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小时画出“人生地图”,看到未来自己的样子

即将步入30岁,极其焦虑!

我始终在原地打转。时而意气风发,每天读书学习、去健身房、凌晨5点半起床。时而颓废,刷抖音到深夜2点、胡吃海喝... ...

间歇性自虐、放纵,就像有两个人同时存在自己的身体里。但是“自虐先生”、“放纵先生”似乎目的都是一致的,那就是能够让我暂时缓解焦虑感。

川藏线上

2018.11.18自己有幸参加永澄老师的“年目标制定”。第一次看到自己的“人生地图”到底是什么样子,我应该朝向哪个方向走,而不是原地打转。当然也不是空想未来,更多是从未来着眼于当下,看当下应该怎么走。

1、坏消息:你的时间并不多;好消息:你还有时间做你想做的

尽管即将30岁,但还是感觉到自己的人生漫长,还有大把的时间。这样的潜意识,让我的“放纵先生”瞬间附体。

“没事,今天我好好玩游戏,明天再看书”

“这几天累还是不去健身了,以后多练练就是了”

“多睡一会吧,睡醒了才更有精神干活嘛”

... ....

“放纵先生”总是以时间还很多为由,逃避那些舒适区之外的事。直到我画出“人生跳跃蓝图”,发现自己的这一生的时间,其实只剩下不到2/3。

当一笔一笔划去过去的小格子时,感叹时间就这样流过,有些时间的回忆并不美好。但庆幸的是我还有剩下的方格,依然可以去追寻理想中的自己。

人生跳跃蓝图

在想象自己的未来时,想到古典老师的发问“告诉我,你狂野而宝贵的一生准备拿来做什么?”当我写下未来自己想要达成的事情,我自己激动不已。假设真的能够达到,那我真的不枉来这个世界上走一遭!

2、眼前的“苟且”只要能够支撑我的长远目标,就是有意义的。

我当前面临着工作选择的问题,钱多的不是很想做,想做的薪水又比较少,我到底该怎么办?

这个问题曾经深深的困扰着我,通过“梦想时光轴”的填写,意外的发现,其实我当前选择工作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个选择到底能够不能支撑我的长目标。当前的工作虽然薪水不多,但是在我的梦想时光轴中,它是我实现下一个目标的阶梯。我就应该义无返选择all in。

梦想时光轴

我的“自虐先生”也会常常陷入这种自我怀疑中,自己这样做到底有意义吗?于是发号命令:

“还是赶紧学习学习其他东西吧,时间管理、知识管理... ...统统学一遍。”

我就陷入了盲目努力的陷阱中,我们需要让“自虐先生”相信当前的工作其实是有意义,我们应当把时间投入到这里。“自虐先生”才会有信心做当前的事。

人的天性总是短视,当我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怀疑这份工作到底值不值得干下去。我依然可以拿出“梦想时光轴”评估。

3、目标的意义和价值澄清,最重要的动力来源

很多时候觉得某件事情、某个目标非常重要,但是做的过程很容易出现自我怀疑,到底这样做有价值吗?这个时候“放纵先生”会立刻跳出来说:

“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重要啦,放松一下也没事,就放松一小会”

于是放松一小会变成无休止的暂停,最终到放弃这件事情。其实时常会觉得没多少动力,没有刚开始的那股热情,最为重要的原因是我们没有澄清目标的意义和价值。

尤其是很多事情当前看的确没啥太大价值,比如跑步、少吃夜宵、自学一门语言等等。“放纵先生”和"自虐先生"都有可能意识不到这些事情的长远价值,而且还可能达成共识,并放弃这个目标。

“自学日语貌似也没啥价值,你看你都用不上,是吧。还不如这个时间用来打游戏呢”

“真的没感觉到有啥价值,未来去日本就是不会日语也没多大影响哇,还不如去学习其他东西呢”

澄清目标的意义和价值,能够让这两位先生意识到,并且相信眼前做的事情的确很有价值,于是也有动力了。

价值和意义澄清

如自我澄清学习日语有如下重要意义:

1、能够帮助我在理想岗位中有竞争优势,我可以晋升到更加理想的岗位!

2、下次去日本我可以跟日本朋友愉快交流

3、有外派日本学习的机会,凭借这个优势我可以争取到

.... ....

澄清意义和价值之后,“放纵先生”会有更多理由要退一步、而“自虐先生”会有更多理由要进一步。

4、不懂风险管控,大概率会在行动中失败

在填写“迪士尼策略”表时,有一项风险管控。当写下自己可能遇到的风险时,真的感受到自己之前很多计划都失败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做好风险管控。在行动这个环节抗风险能力太弱了。

比如曾经的减肥计划,想要每天都去跑步。总是会遇到“下班后好累哇”、“同事又约我去吃饭了”、“今晚有重要的工作耽误不得”等等阻碍行动的因素。     

假设我能够提前做风险管理,也许计划不会被轻易破坏。这里让我想到《WOOP思维心理学》中“if... ...then”的方式来做风险管理,比如:

if 下班后感觉到好累,then 我就先跑10分钟,然后看情况是不是的确需要休息

if 同事约我吃饭,then 我在本周末需要多跑30分钟

if 今晚要工作,then 我就在睡前10分钟练一下keep

... ...

重新复习了永澄老师的“年目标制定”课程内容,突然感到自己近30年的人生,又遗憾又幸运。遗憾的事是自己在曾经的某个时间段过得不好,浪费了非常宝贵的时间。庆幸的是,在这个时间点我参加了这门课程的学习,让清晰的认识到自己还有时间,还有过好这一生的可能性。回归到当前,我当下所面临的问题也有了对应的答案,我要用“以终为始”的原则来选择当下要做的事情。哪怕当下这件事糟心,只要对我长远有意义,我都会坚持做下去。

也许,在我80岁的某一天,那天阳光照在身上很暖,远处是时不时传来清脆的鸟叫声。我回想自己这一生感到非常满足,我要感谢在50年前那个在问“你狂野而宝贵的一生准备拿来做什么?”的自己。感谢当年自己有幸遇到的永澄老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