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不愿意分享的学习方法

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想不想要美好的人生,比方说男生想迎取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女生想下嫁高富帅,过神仙生活。类似的还有拥有超棒的演讲能力,高效的工作能力,流利标准的英语等等。那么如何让自己保持不断成长,才能获得这些能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长是多维度的,可能每个人的定义都不一样。这个问题很难回答,有些人认为活着也算成长,因为总会接触新东西,有些人认为学习了新的知识或者能力就算成长,还有些人认为只有达成目标叫做成长,有些人认为今天比昨天强就叫做成长,有人只关注一段时间的成长,有些人关注一生的成长。

但是先不要着急想如何成长,先想清楚为什么要成长,这是比较重要的,不忘初心,才能方得始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为什么要成长呢?答案似乎显而易见,比方说为了更好的生活,为了得到某件东西,为了受人尊重,为了突破自我等等。相信每个人的答案都可能各有不同。

那么你有认真想过如何得到想要的吗?比如说要经历那些阶段,遭遇什么样的困难,使用什么方法才能达到目标。假如你没有想过,就只是说,我想要!那么你应该那凉快在哪待着。

假如你去登山,你可能体会深一点。特别是驴友们,你可以想象一下背着重达50公斤的背包,爬着几乎90度的坡,一走就是十几天。我想大部分人都不敢想象,那是一个什么滋味。实话说我也不知道,我只体验过初级的。我只知道他们在挑战任何目标前,都做了详细行程规划,研究了可行路线,计算了路程时间,购买了合适的装备和补给,还有突发情况的预案,因为那是可能随时遇到生命危险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实大家可以仔细想想,任何想完成的事情都和登山有相似度,目标是山顶,过程是山路。都是需要想清楚很多事情,做很多功课的。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想清楚为什么要成长很重要 ,最重要的是如何成长,那么可以参考驴友们的登山规划,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对我来说,目标必须实在,可以达成。比方是单词量有提升,写作能力有提升,知识储备量高,专业能力提升。当然这些都是大概的概念,就像我要登顶一样。还需要制定具体的量,比方说单词每日要提升多少,写作每日写多少,知识储备多少等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需要把你想要的目标,分解成一个一个具体可以实现的过程,这个过程是非常耗时的,要结合很多,比方说你当下的时间,工作情况,基础能力,居住环境,相对于只写个目标,那简直太复杂了,所以这是很多人都无法达成目标的主要问题,根本就没有想过如何达成。就是在每年新年立个大旗而已。

假如你真的想达成某些目标,我真心的劝你可以好好想一想,最好写下来,仔细分析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看看自己是否能受得了。如果大家想具体的分析表格,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成长至上,回复“表格”获取。

假如承受能力有限,建议你还是先放弃。或许还不如先锻炼自己的身体,培养一些好的习惯,让自己身心强起来,后面再去迎接这个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假如说你已经准备好了,那么可以设立目标,确定成长路线,划分每天任务,分析问题,找到解决方案等。

首先第一个问题,不是要考虑怎么做任务,而是以一个什么形式,或者什么标志开始任务。什么情况下开始,可能你说,这还是个问题?假如你仔细想想就知道,如何开始,什么时候开始,决定了你的任务是否能完成。

不拿别人举例子,我自己就曾经很乱,不知道如何开始,什么形式开始,我是每天定了30分钟学英语的时间, 时间是每天下班后,但是由于下班回家各种事情,就无法确定具体的开始时间,但是你又不得不学,所以经常在心里纠结,什么时候开始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可能刚有学习这个念头,可能接下来就是被谁叫了一声,让你干某事,然后手机收到了某些消息,随时会打断你的想法,让你先忙一会。

忙好了,你又正准备学,又突然想到还有一件事没做,需要马上去做,结果在你做的过程中,又被告知另外一件事也需要你处理一下。等你忙好这件事,突然又接到好友的信息,告诉你有什么减免打折活动,刚想回复,领导@你,要你通知一下明天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相信你看到这里,你就崩溃了,别说学习了,能在这个世上活着,感觉都挺幸运的,因为这么多事情,你竟然都能应付过来,想想自己还是蛮强大的。

看看表,不知不觉已经过了3个小时了,别人都说晚睡第二天精神不好,那就明天再说吧,如此这样下去,你就知道开始是多么难的一件事情了。别说完成任务了,开始学习就是如此艰难,何况在过程中还有很多让你头疼的问题,需要你解决。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说如何开始是非常关键的,我的经验是:要做个学习仪式,不管你是洗手净身,还是点点额头,或是告知佛祖,祷告上帝等,有个仪式,会让你精神提前进入状态,有助于学习效果。

然后建议关闭手机,防止被干扰,当然这个需要提前告知你的朋友们,我几点到几点是不看手机的。并且提前告知家人你要做的事情,这个时间是不能被影响的,获得他们的支持。

当然假如说你必须使用手机,那就不能去除干扰了,建议使用电脑。可以少点干扰。假如你不在家,要在寝室里完成,那就非常难了,因为你几乎没有任何私人空间,别人随时会打扰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二个问题是划分每日目标,这个目标不好把控,相信大多数人,都遇到这样的问题,很多时候恨不得马上完成,所以定的目标都很高,比方说每天背50个单词,写1千字的文章,看一部电影,写一篇影评等等。

排除超强能力者,我认为这就是典型的胡闹。不是说这些不能完成,而是大部分人都不能长期持续的坚持下去。最多坚持一年半载或者更少的1-2个月,大部分都是三分钟热度,然后被现实狠狠的打脸,然后舔舔伤口,过自己原来的生活。

这样制定目标肯定是不对的,但是你又不知道为什么。通过大量的阅读告诉我,我们都需要从小开始,小就是少,哪怕你知道可以多做点,也不要制定很高的目标,因为我们心里无法承受这样的打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是根据人的特点来的,我们都喜欢被称赞,讨厌被批评。所以假如我们完成目标,我们可以自己表扬自己的,那么其实大部分情况都可以多做点。我们所有的信心都是从点滴成功积累起来的。我们常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所有事物的本质都是从小到大,这是自然规律,无法逾越。这是最基本的常识。

所以说目标一定要小,而且一定是可以完成的。等目标完成越来越轻松的时候,可以适当加大任务量,一定要让自己在一个舒服的范围内,否则就会出现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情绪的作用,如果你看过《象与骑象人》你就知道,你自己是骑象人,而情绪是大象,如果你控制不了情绪,它就会横冲直撞,你任何事情都做不了,还会受到深深的伤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就牵扯到心理学范畴,我们需要知道情绪,了解情绪。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首先先了解自己,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讨厌什么,结合自己的情绪做事情,一定会事半功倍。

那怎么了解自己呢? 可以说这是一个长期且不断发现的过程,可以通过别人认识自己,通过行为来了解自己,提高认知认识自己等等各种方法,如有兴趣,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成长至上,我后期会提到。

了解自己的情绪,结合自己的日常生活习惯,制定每日计划,然后想到可能的阻碍因素,制定解决方案,这可能是大多数人的成长之路。只有想法和行动一致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出现结果,否则都是扯淡。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上就是我成长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还有自己的应对方法,可能不适合所有人,但是我希望对你有用。

如果你也热爱学习,积极向上,欢迎和我一起建立成长俱乐部,微信公众号:成长至上 我们在路上一起努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