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林:爱您,老妈!

明天是母亲节,将这篇写于2010年端午节的文章发在这里,祝老妈母亲节快乐!也祝天下所有的母亲节日快乐!——林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任时光飞逝,世事变迁,心内涌动的依然是——爱您,老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林/文

世界杯,端午节,三天小长假,一段好时光。有看世界杯的,有去踏青的,萝卜白菜,各取所爱!

我和老妈一起坐在厨房包粽子。老妈心灵手巧,什么都会,一年四季,每个节气,她总是记得吃什么,该怎样做。难怪,传统的中国,中国的传统,与她的生命相濡以沫,不可分割,她是中国传统背景下的传统女人,善良,质扑,温顺,贤淑……虽然她的外表并不那么柔弱,高高大大的,粗眉大眼的……可她却被她的男人当做手心里的宝儿,呵护了一辈子,直至她的男人我的老爸,离开人世的那一刻!她就是这样一个女人,不需要处心积虑地佯装乖巧,不需要矫揉造作地忸怩作态……但却总会让人不由自主的生出怜爱她保护她的冲动。如今,连渐渐长大成人的我的儿子,看姥姥时的眼神,对姥姥说话时的语气……都充满了发自心底本能的宠爱般的情愫!想想,作为女儿,自己不也是为了对父亲临终前的承诺——让亲爱的妈妈过上无忧无虑的好日子,而拼命工作,拼命赚钱吗?——那时,妈妈是女儿奋斗的最大最重要的动力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午后的轿阳照进厨房,让老妈脸上的皱纹看起来清清楚楚又坦坦然然,纹理之中透着亲切与自然。台面上,糯米、大黄米、粽叶,浸泡了一夜。母亲低头拿起一片粽叶,折成V型,用左手托起,右手从水中捞起米粒,放进折起的V型粽叶里,再放入大枣,然后右手托住有棱有角有米有枣的粽叶,左手用交叉的粽叶封口,再用细细的马莲,缠啊缠,缠出一个结结实实活泼可爱的大粽子!母亲娴熟地边包边教,我在一旁边看边学,一会儿,活泼可爱蠢蠢欲动的粽子就将大盆挤了个满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个节日,我们都有滋有味地过,过的是日子!要不是命运垂青于我,让我不得不停下前行的脚步,我怎能如此幸运地与老妈朝夕相伴,静下心来感应来自老妈心底的那份绵绵情怀。老妈虽说没什么文化,却有着一个贤妻良母应有的所有品德,她温良贤淑,勤劳淳朴,大事上有主张,有担当,小事上有忍耐有谦让,总感觉她身上好像储藏着取之不尽的宝藏——涓涓细流般源远流长,滋润濡养着每一个与她相处的人们。虽然她是这个家的至尊长者,可她却从不挑剔,不武断,不专权……在她的词典里,一生最常用的就是“顺”和“服从”,她就是这么顺着、服从着走过了风风雨雨几十年,走过令人敬重爱戴的人生——那岂止是简单“顺”和“服从”便概括得明了的人生呢?做她的女儿,是我一生的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年前年我重病在身,母亲那悲伤的身影,心碎的表情,体贴的言语,细腻的关爱……刻骨铭心的一幕幕啊,都化作我眼眸中含泪的承诺:妈妈,我一定要活下去,活下去啊,为了您那无以比拟情深似海的母爱,为了对您有所报答——报答您从小到大对女儿天高地厚的恩情!终于,苍天开恩,经过卧床近八个月的病榻之苦,女儿重新活了过来!但无论如何,女儿能够给予您的,总是那么微乎其微,不足挂齿!与您对女儿的恩情,不堪比拟3!但我知道,每一个与您朝夕相伴的时光,都是上天对我的恩赐,都让我万般珍惜!因为,不是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机会,可以每天陪在父母身边,而我,却如此的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个没事喜欢各处转转,领略天下美景的人,病体恢复至今,却只出去了两次,一次海南,一次厦门,还都是因为有事情要处理。因为,我心里惦记着老妈啊,老妈有腿疾,多次劝解从未答应与我同行,我知道,那只是她不愿给女儿添麻烦的推辞而已!如今,当我能够坦然放弃对事业无止境的追求,安于居家的美好时光,终于有了闲时,怎还舍得留她在家,由保姆陪伴照顾,我怎能不心无旁骛地陪伴好对我恩重如山的老妈呢?那怎是请个保姆照顾就能够替代的呢?难道她不是更需要亲人的陪伴呵护吗?既然此时上天赐予了这样的幸运,这是妈妈修来的福报,更是女儿的福报,这是上天的垂青,叫俺怎能不感恩!要知道,世界上什么事都可以等,唯有孝敬父母等不得的!深深的珍惜这看似平凡的每一个时日,与老妈相伴,为她做可口的饭菜,跟她撒撒娇儿,耍耍小脾气,陪她一起和和乐乐欢声笑语,享受天伦之乐!要知道,我们可是三代同堂的大家庭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耳畔传来毛阿敏的那首曾让我泣不成声的《天之大》:

……

妈妈 你的怀抱

我一生爱的襁褓

有你晒过的衣服味道

……

妈妈 月亮之下

有了你 我才有家

……

天之大

唯有你的爱 是完美无瑕

……

泪水又一次洇湿了我的双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踏青回来,走进家门,外面已是小雨霏霏。把采来的艾蒿插到门上,吃一口跟老妈一起包的粽子,好香甜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文写于2010年6月16日端午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7辑 浓情端午飘粽香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小风筝班 2017-6-9 卷首语...
    木铧犁阅读 1,769评论 0 9
  • 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 好词~ 龙舟竞渡 屈志从俗 食古不化 ...
    静语微文阅读 3,159评论 0 29
  • ​ 移除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又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说到端午节,我们联想到最多的民俗是吃粽子,划龙舟。其实在...
    魔王_Archenemy阅读 1,542评论 0 10
  • 为杰克船长而来,却被巴博萨船长感动得泪流满面,奥斯卡影帝果真名不虚传。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哎?枫君为啥要用“庆幸”...
    北叶枫阅读 2,367评论 0 1
  • 在我的老家有一条可爱的小狗——晶晶。它长着一双水汪汪的小眼睛,穿着一件白色的皮毛大衣,闪闪发亮。所以,我们全家都叫...
    峡溪飞瀑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