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你是否看过电影,这十首歌你一定听过!!!

文|张看

一首好听的歌曲,能为一部电影增添光彩,甚至比电影本身更广为流传。电影本身我们已经模糊,记不清楚它到底在讲些什么,但当熟悉的旋律响起时,总能触动我们。张看今天选了十首电影歌曲,不管你是否看过电影,但这十首歌想必你一定听过。——张看

1

《路随人茫茫》

出自电影《倩女幽魂》,张国荣演唱,1987年

图片来自网络

《路随人茫茫》是1987年张国荣、王祖贤主演的电影《倩女幽魂》的主题曲,由香港四大才子之一的黄沾作词、作曲,张国荣演唱。

《路随人茫茫》分为国、粤语版,粤语版收录在张国荣1987年发行的粤语专辑《Summer Romance》中;国语版(又名《倩女幽魂》)收录在他1988年发行的国语专辑《拒绝再玩》中。

这首歌也是2011年刘亦菲、古天乐版《倩女幽魂》的片尾曲。

图片来自网络

路随人茫茫

演唱:张国荣

词曲:黄沾

人生 梦如路长

让那风霜 风霜留面上

红尘里 美梦有多少方向

找痴痴梦幻的心爱 路随人茫茫

人生是 梦的延长

梦里依稀 依稀有泪光

何从何去 找寻我的方向

风幽幽在梦中轻叹 路和人茫茫

人间路 快乐少年郎

在那崎岖 崎岖中赏月光

泥尘里 快乐有多少方向

一丝丝像梦中风雨 路随人茫茫

2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出自电影《红高粱》,姜文演唱,1987年

图片来自网络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是张艺谋1987年导演的电影代表作《红高粱》中的插曲,由赵季平作曲,张艺谋作词,姜文演唱。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具有浓烈西北风的粗犷风格。

图片来自网络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

演唱:姜文

词:张艺谋

曲:赵季平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

往前走莫回呀头

通天的大路

九千九百九千九百九呀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

往前走莫回呀头

从此后你搭起那红绣楼呀

抛洒着红绣球啊

正打中我的头呀

与你喝一壶呀

红红的高粱酒呀

红红的高粱酒呀

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啊

往前走莫回呀头

从此后你搭起那红绣楼呀

抛洒着红绣球啊

正打中我的头呀

与你喝一壶呀

红红的高粱酒呀

红红的高粱酒呀

3

《你的样子》

出自电影《阿郎的故事》,罗大佑演唱,1989年

图片来自网络

《你的样子》是1989年周润发、张艾嘉主演的电影《阿郎的故事》国语版的片尾曲,词曲演唱都是罗大佑。这首歌收录在罗大佑的《爱人同志》专辑中。

图片来自网络

你的样子

演唱:罗大佑

词曲:罗大佑

我听到传来的谁的声音

像那梦里呜咽中的小河

我看到远去的谁的步伐

遮住告别时哀伤的眼神

不明白的是为何你情愿

让风尘刻画你的样子

就像早已忘情的世界

曾经拥有你的名字我的声音

那悲歌总会在梦中惊醒

诉说一定哀伤过的往事

那看似满不在乎转过身的

是风干泪眼后萧瑟的影子

不明白的是为何人世间

总不能溶解你的样子

是否来迟了命运的预言

早已写了你的笑容我的心情

不变的你 伫立在茫茫的尘世中

聪明的孩子提着易碎(心爱)的灯笼

潇洒的你将心事化进尘缘中

孤独的孩子你是造物的恩宠

4

《世上只有妈妈好》

出自电影《苦儿流浪记》和《妈妈再爱我一次》,萧芳芳演唱,1958年《苦儿流浪记》,1989年《妈妈再爱我一次》

图片来自网络

《世上只有妈妈好》由李隽青作词、刘宏远谱曲,由当时年仅11岁的萧芳芳演唱,是电影《苦儿流浪记》的主题曲,歌曲充满了对母亲的深情厚爱。1989年上映的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因为剧情的需要,又一次把这首《世上只有妈妈好》做为电影主题曲 。电影《妈妈再爱我一次》让大家集体挥泪,而《世上只有妈妈好》也随着电影广为流传,传唱大街小巷。

图片来自网络

世上只有妈妈好

演唱:萧芳芳

词:李隽青

曲:刘宏远

世上只有妈妈好  有妈的孩子像块宝

投进妈妈的怀抱  幸福享不了

没有妈妈最苦恼  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离开妈妈的怀抱  幸福哪里找?

世上只有妈妈好  有妈的孩子不知道

要是他知道  梦里也会笑

世上只有妈妈好  有妈的孩子不知道

要是他知道  梦里也会笑

现代版歌词: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投进妈妈的怀抱,幸福享不了。

世上只有妈妈好,没妈的孩子像根草,离开妈妈的怀抱,幸福哪里找?

图片来自网络

5

《沧海一声笑》

出自电影《笑傲江湖》,黄沾、徐克、罗大佑演唱,1990年

图片来自网络

《沧海一声笑》是由黄沾作词和谱曲。歌曲发行于1990年5月1日,是许冠杰主演《笑傲江湖》和李连杰主演《笑傲江湖2之东方不败》的主题曲,分为粤语版和国语版。国语版由黄沾、徐克、罗大佑演唱,粤语版由许冠杰演唱。

图片来自网络

沧海一声笑

演唱:黄沾、徐克、罗大佑

词曲:黄沾

沧海一声笑 滔滔两岸潮

浮沉随浪只记今朝

苍天笑 纷纷世上潮

谁负谁胜出天知晓

江山笑 烟雨遥

涛浪淘尽红尘俗世几多娇

清风笑 竟惹寂寥

豪情还剩了一襟晚照

苍生笑 不再寂寥

豪情仍在痴痴笑笑

啦....

图片来自网络

6

《男儿当自强》

出自电影《黄飞鸿之壮志凌云》,林子祥演唱,1991年

图片来自网络

《男儿当自强》是林子祥演唱的一首粤语歌。收录在林子祥1970年1月1日发行的专辑《温馨集》中。此歌改编自古曲《将军令》,同时也是李连杰主演的香港电影《黄飞鸿之壮志凌云》和《黄飞鸿之二男儿当自强》的主题曲。国语版由成龙演唱。

图片来自网络

男儿当自强

演唱:林子祥

词:黄沾

曲:古曲《将军令》

傲气傲笑万重浪  热血热胜红日光

胆似铁打骨似精钢

胸襟百千丈  眼光万里长

誓奋发自强  做好汉

做个好汉子  每天要自强

热血男子  热胜红日光

让海天为我聚能量  去开天辟地

为我理想去闯    (看碧波高壮)

又看碧空广阔浩气扬  既是男儿当自强

昂步挺胸大家作栋梁   做好汉

用我百点热   耀出千分光

做个好汉子    热血热肠热

热胜红日光

7

《当爱已成往事》

出自电影《霸王别姬》,林忆莲、李宗盛演唱,1993年

图片来自网络

《当爱已成往事》是1993年张国荣、张丰毅、巩俐主演电影《霸王别姬》的主题曲、片尾曲,原唱是林忆莲、李宗盛。

影片主演张国荣曾翻唱此歌曲,收录于1995年个人专辑《宠爱》中。

图片来自网络

当爱已成往事

演唱:林忆莲、李宗盛

词:李宗盛

曲:李宗盛

女:往事不要再提

人生已多风雨

纵然记忆抹不去

爱与恨都还在心里

真的要断了过去

让明天好好继续

你就不要再苦苦追问我的消息

男:爱情它是个难题

让人目眩神迷

忘了痛或许可以

忘了你却太不容易

你不曾真的离去

你始终在我心里

我对你仍有爱意

我对自己无能为力

因为我仍有梦

依然将你放在我心中

总是容易被往事打动

总是为了你心痛

女:别流连岁月中 我无意的柔情万种

不要问我是否再相逢

不要管我是否言不由衷

女:为何你不懂 (男:别说我不懂)

女:只要有爱就有痛 (男:有爱就有痛)

女:有一天你会知道

女: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 (男:没有你会不同)

女:人生已经太匆匆

女:我好害怕总是泪眼朦胧 (男:你泪眼朦胧)

女:忘了我就没有痛 (男:忘了你也没有用)

女:将往事留在风中

女:往事不要再提

人生已多风雨

纵然记忆抹不去

爱与恨都还在心里

真的要断了过去

让明天好好继续

你就不要再苦苦追问我的消息

女:为何你不懂 (男:别说我不懂)

女:只要有爱就有痛 (男:有爱就有痛)

女:有一天你会知道

女: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 (男:没有你会不同)

女:人生已经太匆匆

女:我好害怕总是泪眼朦胧 (男:你泪眼朦胧)

女:忘了我就没有痛 (男:忘了你也没有用)

女:将往事留在风中 (男:将往事留在风中)

女:为何你不懂 (男:别说我不懂)

女:只要有爱就有痛 (男:有爱就有痛)

女:有一天你会知道

女:人生没有我并不会不同 (男:没有你会不同)

女:人生已经太匆匆

女:我好害怕总是泪眼朦胧 (男:你泪眼朦胧)

女:忘了我就没有痛 (男白:忘了你也没有用)

女:将往事留在风中

8

《星语心愿》

出自电影《星愿》,张柏芝演唱,1999年

图片来自网络

《星语心愿》是马楚成执导、任贤齐、张柏芝主演的电影《星愿》的插曲,由张柏芝演唱,高雪岚作词,金培达作曲。该曲曾提名第1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奖。

图片来自网络

星语心愿

演唱:张柏芝

词:高雪岚

曲:金培达

我要控制我自己

不会让谁看见我哭泣

装作漠不关心你不愿想起你

怪自己没勇气

心痛得无法呼吸

找不到你留下的痕迹

眼睁睁的看着你却无能为力

让你消失在世界的尽头

找不到坚强的理由

再也感觉不到你的温柔

告诉我星空在哪头(在哪头)

那里是否有尽头

心痛得无法呼吸

找不到你留下的痕迹

眼睁睁的看着你却无能为力

让你消失在世界的尽头

找不到坚强的理由

再也感觉不到你的温柔

告诉我星空在哪头(在哪头)

那里是否有尽头

就向流星许个心愿

让你知道我爱你

9

《老男孩》

出自电影《老男孩》,筷子兄弟演唱,2010年

图片来自网络

《老男孩》是《11度青春系列电影》之一《老男孩》的同名主题曲,由筷子兄弟演唱。原曲是日本歌手大桥卓弥的歌曲《ありがとう》(《谢谢》),筷子兄弟重新填词。

图片来自网络

老男孩

演唱:筷子兄弟

词:筷子兄弟

曲:大桥卓弥

王太利:那是我日夜思念深深爱着的人啊

到底我该如何表达

她会接受我吗

肖央:也许永远都不会跟她说出那句话

注定我要浪迹天涯

怎么能有牵挂

梦想总是遥不可及

是不是应该放弃

王太利:花开花落又是雨季

春天啊你在哪里

肖央: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

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

只剩下麻木的我

没有了当年的热血

王太利:看那满天飘零的花朵

在最美丽的时刻凋谢

有谁会记得这世界它来过

肖央:转眼过去多年时间

多少离合悲欢

曾经志在四方少年

羡慕南飞的雁

王太利:各自奔前程的身影

匆匆渐行渐远

未来在哪里平凡

啊谁给我答案

肖央:那时陪伴我的人啊

你们如今在何方

王太利:我曾经爱过的人啊

现在是什么模样

肖央: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

任岁月风干理想

再也找不回真的我

王太利:抬头仰望这漫天星河

那时候陪伴我的那颗

这里的故事你是否还记得

肖央:生活像一把无情刻刀

改变了我们模样

王太利:未曾绽放就要枯萎吗

我有过梦想

肖央: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

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

只剩下麻木的我

没有了当年的热血

王太利:看那满天飘零的花朵

在最美丽的时刻凋谢

有谁会记得这世界它曾经来过

肖央:当初的愿望实现了吗

事到如今只好祭奠吗

任岁月风干理想

再也找不回真的我

王太利:抬头仰望这漫天星河

那时候陪伴我的那颗

这里的故事你是否还记得

合:如果有明天

祝福你亲爱的

10

《因为爱情》

出自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王菲、陈奕迅演唱,2011年

图片来自网络

《因为爱情》是张一白执导、李亚鹏、徐静蕾主演的电影《将爱情进行到底》的主题曲,由小柯填词及谱曲,王菲、陈奕迅演唱。

2012年龙年春晚,王菲、陈奕迅在春晚舞台再次合唱这首歌,引起了不小的热潮。

图片来自网络

因为爱情

演唱:王菲、陈奕迅

词曲:小柯

E(陈奕迅):

给你一张过去的CD

听听那时我们的爱情

有时会突然忘了 我还在爱着你

F(王菲):

再唱不出那样的歌曲 听到都会红着脸躲避

虽然会经常忘了我依然爱着你

F:因为爱情 不会轻易悲伤

E: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F:因为爱情 简单的生长

E:依然随时可以为你疯狂

F:因为爱情 怎么会有沧桑

E: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

F:因为爱情 在那个地方

E:依然还有人在那里游荡

合:人来人往

F:再唱不出那样的歌曲 听到都会红着脸躲避

虽然会经常忘了

合:我依然爱着你

F:因为爱情 不会轻易悲伤

E: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F:因为爱情 简单的生长

E:依然随时可以为你疯狂

F:因为爱情 怎么会有沧桑

E: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

F:因为爱情 在那个地方

E:依然还有人在那里游荡

合:人来人往

E:给你一张过去的CD听听那时我们的爱情

F:有时会突然忘了

合:我还在爱着你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好的秋天到了,我们学经班的孩子们一起去郊游。 看到公园变成了菊花的海洋,多姿多彩的菊花竞相开放,有红的,黄的,紫...
    王紫杨阅读 92评论 0 0
  • 很久没有看《遇见小mi》的公众号了,今天打开依然像往常一样收获满满。文章中写到最近火爆影院,随处都能听到...
    开往春天的绿萝阅读 5,125评论 0 0
  • 人走了,楼静了,花开花落,不过你我。 眼干了,心停了,人山人海,就此别过。 用你毕生所学告诉我,为什么我这双眼只能...
    桃夭7阅读 199评论 0 0
  • 世界微笑日——唯一一个庆祝人类行为表情的节日。 与人交往中,一个微笑能拉近彼此的距离,融化原本坚硬的冰层。作为一个...
    天雨恋空阅读 33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