女子不如男,她叫本宫心里欢喜。本宫要好好赏她,就赏她庆国广源一百年。这样一来,百姓吃饱穿暖,富富有余,她的龙椅就坐的稳了。”


广源神君即刻施法,把丰厚资源降临在庆国人间。


“女帝,出奇事啦,天上往下掉星星。”春觉赶来御书房大叫。


上官灵晶赶出房门,抬头一瞧,只见满天星雨落下,落在了庆国的江河土地里。


上官灵晶看见一些星星落在了地上消失不见,眨眼之间土地里生长出了稻苗。她当即明白了,跪下感激上天赐福。


庆国百姓见证了这神奇星雨,一地百姓跪谢上天赐福。


广源神君闪现在半空,对上官灵晶说:“本神是广源神君,受了王母娘娘圣旨,赐福庆国,是因你是个好女帝。”


“弟子拜谢王母娘娘大恩大德,弟子定当广立神庙供奉王母娘娘和广源神君。”上官灵晶喜极而泣,看见神君消失不见。直到星雨消失了,她还跪在地上仰望上天。春觉扶她起身,她激动的说:“传我圣旨,全国各地修建神庙供奉王母娘娘和广源神君,家家户户供奉王母娘娘和广源神君,皇族更要供奉。”


春觉说:“娘娘忘了改写天规吗?”


“这是两回事,不能混为一谈。”上官灵晶微笑的说完,走来观赏地上的稻苗。


春觉看着她欣喜的脸色,说:“吃人嘴短拿人手短,王母娘娘是在收买女帝。”


“我全知道,我只能接受。”上官灵晶愁眉苦脸:“夏姑娘没有一点消息,我就怕女儿已经死了。”


“女帝不该有这样的想法。”


“我女儿倘若活着,王母娘娘打压我才对。我想满天神仙找一个小孩子很容易,夏恰说幼龙跟孩子一样单纯。”


“女帝是顺了天意?”


“没有找到女儿之前,我只能顺天意。如果这场戏演露了,兰雄首先不会放过我。”


“庆国四千万百姓,两百万强兵,才用不着怕兰国。”


上官灵晶说:“兰国七千万百姓,现在兵力至少扩到五百万。兰雄和各国皇帝关系甚好,他们联手我们必败无疑。往北的辽国,往南的云国,中原的冷国和周国,都是雄兵五百万。我们和兰雄打好关系,等于和各国皇帝打好了关系。趁现在王母信任我们,我们必须抓紧时间和兰国建交。”


“说到底,还是要看公主是死是活。”


“如死,只能顺天意。如活,就能逆天行。”


“女帝为何不组建兵力扩大防卫。”


“我怕被神仙发现,现在必须按兵不动。”


春觉看见慧儿挺个大肚子来了:“六王妃来了。”


上官灵晶转过身走来迎慧儿,慧儿行礼被上官灵晶拦住了。


春觉施礼:“奴婢给六贵妃请安。”


慧儿笑嗔:“下次你再这样,我生气了。”


春觉笑道:“奴婢不敢。”


“我打你。”慧儿举起拳头吓唬她。


“小心动了胎气。”上官灵晶笑道:“你找我何事?”


慧儿说:“下星雨了,我专程来问这事。”


上官灵晶笑道:“是王母娘娘赐福。”


慧儿惊道:“也许是公主遇险了!”


上官灵晶点了头,扶着慧儿走进了御书房,扶着慧儿坐上了椅子,她坐上椅子说:“夏恰说龙长到九岁能够化成人形,这时就长出龙鳞了。传说雌龙的龙鳞是极宝,这时是最致命的危险。夏恰临走时说没多少把握,这要看我女儿的运气了。”


“我一直担心大苦寺的方丈说白了,但现在看来方丈站在姐姐这边。”慧儿说:“算起来,公主和太子同岁。”


上官灵晶点了头,笑道:“我常常见他对着月亮生气,是个顶有趣的孩子。就是笨了些,把老夫子气够呛。”


慧儿叹惋:“现在小,不说话哭哭过去了。长大了,就太难受了。”笑道:“好在是太子,有个锦绣人生。”


上官灵晶笑道:“咱们去看看他怎么把老夫子气个够呛。”


我和一群孩子跑出了学堂看满天星雨落下,其中有个四岁女孩叫上官飞雪,是上官家族里最美丽的小公主,皇子们都喜欢她。


老夫子叫我们跪下磕头感激上天赐福,我就不跪。把老夫子气的牙疼,一个字都不想对我说了。


我们走进了学堂,盘腿坐在了书桌前。


“夫子得罪了太子,怕是没有好呢。太子的爹爹是兰雄,女帝都不敢招惹。”上官飞龙只有十岁,可这挑拨离间的功夫很是了得。他是上官灵瑞的小儿子,是个聪明厉害的人。


老夫子又上当了,走进了学堂严厉的对我说:“在学堂里,太子是我的学生。理应遵从我的话,太子说对不对。”


我看见娘亲和慧儿走来了门前,我赶紧点了头。


老夫子看了看门外的女帝和王妃,他明白我为什么变乖了。“太子聪明过人,十分了得。”老夫子对我笑道:“白如歌词第六节,写来给大家看看。”


你好狠,当着我娘亲的面叫我出丑。我听见了身后的笑声,我回过头一瞪眼,笑声消失了,他们用幸灾乐祸的眼睛盯着我看。尤其是上官飞龙的眼睛都快憋不住笑了,我狠狠的瞪了他一眼。


“太子不要谦虚了。”老夫子对我笑道。


我抓起桌上的毛笔打向了老夫子,老夫子提起右臂宽袖遮挡住了笑脸。毛笔打在了老夫子的宽袖上,笔墨弄脏了老夫子的宽袖。


上官灵晶走进学堂,气愤的对我说:“若不是娘亲眼所见,真是不敢相信你敢这般没有礼数。你给娘站起来,去面壁思过。”


我气哭了,站起身。


“他是孩子,说两句就好了。”慧儿站我这边,她对老夫子微嗔:“白如歌词第六节一共二十二字,太子才五岁能写完嘛。”


飞龙:“我们都能写完。”


飞雪:“太子只会写两个字。”


飞艳:“太子在课上经常睡觉。”


我不服气的瞪着他们,上官灵晶无奈的叹口气。


“女帝恕罪。”老夫子赶紧跪下请罪。


“不是夫子的过错,夫子快快请起。”上官灵晶扶起了老夫子。


“太子学堂一年,只会写生死二字。老夫无可奈何,恳请女帝另请高明。”老夫子就是要玩狠的。


飞龙告状:“女帝,太子经常吓唬我们,上次把我吓尿裤子了,飞雪也尿裤子了。”


“我没有。”飞雪羞怒的叫道。


我跑过来打飞龙,吓的他满屋子跑。


快跑啊快追啊……十个孩子拍手叫了起来。


“荒唐荒唐。”老夫子又急又气叫不住我们。


“姑姑救我。”飞龙跑在了上官灵晶身后。


“你胆敢打哥哥,是娘把你宠坏了。”上官灵晶气的七窍生烟:“来人,把太子拉出去面壁思过,没我的命令,不许放太子回来。”


“女帝…”慧儿一张口。


“不许求情。”上官灵晶看我哑哑大哭,越加气恼了。“娘不给你点厉害尝尝,你不知天高地厚。”她看着我被春觉抱了出去,她对老夫子笑道:“小儿顽皮,夫子多担待。小儿有不对之处,夫子尽管严惩。”


老夫子笑道:“万万使不得,他是太子。”


飞龙叫道:“太子经常拿戒尺打老夫子,大家都看见了。”


上官灵晶脸色严厉,看孩子们全点了头。她走来拿起了戒尺,慧儿没有拦住她。


我站在一面白墙前,一边抽泣一边思过。


春觉看见女帝手拿戒尺冲来,急忙用身体护住了我。“女帝息怒,太子不过五岁。”春觉给我求情。


“闪开。”


“女帝息怒。”春觉跪求。


“为娘不好好管教你,你就要飞出横祸了。”上官灵晶手里的戒尺重重的打在了我的后身上,打的我哑哑大哭。她凶巴巴的样子把十个孩子全吓哭了,只有飞龙得意的昂起头。


“女帝息怒啊,别把太子打坏了。”老夫子害怕了,赶来跪求。


“女帝息怒。”慧儿跪求。


上官灵晶赶紧停手,怕慧儿动了胎气,赶来扶起了慧儿,也叫老夫子起身。


“女帝,太子跑了。”飞雪大叫。


上官灵晶赶紧叫春觉去追我回来。


我是王神被扔下凡间已经够憋屈了,又是个哑巴简直憋屈死了。今日挨了打,我活不如死。


出了学堂大院就是灵子湖,湖水相连宫外的嘉陵江。湖面碧波荡漾,湖央有一红亭。湖北边停泊上百艘小船,湖西边是洗衣服的院子。


湖水深四十丈,够淹死我了。我一股气跑来了湖边,站住脚步,握紧右拳对上天打了两拳,我恨透了玉帝和嫦娥。


我跳湖自尽了,死了一了百了。


湖水里漆黑无光,我的身体快速下沉。我的眼睛只能看到黑夜,我呛了几口水昏死了过去。


“太子。”春觉一声大叫,跳进了湖里。


上官灵晶看我跳水了,当即吓昏了。


湖底遍地是墨绿色的水草,足有十米高。我在落水时吸引了一群金鱼,鱼群围绕着我的身体从上沉下。


从海底的水草里飞上一个长满了苔藓的大贝壳,我被大贝壳吸进了壳内。贝壳里的小和尚名叫白和尚,他是贝壳精,有三百年道行,如今是个十岁模样的男妖。他施展了妖法,驱除了我肚里的湖水。又施展妖法,唤我睁开了双眼。


“施主差一点被淹死了,幸好小僧在此修行救了施主。”


我看他全身闪银光,把我吓坏了,我大哭了起来,心里越加气恼了,这,想死都死不了。


“你别害怕,我是贝壳精,我叫白和尚,我修极乐佛道。”他露出了善良的笑脸,我渐渐的不害怕了。我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鬼和妖我早见识过了。


他把扶的坐起身,他的力气真大。“看你穿着华贵是皇子对吧,你怎么这么不小心掉进了湖里。”他看我摇头不说话,惊道:“你是个哑巴!”我委屈的抽泣的点了头。“你是故意寻死!”他又吃惊的看着我点了头,他双手合十:“阿弥陀佛,施主小小年纪就敢不要命,那还有什么是施主不能放弃的,小僧实在是心服口服。”


我又委屈的摇了头,意思是我活的太可怜了。


他看着我的脸色想了想,说:“莫非施主活的不开心?”


我使劲的点了头,伤心的掉下了两行眼泪。


他掏出一张手帕递给我:“擦擦吧。”


我接过手帕,用手指在帕上写了个死字。


他吃惊的看着我:“我修佛只能救人,不能害人。”


我把手帕扔在了他的脸上,看见他笑眯眯的收好了手帕。


“生气是愚,自杀是大愚,施主只有活着才有希望得到开心,每个生灵都是怀揣希望过来的。小僧对施主有救命之恩,小僧恳请施主不要把小僧在此的秘密说出去。”


我忽见一片银光刺眼,紧接我浮在了湖面上。我使劲的想沉下去,怎么都沉不下去。


上百个男兵在湖里打捞我,我被男兵拉上了一条小船。他们看我还有力气哭,心里万分庆幸。


湖边站满了人,见我获救,都激动的鼓起掌声,是掌声惊醒了上官灵晶。


尤其是老夫子,激动的跳起来举拳大喊:“万岁万岁万万岁。”


“我的儿啊,娘再不敢打你了,是娘不好,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上官灵晶对着湖里驶来的小船哭喊。


“菩萨保佑啊菩萨保佑啊,保我大庆国不会亡啊。”老夫人跪在地上拜谢上天。大家全跪在地上拜谢上天。


“这都死不了啊!”飞龙心里惊道,走来湖边,纳闷的看着湖水,心里说:“是不是水不够深啊!”飞雪冲上来把他推进了湖里,他赶紧大叫:“本王不会水,救命啊。”


“有人落水啦,快来救人啊。”飞雪大叫。


男兵跳下水把飞龙救上了岸,飞龙的衣服湿透了。


“是谁推的本王。”他对人们大叫。


飞雪双手叉腰,凶巴巴的叫道:“是你自己掉下去的,你个蠢货。”


“明明是有人推我的,我看就是你。”


“你血口喷人,是我第一个喊人来救你的,大家都可以给我作证。”


飞龙看见大家点了头,纳闷的说:“难道真是我不小心掉水里了,可是我感觉明明有人推了我一把。”


“有鬼啊有鬼啊就在你身后。”飞雪大叫。


飞龙赶紧回头看身后。


飞雪叫道:“就在你身后,就在你身后。”


“哪啊哪啊,我咋看不见啊。”飞龙吓坏了,眼睛左看右看就是看不见鬼。他忽听人们笑出了声,才明白上当了。“好啊飞雪,你看我怎么修理你。”他挥拳打来,忽见飞雪跑来了湖边。


“你敢打我我敢跳下去,祖母最疼我了。”


飞龙忙说:“我不敢,我求你了。”


“你刚才是要打我,你不团结你搞破坏,你们说对不对。”飞雪对哥哥姐姐大叫。


“是他是他,我们全看见了。就是他告状,把太子气的投江了。”


“不许胡说。”飞龙赶紧对弟弟妹妹叫道。


“你个小害人精,就知道告状,看祖母不打死你,我打死你个小害人精。”老夫人赶来揪住了飞龙的耳朵,一只手狠狠的打飞龙的屁股。


飞龙喊来娘亲救命,老夫人才罢了手。


“娘别闪了身子骨,孩子的话都是说着玩的。”大夫人最恨我的存在,她认为我死了她的儿子才能顺利登帝。其实,各位夫人都有这个心思。


大夫人名叫战美云,是兰国将军战荣的大女儿。她在上官家的地位仅次于老夫人,她为上官灵瑞生下了两儿两女。由她来打理家里财政,家里的人都不敢得罪她。她嘴如刀,嘴上尖酸刻薄。只对女帝、老夫人、夫君、孩子有笑脸,其外的人都是黑脸。


在回去的路上,战美云对老夫人:“他只是个野孩子,娘亲还真把他当回事了。”


“你懂什么,这是天意。说到底,是这孩子骗住了兰雄。”老夫人说:“你的心思我知道,你只管把飞龙管教成才。他姑姑少要做四十年女帝,到时飞龙也长成了。”


战美云开心的说:“有娘亲这句话,媳妇心里就踏实了。”


“你别对孩子说了这秘密,祸从口出。”


“放心吧娘,媳妇心里有数,一切以大局为重。”


老夫人是信她的:“你爹爹传来了什么消息。”


“兰国今年出了个大美人,听说比女帝不相上下。名叫刘诗遥,是大臣刘炎的第四个女儿。她被挑选进宫,现居灵善宫。”


“刘炎是才高八斗的大臣,他对兰雄忠心耿耿。就是此人说服了上官家助兰雄得了天下,此人我们不得不防。”


“上天给庆国赐福禄,这事早传遍兰国了。庆国有上天庇佑,必定是国泰民安。”


“小心驶得万年船,你是大夫人这家里的事你多操心。再过四十年,你就是太后了。”老夫人看她笑容灿烂,认真的说:“你说奇不奇,四十丈深的湖水,掉下去十分钟了,活的好好的。”


“是挺奇。”


“如去有菩萨保佑,不是你嘴里的野孩子。祝妈妈说了,如去是灵晶的如意福星。咱们要好生对他,飞龙才能顺利登帝。你也瞧见了,灵晶把他当亲儿。那肯定是亲儿,一路生死相随。这孩子气性大,把我吓死了。”


“只要有娘那句话,娘请放一万个心。媳妇明事理,回家狠狠的教训飞龙。”


“千万不能打,说明事理就好。”


“那娘怎么打他,娘打的可狠了。”


“我打他是为了给慧儿她们出气,你别不识好歹。”


“一个丫鬟。”


老夫人生气了:“你这张嘴迟早惹出是非。娘提醒过你了,她们和灵晶是一路生死相随。都不是凡人,菩萨保着呢。”


“媳妇记住了,媳妇不敢了。”战美云看见老夫人消气了,笑道:“娘,灵晶真的要改写天规吗?”


老夫人抬起头望了一眼上天,对她笑道:“成不了,那是天。”


“这样最好,现时国泰民安,安居乐业,咱上官家的皇帝万年长。”她看老夫人满意的点了头,她苦闷的心里说:“四十年太长了,到时我七十六岁了。”


我在女帝殿的青花池里沐浴,上官灵晶给我擦洗身体。这里是上官灵晶的寝宫,祝妈妈、春觉冬绝、张宁婉和董丽珠都住在宫里。


青花池大到能容下一艘大帆船,池里的水面上飘满了花瓣。上官灵晶给我擦洗后背,我的后背被她用戒尺打的血紫。她心疼,流了泪。


“你气性大,娘以后不敢招惹你了。只是,你不学习,不知书达理,你长大了怎么造福庆国百姓。”


我不想搭理她,我烦着呢。我只想说话,我不要做哑巴。


“还生娘的气呢。”她把我的身体转过来,看见我的脸气呼呼的。“打人不对,娘深知错了。”她笑道:“天下很大很大,你不想知晓天下事吗?”她看我使劲的摇了头,吃惊的说:“你长大了要做皇帝,你什么都不懂怎么做皇帝。”她又看我使劲的摇了头,她气哭了:“你气死娘了。”


我手指我的小嘴,我啊啊两声。我告诉她,我是哑巴做不了皇帝。


她终于明白了我的烦恼,她认真的说:“黑蛇去寻天灵草了,你吃了天灵草就能开口说话。”她看我惊喜的抱住了她,她也抱住了我。“娘再不敢打你了,娘说到做到。”


我松开了拥抱,对她微笑的点点头。我又闷闷不乐的,做皇帝不会长生不老。我不想做皇帝,我想回天庭。


“你这是怎么了,娘看不懂你了。”她看着我愁眉苦脸的摇头:“娘一定会把帝位传给你,娘知道你是个为人着想的乖孩子。”她看我微笑的摇头:“皇帝都不想做,你想做什么?”


我只会写生死二字,我只能手指上方。


她看了一眼上方,明白了。“你想上天?”她看我使劲的点了头,她笑出了声:“娘也想,我的傻儿子,你怎么会有这么不着边际的心思,那要灵人才行。灵人要经过很多很多年修行都未必能上天,听说玉帝王母都是经过了九千九百九十九次轮回才飞天成仙。”


我一听这话,急的哑哑大哭。


“你的妹妹飞上十层天改写天规,把你写进神册里,你就是神仙了。”


这是一条捷径,我收了哭声,笑了起来。


“你的心思是天下最大的。”她哭笑不得,忽然叹气的说:“你的妹妹是死是活是未知数,夏恰去了一年了一点消息没有。天下的江河湖海多如星辰,找起来太难太难了。夏恰说白虎神君是上古神兽,他的鼻子能够闻到你妹妹的气味。你妹妹被他找到了,怕是活不了。”笑道:“不过,娘感觉你的妹妹没那么容易死。”


我微笑的点了头,她心情好了很多。


“你不知书达理,会被人瞧不起,也会被你的妹妹瞧不起,到时她不带你飞天成仙。”她看我害怕了:“你知书达理,你的妹妹才会带你飞天成仙。”


我赶紧点头,使劲点头。我是个孩子,经不住大人一吓一哄。


第二天上午,我来到湖边把一些好吃的扔进了湖里。知恩图报,是女帝教会我的。从此以后,我天天上午往湖里扔一些好吃的。


老夫子看我改变了态度,十分欢喜。他是庆国第一夫子,学识渊博。他主要给我们讲做人道理和治国方法,偶尔也会讲讲神仙妖鬼。孩子们最爱听离奇故事,我也爱听。


老夫子说:“白虎、青龙、朱雀、玄武是传说里的四大神兽,它们镇守天的四方。”


飞龙说:“玄武长什么样子?”


老夫子说:“是蛇头龟身的灵物,玄武镇守北方。青龙镇守东方,朱雀镇守南方,白虎镇守南方。”


飞雪说:“哪个最厉害?”


老夫子说:“当然是龙了,龙是万物的主宰,所以龙是东方。第二厉害的就是白虎,所以镇守西方。第三厉害是朱雀,镇守南方。第四厉害是玄武,镇守北方。这就是所谓的,东西南北。传说里还有一个神兽,镇守中原,名叫麒麟,麒麟和青龙的地位一样,传说麒麟是盘古大帝的坐骑。”


飞鹤说:“麒麟长什么样子?”


老夫子说:“书里没有麒麟的记载,这只是传说。传说大多不可信,大多是戏文逗人乐子。不过,上有神仙,下有恶鬼,人间有妖精,这是真的。”


飞龙说:“神仙怎么不来人间,恶鬼怎么不去天上,妖精怎么不下地狱?”


老夫子说:“如你所说,天下大乱。天有天规,地有法则,人有正道,我们都要按照规矩生活。”


飞雪说:“夫子见过神仙妖鬼吗?”


老夫子说:“人见了神仙是运气,人见了妖鬼是晦气。人只见人,是福气。”


飞鹤说:“这是为什么?”


老夫子说:“神仙妖鬼活的一口气,是玲珑气。我们人也活一口气,是争气。神仙妖鬼做不了人的事。人能做了神仙妖鬼的事。有句话叫做人定胜天,就是这么个道理。你们是庆国皇子公主,要比常人多争气。治国安邦是人间最难的事,这需要大智慧大学识大胆量。”


飞雪说:“太子的胆量最大了,他敢投江。”


他们笑了起来,我挺难为情的笑着。


下了学堂,我们一起来到湖边玩水。有女侍和男兵看着,我们只在浅水处玩水。


我们五个皇子在一起玩水,飞鹤和六个公主在一起玩水。我们在浅水里捉小鱼小虾,飞鹤捉的最多。


飞鹤是上官灵瑞的六夫人所生,如今七岁了,他是个文美的皇子,小公主们都喜欢他。


我不会嫉妒他,我是太子被人嫉妒才对。


其余的四个皇子是十岁、九岁、两个八岁,他们懂了嫉妒。尤其是飞龙,他是大夫人生的,风头不能叫偏房占了去,他们合起伙来把飞鹤摁在水里打。女侍和男兵不敢劝阻,他们把我和六个小公主抱走了。


“你们为什么打我?”飞鹤从水里爬起身对他们哭叫。


飞龙理直气壮的叫道:“公主都和你玩,你是风流鬼,当然该打了,我们下次见你耍风流还打你。”


“小王子快走吧。”女侍赶来拉走了飞鹤。


飞鹤一路哭泣,一路说要报仇。


他的家在皇宫里的偏宫里,偏妃都住在偏宫。得宠的妃子住的好吃的好不缺钱财,失宠的妃子日子过的清贫。


飞鹤的娘亲名叫兰梦鸯,是上官灵瑞最宠爱的妃子,因她年轻美丽会歌舞,却也是个心狠手辣的女人。今见儿子被打成了落汤鸡,气的七窍生烟。她把儿子揍的满身伤痕是为了给王爷看,她叫儿子咬死是皇子们打的。


对上官灵瑞来说,正出和偏出的子女都是他的心头肉。他赶来偏院看过了飞鹤的伤势,打的是不轻。兰梦鸯一哭二闹三上吊,激起了上官灵瑞的怒火。他叫侍卫把动手打人的四个皇子绑来偏院,他决定教训孩子们怎么做人。


四个皇子被侍卫请了过来,四位母亲也赶了过来。


她们看见上官灵瑞动怒了,不敢上前劝说。


“谁先动的手?”上官灵瑞手拿皮鞭对跪在地上的四个皇子喝道。


三个皇子怕挨打,用手指了飞龙。


“他是你的弟弟,你咋狠心下这么重的手。为父再不管教你,你敢捅出天大的篓子。”上官灵瑞手里的皮鞭狠狠的打在了飞龙身上,一鞭下去就是一条血痕。


下这么重的手,战美云心疼死了。赶来用身体挡住了儿子,被上官灵瑞推倒在地。


上官灵瑞气的脸上青筋暴露,凶神恶煞般的喝道:“战美云,你嘴如刀子心如铁石,这就是你管教出的儿子,老子今天叫你亲眼看看你的好儿子是怎么打他兄弟的。”


四个女侍抬着一张单床走来了院子里,兰梦鸯跟着哭来了院子里。


四位夫人惊见飞鹤被打的遍体鳞伤,她们不敢说话了。这实在是占不住理了,只能眼睁睁的看儿子受委屈了。


“还有你,你,你。”上官灵瑞手里的皮鞭把其余三个小皇子都打的皮开肉绽,对三个小皇子喝道:“就是你们爹爹来了,老子照样打他们。在上官家族里,谁敢欺男霸女,老子打谁。你们这四个小东西贵为庆国皇子,还没过了牙牙学语的年纪,就这般歹毒,长大了还不祸国殃民。”上官灵瑞越说越气,手里的皮鞭不停的抽打四个小皇子。


兰梦鸯扮演好人,跪下哭求:“王爷,别打了,都是孩子,求求王爷了。”


“你连儿子都护不住,老子要你干什么。”上官灵瑞手里皮鞭狠狠的抽在了兰梦鸯身上,打的兰梦鸯头晕眼花。上官灵瑞鞭指战美云,叫道:“你别壮着你爹是兰国将军就了不得了,老子今天警告你,你再敢欺负我的儿女,老子休了你。”


战美云忙说:“臣妾不敢了,臣妾知罪了。”


上官灵瑞对其它三个妃子叫道:“你们自以为年轻美丽得了宠就可以无法无天了。”三个妃子赶紧跪下求饶,上官灵瑞叫道:“再有下次,老子把你们赶出宫。”扔了手里的皮鞭,眼睛瞪去了战美云。“都滚。”上官灵瑞一声厉喝,四位夫人慌忙带走了她们的儿子。“你再保护不了我的儿子,老子把你赶去冷院。”上官灵瑞对兰梦鸯叫完,拂袖而去。


“哎呦,打死我了。”女侍把兰梦鸯扶了起来,赶来看着半昏半醒的儿子。“舍不得皮肉套不住爹,这下你得宠了。”她露出了狡猾得意的笑脸。


第二天早学堂,只有我一个皇子来了。他们的女侍来跟老夫子请了病假,老夫子倒是落了个轻松。


老夫子说:“人是打不服的,只能打怕了。越是怕越是恨,这不是聪明之举。要以理服人以德服人,这是明白人。什么是理什么是德,要凭心而论。”看去我:“太子记住了吗?”我点了头,老夫子笑道:“太子将来贵为一国之主,定要以大局为重。大局是百姓安居乐业,重是兵力保卫国家。庆国虽只建立了一年,但比兰国强大。因为女帝懂的民心得了民心,子民是国家最大的财富。”


飞雪:“太子是哑巴,哑巴不能当皇帝。”


我恼了一眼飞雪,看见飞雪低下了头。


老夫子对我笑道:“人残心不残就有资格称王称帝,这就是强者。太子知错能改,现今勤奋好学,这是大气,太子具备了称帝的资格。”他看我开心的笑了:“太子不能骄傲,因为骄兵必败。”我认真的点了头,老夫子笑道:“只要付出努力会有回报,回报是多是少说明付出了多少。太子,懂了吗?”


我认真的点了头,给老夫子举起了大拇指。


老夫子开心极了,笑的合不拢嘴。


我看见飞雪对我笑了,她从此以后再不敢说我是哑巴了。


我是日盼夜盼盼过了两年,黑蛇和夏恰都没回来。但我怀揣着希望等他们回来,这是白和尚对我说的话。我如今七岁了,个头长高了,五官英俊了,对宫外的世界有了好奇。可我是皇子,不到十六岁不能出宫。只能从老夫子的嘴里听来宫外的世界,那是美丽热闹的世界。


今早,我娘早朝回宫。我上学堂时,遇见了我娘。


“现在是夏天了,太阳大会中暑,下了学堂就回宫里,娘给你讲佛学。”


我开心的点了头,我早想学习典生法学了。


在侍卫的护驾下我来到了湖边,已经有一群鱼在等我了,我把一些好吃的扔进了湖里,我不知道白和尚吃到了我扔下的东西没。


我走进了学堂,发现来了个新夫子,他是个四十岁男人,瞧着秀气。他是庆国第一秀才,是文学院大学士。


“小名张平中拜见太子殿下。”他给我行了礼。


我不会说话,我用一只手扶了扶他的手臂。


他站起身说:“太子好奇老夫子去哪里了?”他看我点了头:“老夫子昨天去世了,我是老夫子的儿子。”


我懂头七,我在纸上写了字——夫子安葬老夫子后,夫子再来讲课。


他万分感激我,都哭了,还磕了三个响头,跑回去奔丧了。


不用上课了,把他们乐坏了,他们说是我的功劳,他们愿意带我去讲武堂观武。除了我和六个公主以外,他们都到了学武年纪。


飞龙能够开弓射箭,骑马奔腾,他在武学上比文学上有天赋,这是他爹爹最满意他的地方。


讲武堂在前宫和深宫之间,是一个能够容下千人的大广场。我们站在高楼的阳台上,望着广场上练武的男子。都很年轻,都很强壮。


飞雪对我们说:“他们将来都是大将军小将军,是国之栋梁。爹爹说中原有个冷国最不安分了,冷国有五百万铁骑好生了得,把周边的小国全打败了,很有可能攻打兰国。”


飞鹤说:“兰国和冷国是联盟国不会打起来。”


飞雪说:“冷国换了个皇帝,他原来是个很凶的大将军,他把皇帝杀了,他做了皇帝。”


飞龙对我说:“你爹爹就是谋权篡位做了皇帝。”


我专心的看着人们练武,没心思搭理他们。


飞雪说:“我去告诉女帝就说你说谋权篡位不能当皇帝。”


“别别别,哥说笑呢。”飞龙吓的脸都白了。


飞鹤说:“兰国有千万铁骑才不怕冷国。”


飞雪说:“人和人不能比,军队和军队也不能比。冷国连年征战,士兵是勇士。兰国好些年不打仗了,士兵是肥头大耳被宰的。”


飞艳说:“我看未必,兰国军队打败了天族。天族曾经是最勇猛的皇族,天族军队也是最勇猛的军队。”


飞雪说:“你提天族做什么。”


飞艳说:“姐姐是给你举个例子证明兰国是强国。”


飞鹤说:“庆国也是强国,我们现在有五千万子民了,三百万兵力了。”


飞雪说:“我爹爹说因为庆国越来越强大了才会被强国压制,有可能他们联手打我们。”


飞龙说:“这更不可能,庆国有神仙庇佑。”


飞雪说:“幸好有神仙。”


飞艳说:“天国也有神仙庇佑,还是被兰国打败了。人间战争神仙不管,这是人间事。”


他们看我鼓起了掌声,都看去了练武场。


一个翩翩少年,十五岁模样,身穿白衣,手持两把银枪。把十个挑战者全打倒了,这些人都比他年龄大。


飞雪叫道:“那是我哥,我哥最英勇了。长大了,一定是大将军。”


他名上官飞扬,是五王爷的大夫人所生。老夫人宠爱他,他在文武上很争气。他的师父就是银龙双首,在西南武林第一高手。


飞龙不服气:“我哥已经是大将军了,我哥和地玲珑镇守巫山边关。”


飞雪笑道:“我跟你较真是我吃亏。”她拉住了飞鹤的手:“飞鹤哥哥,我们回去,过一会儿太阳大了,我们会中暑生病。”


我差点把这事忘了,还好她提醒了我。我赶回女帝殿,听侍卫说我娘在御书房和大王爷、祝妈妈议事。侍卫不许我去御书房,看来是国事。


上官灵晶说:“冷国攻打周国是愚蠢之举,一国臣子难道就不管嘛。”


上官灵瑞说:“冷国连年征战损兵折将不少,突然挑战周国叫人难以理解。”


祝妈妈说:“这么大的事,冷国帝臣必然是商量决定,有了把握。冷国是大国,不会愚蠢到孤注一掷。”


上官灵瑞说:“两国交战必定是两败俱伤,冷国讨不到便宜。更何况,周国的边防坚如磐石。”


祝妈妈说:“我夜观天象,没发现星云突变。这个事来的太奇了。奇!莫非是有奇人助冷国?”


上官灵瑞说:“是听说冷国出了两个大秀才,难道是他们。”


上官灵晶说:“传闻周国皇帝滥杀无辜几十年,我想是他的劫数到了。”


上官灵瑞说:“冷国真有妖魔鬼怪相助,兰国也难逃一劫。冷国若占了周国,对兰国极具危险。依我看,我们对周国援兵才对。”


祝妈妈说:“兰国和周国是邻居,兰国会出手相助。”


上官灵晶说:“庆国援兵一百万是上策,能给周国造势。兴许,就打不起来了。”


祝妈妈说:“我们摸不清冷国意图,还是按兵不动为上。真有奇人相助,冷国已握了胜算。”


上官灵瑞说:“祝妈妈说的有道理,我们看看再定。”


上官灵晶点了头,忽听传来雷声滚滚,心里忐忑起来,害怕现在迟疑会酿成大祸。


上官灵瑞看出了女帝心思,笑道:“女帝,无碍,现在是夏季,来个冷雷平常。现在天气燥热,是该下场大雨了。”


上官灵晶强颜一笑,看见门外降下了大雨。


上官灵瑞走出了房门,发现天空乌云大作,天色忽如傍晚,真是奇怪。


祝妈妈观了观天色,说:“张老夫子生前德高望重,死后上天可惜。人走天哭,来世富贵人。”


“我答应教如去法学,我赶紧走了。”上官灵晶冒着大雨跑了。


“快打伞。”祝妈妈心急的对春觉说。


春觉跑进御书房拿了一把伞,跑出房门使出轻功去追女帝。


上官灵瑞叹道:“太子是个好孩子,只可惜是个哑巴,上天不公啊。”


祝妈妈笑道:“王爷,庆国是上官家的,代代皇帝都是上官人才对,如去只是个幌子。”


“妈妈无需照顾我的感受,我虽是武将,但明大局,上官家现有的皇子没一个比的了太子。”


“王爷这话,老奴不敢接。”


“妈妈是国师,不是老奴。”上官灵瑞笑道:“太子是知恩图报的孩子,为了感激湖水的救命之恩,连着两年上午去喂食鱼群。太子自幼展露了与众不同,我们该是心服口服才对。”


祝妈妈微笑的点点头:“太子今天叫新夫子回去奔丧了,我听后是不相信一个七岁的孩子叫大人敬重。”


“庆国有上天庇佑,所以谁做庆国皇帝都是天意。女帝非要逆天行,我是想劝不敢劝。”


“王爷别劝,因这是佛主的意思。如今天下看似太平,其实真不太平。有些人富的流油,有些人饿死街头。有些人欺男霸女,有些人卖身为奴。这天规只对富人和强者有利,对穷人只有害。”祝妈妈说:“女帝是否逆天,这要看小公主是否活着。小公主死了,女帝只能顺天。”


“我看八成是死了,王母才会收买女帝。我去看望娘亲,我先走了。”


“王爷慢走。”祝妈妈目送王爷离去,她望着天色,掐指算了算,心里说:“这雨下的奇怪。”她看雨越下越大,心里说:“这没法出门了。”


琳琅将和雨神站在一朵乌云上,雨神施法降雨。


琳琅将高大魁梧,四十岁模样,金甲披身,是三天神。


雨神秀美白净,二十岁模样,白袍飘身,是一天神。


琳琅将说:“我把天下寻遍了,只庆城没寻。如去皇子一定在庆城,你把雨再下的大些。”


雨神说:“再大就发灾了,阎王爷会找我算账。”


“处死如去是王母最大的事,我需要三天时间。你敢抗旨,我俩都要死。”琳琅将说罢化成一股疾风飞来了人间,落地时化成了一只黑猫。


雨神不敢得罪王母,施展大法。


大雨顷刻间变成了大暴雨,大街小巷很快汇雨成河。人们只能待在家里,等待雨过天晴。但凡是名叫如去的家户,黑猫都要寻来。


“启禀女帝,雨下的很大,大街小巷汇了三尺高的雨河,再这样下去会出大祸。”冬绝赶来寝宫禀报。


“这雨才下了一个时辰!”上官灵晶十分吃惊。


冬绝心急:“情况属实,王爷大臣急的团团转。九龙坡地势高低分明,雨水在低处快汇成湖了。再下一会儿,会淹死很多人。”


我紧跟女帝赶出了宫门,忽见天色变成了夜色,这是中午,真叫人惊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