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老公的诗(写于结婚12周年纪念日)

(一)

如往常一样,在这个被赋予了特殊意义的日子,我们总会当作重要日子来特别对待,鲜花,蛋糕,美食,礼物等,一件都不能少,仿佛只有这样隆重的仪式,才能彰显出两个人对于婚姻的珍视态度。

时间好快,12周年弹指一挥间,这个纪念日,在满足了一家老小的各种物质需求之外,BILL仍然是习惯性地来了点形而上的东西,一首写给三十年后的爱人的小诗,让我不再清澈的双目忍不住酸涩起来。

《冬日帖——致爱人》

把梨子煨熟了再吃

润肺而温暖


多亲近一些棉质衣服

爱白雪也爱棉花


如果有落叶飘进院子里

那就不要扫


不要站在风口

尽管那里可能会有一些我的消息


如果屋后的林子里有积雪

就请温一壶茶等我


不要干傻事

不要试图在漫天的雪花中找我

关于这首诗,BILL的解读是:“你身体不太好,总爱咳嗽,要多吃些润肺的食品;衣服要穿棉质的,爱阳春白雪,也要时常亲近生活、享受俗世生活带来的乐趣;我比你大,肯定会比你先走,到时候,如果有落叶飘进院子里,那可能是我因为思念回来看你,不要清扫它们;冬天,如果屋后的林子里有积雪,你别忘了煮一壶红茶喝,养胃,我一定就陪在你的周围;最后,不要干傻事,漫天的雪花中,虽然可能有我,但是在风雪里呆久了,你会着凉……”

在BILL的性格特征里,总是掺杂着一些悲观的色彩,就比如现在,明明正过着顺遂的日子,他却能患得患失地想到三十年后的告别,也许,是爱的信念,已经深入到他的骨髓,才会让他如此地害怕失去吧!


(二)

想起了他上次去美国出差。

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他偶尔要飞下国外,每次出去,他都会及时地向家里汇报行程:登机了,下机了,去酒店路上,拜访客户中等等,然而那次他急匆匆地刚坐上飞机,空姐便开始通知大家关机,习惯了告别的BILL一下子恐慌起来,仿佛要失联的恐惧感,瞬间攫住了他的神经,他不顾空姐在身后追赶喊叫,以最快的速度跑出机舱,边跑边拨通了我的电话,直到通了话,完成了各项固定化告之,诸如晚上把门窗关好,煤气关好,不要给陌生人开门等交代,他才终于安心地回了机舱,接受了整个机舱的人质疑的目光。

作为团队负责人,他给自己安排的出差其实并不多,但即使只是偶尔出去,他还是会生出想家的情愫,有时候感觉他简直就是个恋家的孩子,一出门总会生出一种没根的飘浮感。

那次的差点失联的记忆,根深蒂固地印在了他的脑海里,每每想到那个场景,他总会一次次动容,心有余悸。

所以那次到达目的地后,他选择了用诗来表达了他的情感。

《入夜,在Marina港看海》

1.

在Los Angeles,在Venice往西

在一处低洼的入口处

一泓深蓝的眸正汪在那里

2.

这是Marina小港,一处只能接纳小帆船的地方

这深如宗教的蓝

仿佛入夜后天堂的栖所

3.

现在,帆船都已回家

白色的桅杆直指天空

高大的棕榈树引颈眺望

蒲葵在夜色里张开自己

仙人掌保持着凝固的动感

4.

今夜,我将自己泊在这里

爱人在远方,亲人在别处

今夜,在Marina港

我收获一堆星星,以及半边残月

5.

滑开手机

试图在微信里寻找几个新鲜抵达的暖词

无奈没有wifi

6.

靠一棵棕榈树坐下

任凭这无边的蓝漫过眉际

7.

太平洋,远隔万里的洋

8.

今夜

思念是我的wifi

爱是我的登录密码

我捧出一堆词语

在Marina港的海滩边一一铺开

这个爱写诗的男人,虽然不得不游走于喧嚣浮躁的俗世中,为了一家老小,也不得不将自己投身于铜臭味中,却在诗的世界中找到了平衡,找到了方向,找到了安宁,找到了灵魂的落脚之地,让他的内心有了一些更真实的、清澈的东西。


(三)

结婚十二年,看似漫长,但回首看也只是须臾间。

也许是因为爱的信念的支撑,也许是想给生活更多的层次与色彩,BILL在生活的仪式感上,慢慢地几乎要超过我。

纪念日前几天他便开始唠叨,让我去买些礼物(他的卡不在自己那),在我给自己买了羽绒服和大衣,给俩娃也各买了两身衣服之后,他依然不依不饶,非让再买瓶香水或者其他,不当家不知柴米贵,我在他执拗的大方中泼了一盆冷水过去。

“公司又发钱啦?”

“没有”

“那后面日子要不要过啦?两娃将来的教育费要不要攒了?”

“要,但我总觉得给你的太少,想多给你一些”

“切,我一个书都没有读过几天的黄脸婆,凭什么要那么多?”

“没读书咋了?在我眼里,你淳朴,善良,懂事.......你值得拥有最好的”

......

这样的对话,是小家庭的主旋律,没几天便要上演一回。

婚姻,因为双方的用心及全情投入,便有了简单美好的样子。

他对于婚姻的虔诚姿态,几乎贯穿了生活中的每一个日子,时不时地,便会以物质或者精神上的输出来随机播放他的情感。

《南京到合肥的高速公路上》

在南京到合肥的高速公路上,秋天

是挂在白杨树梢上最后的几枚叶子

秋天用的是减法


窗外是远去的雁阵

心事悠然的云和日渐高远的天空

以及夏日

那一场曾经的繁华


总有一些事物要抽身离去

就像总有一些事物会悄然来临

如沉睡于杯底的往事泛起,母亲

一再发作的伤口

还有她


想起8月份的时候

她说要买条羊毛裙子,配一条打底的裤子

在秋天穿


哦,羊毛裙子,一个暖词

在这瘦骨嶙峋的秋

就像8月初的那个晚上,她说出秋

一些清凉打心底漾起


我喜欢看她在镜前摆弄衣服的样子

十年的距离与回望

年轮加身的彼此

那个最初的一瞥

贝村路口的永远的小女孩

……

在秋天在南京到合肥的高速公路上

我怀揣沉沉往事,和我

抱团取暖的爱情

大巴车将我带往秋的深处。


(四)

Bill在工作上,是一个比较果断的人,然而在婚姻中,却是一个不太有底气的人。

有时候,我甚至无法理解他的不自信从何而来,他工作能力不错,人看起来温文尔雅,出门也常常能够吸引其他人信任以及崇拜的目光,然而满腹经纶加身的他,在家里却总是把自己放的很低,在尘埃中开出花来,兀自欢喜着,兀自满足着。没有谁压制他,但事实上,他却一直是吃着草挤着奶的那个人,他常常忽略自己的需求,而每当家里几个人享受着他创造的劳动成果的时候,他又总是笑得无比灿烂,比他自己享用还要开心。

在这个渣男满天飞的时代,我很感恩老天对我的厚爱,给了我一个低调沉稳又深情缱绻的男人,所以,十多年的岁月,我也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回馈着BILL的付出,慢慢地把自己从一个性格乖张的荒唐小女孩,变成了一个性情温和知足恬淡的贤妻良母。

而他时常地真情流露,也反映出了他的内心对于婚姻现状的满足。

《说文解字:情人节》

回到那个字,回到

最初的相遇。

“青”是你手里大把的青春

你的笑靥明亮如花

从那一刻起,我的”心”便直立行走

丢掉往日的懈怠。

亲爱的,我们开始组成一个字:

情。


后来,时间在流走

我体内钙质的同时,也在流走

你手中的缕缕青意。

我的青衫泛白,华发日疏

而你皱纹初上

你的手中日益为青菜萝卜所占据。

我站立的身躯开始弯曲

而你的身子在一点点渗进风霜的同时也渗进坚韧


亲爱的,我们把这个左右结构的字

演绎成一个互相支撑的形状:


围绕这个字,我们开始组词:

爱情、亲情、友情、温情……

乃至一篇长及一生的文章。

直到那一天,纵使我白眉皓首

而头顶依然有你温柔的眼神飘过。

直到那一天,纵使你的皱纹沟壑纵横

而心中依然有我的柔情涓涓流过。


而今天,所谓的节

不过是它后面众多日子里的一天。

所谓的情,重要的是它前面的爱

以及紧随其后的义。


亲爱的,不必担心我说的太多

心怀善因

我们将终得善果。

走过了多年婚姻,才发现,幸福婚姻的前提,有时候并不一定是鱼配鱼,虾配虾,而是一物降一物。

世俗人的眼光,未必是婚姻中对方的眼光,冷暖自知,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所以我不会觉得BILL比我大有多不好,他也不会嫌弃我无知且笨。

能够维持婚姻平淡如水的样子,其实是光怪陆离的世界中难得的平静,它让我们在喧嚣的俗世中,寻得了片刻的安宁。

希望走过十二年婚姻的我们,未来就如同BILL诗中所写:心怀善因,终得善果!

感恩遇见!


(无戒365极限训练营第21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