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孩子阅读习惯的最好办法:父母自己要看书!

亲子共读,从来就不是说父母给孩子读就够了。

亲子共读的目的和意义,是让父母和孩子一去“读”书、一起成长。

读万卷书以后,才是行万里路。

当然,如果你有足够时间带孩子到处旅行,孩子也可以通过旅途的所见所闻来学习知识,来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旅行不是指到处拍照或购物,而是把旅途中的风景看透、记在心里变成自己的思想。

扯远了点,回到父母也需要看书的问题上。


读书有没有用?

问这个问题,好比就是问“理论重要,还是实践重要?”

即便有些聪明人可以抛开理论直接实践,在实践过程中还是需要查找一些理论;反过来,先知道了理论后如果不实践,最多就是纸上谈兵。


读书的第一个阶段

你会觉得读的都是理论;


读书的第二个阶段

你会用实践去验证这些理论,然后留下对你自己有用的理论;


读书的第三个阶段

你会把一个理论举一反三;


读书的第四个阶段

你会寻找跟你三观匹配的书籍来看;


读书的第五个阶段

你看到的不是单纯的文字,而是作者的内心。

读书的意义在于,你可以和不同的作者进行内心世界的沟通,彼此完整彼此。


怎样读书算是读进去了?

我爷爷奶奶那辈人经常说:有些人,读书不知道读到哪里去了。

这话当然是略带讽刺意味的,但根本要表达的意思是:

第一、你读的书并没有被你自己消化吸收变成有用的东西;

第二、书中讲的有理的地方你明明知道,却还在做背道而驰的事情

这两种人就属于读再多的书也没读进去,不如不读。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

七不规范,从小不但书里教、老师教,父母也教。但现在呢?随地乱扔垃圾、随地吐痰、随地如厕、随便乱穿马路…..多少文明人明知故犯在做着不文明的事情。

更何况,这是最最基本的文明。


书看得越精越好,还是越杂越好?

这里的“精”和“杂”意思是:专注在单一领域VS拓展全面阅读

比如:

我是做设计工作的,所以我是不是只需要看视觉设计这一个领域的书?

我是教英语的老师,所以我是不是只需要看英语这一个领域的书?

一开始,你确实只需要专注在单个领域。但随着你在垂直领域的积累,横向领域的需求也会同时冒出来。这个时候,你就需要拓展你的阅读领域。

一个丰盛饱满的人,一定有一个全面的阅读习惯。从语言看文化,从文化看历史,从历史看地理,从地理看变革,从变革看经济,从经济看发展,从发展看教育,从教育看人生。


读书和看书一样吗?

一样,也不一样。

读书一开始就是需要“大声朗读”出来,就是0-6岁父母给孩子讲故事、读绘本的阶段。然后6岁以后,要教会孩子“默读”并且,读书要养成记笔记和整理归纳的习惯。

看书,就是在“默读”以后才开始的。看书的时候,不限于地点、不限于时间空间的束缚,更不限于书籍的材质纸张。

所以是,6岁以前读书,6岁以后看书。


阅读能力影响到思辨能力

很多海外的教授都觉得中国学生不读书、读书读得不够多,这直接导致了独立思考和辨别能力弱的结果。确实如此。

因为你看得少,所以思维都停留在以自我认识和判断为中心的圈子里。这个圈子把你自己限制成了一个井底之蛙,直到你碰到与你的圈子产生强烈“冲撞”的其他一个个圈子以后,才能慢慢有所觉醒。正因为如此,越来越多家长觉得带孩子旅游、出国能够弥补早期教育中阅读不足的这个问题。

但很遗憾的是,如果你没有足够阅读量的沉淀,即便你看到了一个风景,你的理解也是很局限的。除非你不断去看,不断去接受不同文化的碰撞,并且你要能够虚心向人请教。而且当你愿意聆听不同人的建议和看法以后,你更加会觉得阅读量不够是有多拖后腿的一件事。


年龄越大越觉得读书有用

有个朋友曾经在朋友圈写过这样一段话:年纪大了反而觉得哪里都不想去,就想在家里静静地看看书。这是说明年轻的时候看的书有多么少得可怜。想想自己也觉得惭愧,现在随便抓个90后过来聊聊天,发现自己很多都不如这些小孩子懂。

年龄和知识从来就不一定成正比,你的经验只代表你自己的个人经历、并不代表所有人都会碰到的经历。


看书,要看有营养的书

上周和我们公司的一个可爱老师微聊。我说我的工作就是看书和写字,老师就问我:你们女孩子大约都看些风花雪月的书吧?

这话倒是不假,很多女孩子十几岁的时候都看言情小说。记得以前高中和大学里也是很多女孩都要看这一类的。爱情片章,基本上女孩子都多少要看一些的。

爱情小说不一定没有营养,真正经历过爱情以后其实对女人的人生有着不可或缺的意义,对男人也一样。

所以我认为,有营养的书包括了一切对你人生有助益的书。但我本人不看言情小说,也不喜欢八卦杂志,更喜欢有内容、有深度、长知识不空谈的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阅读这件事越早越好,但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100种爱上阅读的方法,总有一种适合你娃的】 《帮孩子爱上阅读的...
    洋的书屋记阅读 1,807评论 0 24
  • 为了孩子的房、车和大学学费,知天命将至的老刘每天依然拼死拼活的工作,跟着大腹便便、年轻有为的包工头大哥四处奔走,...
    权慧阅读 141评论 0 0
  • 开车过十字路口,红绿灯从绿灯跳黄灯之际,很多驾驶员会加速闯过路口,以免多等一个红灯。我也如此。 看了吴军一篇文章,...
    阿中2016阅读 94评论 0 0
  • 粗体与斜体这里是粗体这里是斜体**这里是粗体***这里是斜体* 标题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一级标题##...
    绝决阅读 206评论 0 0
  • “这道题怎么做?” 初中三年过去了发现自己人品不好也不差 和我关系最好的应该是我的前桌,一个超级典型的摩羯男,有时...
    吴蠡阅读 2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