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走过四季 只为一睹你的容颜

世界很大,总会在不经意间被某个场景、某栋建筑、某片风景所吸引而在心里埋下一颗向往的种子。

在规划自己的阿姆斯特丹行程时,无意间在网上被一幅建筑物照片所吸引。那是一栋矗立在海边的灯塔,下白上绿的房体,橙色的屋顶,通体洁白的塔身,孤傲的守望着大海。  相比于阿姆斯特丹附近著名的旅游胜地羊角村、沃伦丹,灯塔所在的小岛马尔肯明显低调不少。马尔肯这样的目的地,旅游手册和攻略鲜有提及,正是有限的曝光度,使这个目的地笼上了一层神秘感,更吸引我踏上这未知的行程,去探寻在未知的风光。

图片来源于网络
我拍下的灯塔

马尔肯位于阿姆斯特丹城区的东北,灯塔位于小岛的最东边。通过资料了解到,马尔肯岛位于同名湖泊中,由于荷兰有着悠久的填海造陆历史,人工修筑堤坝已经将原本的海水拦截成了湖泊,灯塔守望的水域现在已并非直通大海。同时马尔肯也已通过堤坝与大陆联通,原来的孤岛如今已成为了半岛,但我仍愿意将现在的湖水视为北海的一部分。

从阿姆斯特丹可以乘坐40分钟公交车到达马尔肯,这种方式虽然方便快捷,但难免会让人错过沿途的景致。还好时间充裕,我便在酒店租了辆自行车早早出了门。从谷歌地图的导航可以看出,大部分的路线都是沿着海岸线前进。往返马尔肯灯塔,缔造了我迄今为止独自旅行经历中最精彩的行程。即使已经过去了一年有余,一个个场景仍让我时时想起。

谷歌地图规划路线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

2月下旬的荷兰不像北京那般寒冷,万物皆已有了复苏的迹象。家家门前绿草如茵,牛羊漫步在青草上,成群的水鸟如乌云般在空中肆意翱翔。一路上经过了无数的村庄,依河而建的房屋不像国内的水乡般冰冷古朴,这里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小院,水与房屋由青草花园衔接,一片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

田野中如乌云般的水鸟,成群游荡
一路上穿过数个这样静谧的村庄

马尔肯仿佛一座世外桃源,小镇不大,类似于电影《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里面主角欧维生活的社区一样,大家毗邻而居,基础设施完善,当然马尔肯的风景要比电影里美上数倍。家家户户均是田园风格的木屋别墅,小镇河道纵横交错流经每户人家,试想这般配置的别墅豪宅放到北京、上海将会是什么样的天价才能拥有,不禁羡慕起世代居住于此的小镇居民。

河道纵横的马尔肯少不了类似的小桥连通各个区域
每家每户都依水而居

连雨不知春去,一晴方觉夏深

做了从阿姆斯特丹骑行去马尔肯的决定后便八匹马都拉不回,即使天气预报显示当天有可能下雨,我仍然义无反顾的选择这种方式。一早踏上从酒店租来的自行车,市区尽是赶去上班的当地人,道路略显拥挤,过往行人来去匆匆,。

不久行出市区,路边的建筑明显变得稀疏,经过的河道逐渐变宽,河中有运输船缓缓驶过。而天气在此时也发生了变化,乌云渐渐笼罩天空,雨点纷纷拍打在身上,没有带任何雨具,我不得不在经过一段桥洞时停下来躲避。这样的雨势在北京一般只会在夏天见到,不曾想2月的荷兰还有这样的天气。大约10分钟后,暴雨逐渐减弱,在桥下避雨的路人陆续的上路了。

乌云笼罩河岸
雨中的运河,河中行驶着一搜造型怪异的货船

从郊区行至堤坝,乌云已经彻底被我甩在了身后,太阳逐渐占领了天空。明媚的阳光并不毒辣,安静的烘干了我已经被雨淋湿的外衣。在将海与村庄隔开的堤坝上行驶,可以随时欣赏安静的海和宁静的村庄。村庄的房子紧邻堤坝,甚至可以通过敞开的窗户看到屋内的餐桌和开放式的厨房。一对坐在餐桌前看书的母子画面至今仍是我见过最完美的生活场景。

在通往马尔肯的堤坝上骑行,甚至希望堤坝永无尽头。

希望永无尽头的堤坝
座驾必须要来一张
雨过天晴后,太阳毫不羞涩的漏出了头

长风万里送秋雁,对此可以酣高楼

经历了来时一路的风雨和绝美的田园风光,最终来到了终点马尔肯灯塔。就像之前看到的照片一样,它还在陆地的尽头默默的等着我。

有围栏的阻隔,只能远远的看看它

灯塔外部由护栏围住,院内有一个老人和一只老狗,外人无法进入。灯塔通过一条20米左右的长堤与陆地连接,千里迢迢到来的我也只能在沙滩的长椅上静静地多看它一眼。掏出路上买的啤酒,与灯塔对饮一杯。

希望下次能够不是一个人坐在长凳上
暴风雨即将来临

天气仍然变化莫测,到达灯塔时,原本占领天空的太阳已不知躲到了哪里去,风渐渐变大,湿润的海风带来了丝丝寒意,远处的天际已经笼罩在一片乌云之中,新一轮的暴雨恐怕即将到来。再回头看一眼马尔肯灯塔和海边的长椅,幻想有一天可以携得一人再来这里坐坐,让她与我共同感受当下无法言说的激动。

让我再多看你一眼,从南到北

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

刚从灯塔回到马尔肯镇上,早有预兆的暴雨到来了。然而跟预想不同的是,计划的暴雨竟化作了大片的雪花从天空洒下,雪花落地即化。大雪纷飞,阻住了我回程的去路。只能在路边找个公厕进入躲避。跟早上的暴雨一样,大雪不久也逐渐减弱,尔后又化作小雨。远处的海天交界处,一大片乌云正在缓缓的向我袭来,不等雨停,我只能继续上路,否则不知何时才能回到市区。

此生初见,犹如末日来临,地平线完全被染黑

乌云像在我身后追逐的猛兽驱使我快速的迎着阵阵狂风往回骑行,然而人力终是无法与天抗衡,乌云这次没有给我带来暴雨或暴雪,它带来的竟然是冰雹!颗颗如碎钻般大小剔透的冰粒随风拍打在我身上。值得庆幸的是,这场冰雹大小既不会砸伤我,也不会像雨雪般浸湿我的外衣。

冻成狗仍不忘自拍纪念一下,衣服和头上的白点是已经融了的冰雹痕迹
风雨之中仍能看见彩虹
小镇出门就是海,海里停着他们的船
回程路上雨后的小镇

沿着来时的路回到市区,一路断断续续的小雨,漫长的骑行驱走了风雨带来的严寒。到达阿姆斯特丹城区,天空已经放晴。学校已经放学,工人也已下班,路上的行人增多了,城市一下把我拉回到了现实。仿佛刚刚经历的乡间小路,沿途的美景和灯塔,都是一场梦一样。

雨后的阿姆斯特丹
乌云来的快去的也快,这是我在荷兰看到的唯一一个风车

我们永远不知道一段旅途会经历什么,往往被一个原因所吸引便义无反顾的踏上了行程。这次探寻马尔肯灯塔,往返50多公里骑行,一路遭遇各种极端天气,在有些人看来可能是一趟自找苦吃的旅程。但我却认为这是我目前独自一人经历的最完美的旅程。我曾经去过尼泊尔、米兰、巴黎,在那些地方的每一天都无法与之媲美。一天之间,踏入了如春般静谧和谐的荷兰田园,经历了如夏般雨过天晴的沿海堤坝,见证了如秋般长风万里的孤独灯塔,遭遇了如冬般凛冽无情的风雪冰雹。为看一眼马尔肯灯塔,一天仿佛经历了四季。如今回想起来,做为目的地的灯塔本该是这次旅程中最美的收获,但往返灯塔路上所经历的,所看到的却更加的让我珍视,而它们组成的这一次行程,绝对堪称完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我懂事起,那个老头30度佝偻着的背影就深深地扎在我的脑海里。 听说,那个老头年轻时为了养家糊口,以摸虾捕鱼为生,...
    Oct_丹阅读 228评论 0 1
  • 说起来,从读书开始,自己最不喜欢的一件事情就是复习。但那就是学习的最大阻碍。 一、不喜欢复习 遇到难的科目或者内容...
    杨黎黎Lily阅读 152评论 0 0
  • 黛比.福特《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一书的封面有言:与其做一个好人,不如做一个完整的人。做一个好人,只是活出一半...
    田米米阅读 17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