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你总有星辰相伴

前几天一高中死党给我发来微信,从第一句的“在吗”到最后的“晚安”,他絮絮叨叨如同唐僧念经般的说了很多,涉及的话题除了焦虑就是迷茫孤独。其实当他说他很迷茫很孤独时,我内心的波动已经不能用波涛汹涌来形容了。

要知道,他当年在我们学校可是风云人物,宛如神话般的存在啊。(虽然真实的他就是一逗比)理综成绩接近满分就不说了,天文地理,诗词歌赋熟得好比篮球之于科比。智商直接碾压像我这般的学渣。我是真想不到如今身在名校的他有什么可孤独可焦虑的呢。

可是和他聊完,我才知道原来每个人都有别人窥探不到的孤独和伤痛。也许我们都是一座孤岛,在时间的微光中寂寥生长。可是,纵是孤岛,也总有星辰相伴。

人生在世,有些路必须自己一个人踽踽前行。所以呢,当你觉得孤独时你会怎么办?提到这个问题,可能每个人都会有无尽的辞藻语句以及横飞乱溅的唾沫来诉说自己的答案。一切应该只在于你如何与孤独相处吧。

对我来说,我觉得孤独与我已经是握手言和的小伙伴了,它的确一直都在,却未曾干扰我半分。因为家人,好友以及一些身外之物给我的温暖从未消失,一直相伴,自然不觉落寞。

每次吃蛋时,总会想起小我六岁的妹妹。我讨厌吃蛋黄,她讨厌吃外面的蛋白,于是我们两个在家吃蛋时总会交换,她吃蛋黄,我吃蛋白。默契到妙不可言。每思及此,心里总是暖暖的。

相比妹妹的乖巧贴心,我姐就是一盆不知何时会泼我的冰水。假期在家时,我们三姐妹一起看《西游伏妖篇》,看完我感慨颇多,立马在电脑上敲下了洋洋洒洒,自我感觉良好的得意之作。妹妹看到我写的:“唐僧以爱,悟空以暴力,八戒以人性,沙僧以意志,在前往西天的路上,应该一直在寻找着一个答案:我是谁?我该何去何从?他们一路寻求答案,一路危机重重,时时饥渴,处处与欲念搏斗,最终,魑魅魍魉。妖魔鬼怪,俱以灰飞烟灭,可是,最后才发现,最大的妖,原来是他们自己.......”她不解,电影里面演的不就是帅的一塌糊涂的吴亦凡和很爱美女的八戒嘛,问我写的这些又是啥。正当我打算用足以迷死奥巴马,放倒奥特曼,融化奥利奥的嗓音给她在疙疙瘩瘩的剧情里讲述“哲理”时,我姐很是淡然地说了句:“贱人就是矫情,而老二你连放屁,都有一股久违的清新。”呃,我还能说些什么?!

后来和我姐一起去浙江玩,在火车上,和她谈了许多,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人间百态,她缓缓说着她的见解与看法。我那时才知道,她是不想让我将自己的思想与看法强加于妹妹身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看法,她还小,看到什么就是什么。有些事,必须自己去尝试去犯错去领悟,任何人代替不了你的感受。突然感觉我姐的形象高大了不少呢。

家人不在身旁,可他们给你的温暖与印记永不消散。想起这些温暖,你还孤独吗?

高中是个让人难忘的时代,高考重压浓得似化不开的乌云,时时笼罩。但有一群死党,拨云见日也是时常发生的。我也不知为何,在高中时代我已经如同哲人般思考爱情这个东西,思考无果,天天缠着看遍书亭里言情小说的同桌问东问西,她有天实在忍不了我的纠缠,便让我去看当时火的不行的一部韩剧《来自星星的你》,她说那里面的就是爱情,我去看了。看完对爱情仍没彻悟,反而对天体运行和未知星球产生了莫大的兴趣,立志学好物理,以后探索未知文明。结果,月考物理考了全班第一,老师笑眯眯地让我上讲台讲授经验,我半天没吭声。我是看了韩剧才喜欢物理的,我总不能煽动大家都去看韩剧吧。同桌知道我的“经验”后,笑得地动山摇,其实我也很无奈啊。

好友时时的玩笑和吐槽,以及你考砸安慰你时的话语,已经不自觉地刻印在你的年轮里,想起当年的壮志和豪情,你还会顾影自怜,深感孤独吗?

身处网络时代,知识资源多得数不胜数,你想学的想看的,它们都在。而我一直感觉看纪录片和经典电影及动漫很是治愈,你可以借助这些东西充实自己啊,何必一直为难自己,沉陷孤独之痛?如果你喜爱动漫,你可以在宫崎骏老爷爷画构的世界里自由放飞心里的童趣:在《千与千寻》里领略人性的贪痴嗔,在《哈尔的移动城堡》里领悟爱情的美好,《起风了》要努力生存。不管是哪部宫崎骏的作品,总有一部会戳中你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说到这儿不得不力荐我喜欢的好几部动漫《夏目友人帐》《进击的巨人》《东京食尸鬼》)。同时也可以在电影的世界看人生百态,悟世事纷杂,一个人完全放空自己,岂不妙哉?

当然,世间从无标准答案,生活从无约定俗成的模板。不同的角度会看到不同的风景。我之良药你之砒霜。但不管怎样,找到自己与孤独之间的那个平衡点就行,他人的眼光并不是多么重要。

孤独不是什么洪水猛兽,亦不是你用来消磨时间的借口。与它安然处之,你会领悟到它有时浪漫的像是洱海的星辰,有时又沉稳地像是昆明桥边黑沉的石墩。别因为孤独就让梦想像是不小心掉进橱柜后的一粒蒜瓣,在潮湿和黑暗中被绿色的霉菌腐蚀殆尽。也别让我们以后相聚举杯时,杯子碰到一起,都是梦破碎的声音。不管怎样,生活除了眼前苟且,必定有远方和诗的田野。

你别怕,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孤独的你也总有星辰相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