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7年终总结与对2018年的期望

时光匆匆,又是一年。

回顾一年,把自己做的事情汇总起来,总是有满满的成就感。

我这一年做了什么:

我在这一年做的事情大概可以分为下面几大方面:
学习
音乐
烹饪
运动
读书
实习
活动

公众号

学习

2017年,我度过了我大三的下学期与大四的上学期。虽说加权没上90是个遗憾,但对于绝大部分课,必修也好选修也好,都付出了努力,也有了上完课程应该有的收获。

参加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国软件杯软件设计大赛,分别取得了美赛二等奖与软件杯一等奖。
这里必须要说的是,在软件杯比赛里,对项目付出最多的是队长朱凯豪,虽然我和另一名队友也做了一些工作,但我和队友都认为如果没有了他对于整个项目尽心尽力的付出,根本不可能有这个一等奖。

在大三的暑假,参加了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保研夏令营,都获得了优秀营员的称号,在九月份拿到了学校的推免资格,顺利保送到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专业

后来,跟着我在北航的导师,结合我自己的情怀开了一个毕设题目,为自己大学的最后一个项目开了一个好头。

音乐

虽然开始接触音乐至今也只有不到三年的时间,但作为我最大的爱好,音乐在我的每一年里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和很多从小学习音乐的人相比水平很有限,但也一直在进步着。
吉他

(照片摄于2017年民谣吉他社本部迎新演出前,拍摄者王苏)

吉他是我接触的第一个,也是我目前水平最高的乐器。相比去年,这一年也有不少长进。
solo技能up
我的吉他是木琴,平时我听金属等音乐风格不多,听到精彩的solo会感动,但专门去练习的动力并不强。可以说我目前的solo能力都是在一次次扒歌曲的旋律以及扒自己喜欢的段子中顺便练出来的,所以不管是流畅度还是味道都不是那么回事,但相比去年暴力弹自然大调音阶相比还是进步了太多。
五线谱演奏get
吉他纸板上的音名对于记忆的要求远多于键盘类乐器,这也是用五线谱弹吉他的一大障碍。在这方面,我这一年最大的进展莫过于脱离了六线谱演奏,在标准调弦下可以直接看五线谱学习曲子,并以此为基础从关注指法向关注音乐本身转变。
高把位演奏技能get
得益于对吉他指板上音名的记忆以及对各种规律的总结,这一年我还解锁了高把位弹吉他的技能。

口琴


今年的一月份,我买了一个半音阶口琴,这也是我除了小时候吹过的竖笛之外的第二个用来吹的乐器。得益于之前学吉他的经验以及音乐的一些共同性,在克服了部分音吹不准以及单音吹不干净的问题后,便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吹出成型的曲子,后来还用吉他为一些曲子做了伴奏,在唱吧翻过几首曲子,那些录音也见证了自己口琴成长的历程。


钢琴
弹吉他一年多时候,我就开始向往钢琴对于音乐的表现力,苦于在寝室没有场地加上资金有限,我的钢琴梦也就被搁置了下来。可是今年我想到了在寝室用全配重的合成器加上折叠支架来练琴的方案,狠了心,买了一个7000+的全配重合成器,算上其他的配件(包括一个我用来看谱的二手ipad)差不多一次就花了小一万块钱,换来在寝室练钢琴的环境:


(请自行忽略周围的物品)
尽管每次用都需要花上五分钟左右把这一套东西架起来,用完了差不多要用同样的时间收东西,但对我来说非常值得。换个角度来看,如果我在外面租琴房,不但开销大,每次光在路上耽误的时间少说也有半个小时,相比之下在寝室收拾东西的十分钟就显得格外划算。
和初学者相比,我的乐理基础,听音能力,和声知识,五线谱看谱能力等在我接触接触钢琴的时候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即使没练过曲子,坐在键盘前面也能弹出一些自己脑中的旋律并配上和弦。现在依然是一名不会钢琴的小菜鸡,路还很长,要努力的太多了。

其它
这一年热衷于扒各种主旋律,扒谱能力提升了不少。
买了外置声卡,电容麦,从此可以在寝室实现录制高品质音频(当然和录音棚依然不是一个档次)


在唱吧发了两首自己瞎写的歌

烹饪

这一年解锁了一种全新的烹饪方式——控制变量法做饭。我还用这个方法写过两篇文章:
我用控制变量法一中午做了几十盘鱼香肉丝
穿衣服的糖醋排骨和不穿衣服的糖醋排骨
此外,还在实习的时候解锁了便当技能


还恶趣味地复制了网上的两个咖喱菜式,熊猫吃翔和小黄鸭拉稀。在朋友圈收获了这样的一段对话:
“有哪些对提升个人气质毫无作用的技能?”
“做饭”


运动

之前我的膝盖受过伤,所以整个大学期间没有做过太多运动。这一年一来膝盖好得差不多了,二来觉得自己也需要一个更健康的身体,所以上半年我开始了夜跑。




坚持了一段时间夜跑,我发现自己可以把锻炼的习惯坚持下去,于是在今年的六月份,我终止了夜跑,办了健身卡:



(打码是因为健身卡上的照片真的……太丑了)
到现在为止半年多的时间,从一个小白开始,学习了很多健身的知识,已经有了肉眼可见的变化:

(两张照片分别拍摄于8月与12月,8月照片只进行了裁减,12月的照片经过裁减,把背景里一些不好的东西P掉了,腹肌旁边的一小块痕迹是镜子上的水痕,两张图片的人物均没有经过处理)
一般来说健身半年基本上也就这个效果,现在至少初步做到了穿衣显瘦,脱衣有肉。

实习

今年我做了我的第一份实习工作。
说来有趣,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我的第一份实习工作居然是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



(入职时在公司门口拍摄的第一张照片)
工作地点毕马威大楼挨着长安街,中午出去吃饭的时候都能顺便逛一下东方新天地。之前在烹饪部分中说到的做便当也是在毕马威实习的时候做的,做便当的理由也不是为了省钱,只是希望给自己找一个做饭的借口。

实习的那段时间安排可以说是相当的充实。每天早晨六七点起床,做中午的便当,然后踏上上班的地铁。从九点半到公司工作到五点下班,坐地铁回家,放下东西之后收拾东西去健身房,健身之后到楼下的超市买第二天便当的材料,然后回到房间处理一些自己的事情,睡觉之前对便当的原材料做初步的处理,方便第二天早晨加工,然后睡觉。

读书

和以前相比,这一年我的读书态度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原来追求的是读过什么书,读了多少本书,虽然很注重读到的书的质量,但是读完了之后并没有那么大的收获。今年读这本书的时候会先问自己希望读到什么内容,看完一段内容之后会想我学到了什么,过了一段时间再反思自己记住了多少。同时也会复习已经看过的内容,重读之前读过的有意义的书。另一方面,不再追求一定要读完一本书,对于特别厚的书,会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有用的章节重点阅读
今年开了不少新坑,因为都是相当厚重的书,所以基本没有哪一本是看完的。
非技能类:
《市场营销原理》(科特勒)(英文原版第14版)(没看完)
《中国通史》(吕思勉)(没读完)
《黄金时代》(王小波)(读完了)
《爱你就像爱生命》(王小波,李银河)(重读)
技能类:
《施瓦辛格健身全书》(施瓦辛格)(当然是健身类)(没看完)
《机器学习》(周志华)(专业方向类)(没看完)
《Blues You Can Use》(音乐类)(练了一点)
今年看书的数量真的少,本来想吐槽一下自己,但想想市场营销原理那七百多页的厚度,中国通史的信息量,倒也原谅自己了。

活动

活动可以分为两类,分别是亲自参与其中的活动与作为观众围观的活动。

参与类活动

信息学部舞团
这应该是人生中第一次经历从一次次排练到上台表演舞蹈的过程。



我还为这一场舞蹈写了一篇推送
我们的感想,回忆,与表情包——信息学部舞团《征途,征途》

民谣吉他社专场演出
我记得为了这场演出我还翘过一节课。演出那段时间也有一些课设要做,日子过的焦头烂额但也算痛并快乐着。


结束之后发了这样的一条朋友圈:

创新创业训练营
去年报名了学校的创新创业训练营,大概是资料填写的比较敷衍所以被刷掉了。今年开营的时候收到了创联的电话,问我参不参加。想想自己也没什么事,就参加了这个活动。
用三个周末的时间听课,参观过阿里,和阿里的工作人员沟通并获得了对方的认可,在最后的汇报中,对两次沙盘模拟进行了深度分析,并用自己的公众号为例讲了自己的点子以及之后的一些规划,不但是初级班(没有创业项目的班级)中汇报内容做得最精彩的人,也是初级班中唯一一名和所有评委都有深度交流的汇报人。


校歌赛
本来我以为今年校歌赛没我什么事,结果我居然当了舞台上两个乐队的节奏吉他手。更有趣的是整个歌赛上台的乐队只有两个。对台下的观众来说大概就是:
嗯,是他。
过一会:
怎么……又是他??


C语言串讲
虽然讲过那么多次吉他课,但是做学科的串讲还是第一次。即使大一的C语言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几乎没有难度,但考虑到要在一晚上串讲一个学期的内容,我还是花了很长的时间来构思。讲的效果我觉得还不错了。


后来信息学部还有一篇推送
活动|C语言串讲来了!

保研讲座
高红雨老师用班会的形式办了一个保研经验的分享会。本来我只是打算去旁听一下,为我当时准备写的保研推送扩展一下思路,结果我也去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ppt制作经验分享
这是被好朋友牛畅推荐去做的一个分享,主要讲的是自己做ppt的一些思路以及方法。



这个活动也有一个推送:
党团建设丨材料学院初级团校第三期圆满结束

夜店调音
这是跟着觅途一起做的一个活动。因为现场安排导致需要单独外接一个调音台,而之前我应牛畅的邀请去一起帮点忙,因为自己也玩点音乐,所以就去做了现场的音频工作。为了防止出乱子,我还特意学了好多调音台相关的知识。强调一下,我不是DJ,我只是因为演出安排在现场辅助调个音而已。

厨艺大赛
这是学生会权益部组织的一个活动。对于爱烹饪的我来说这个活动特别有趣,同时这也是我所有做饭经历中,吃饭的人最多的一次。


当然,这么有趣的事情我是一定会写推送的:
在学校的奥运餐厅给大家做饭是什么体验?

包粽子活动,包饺子轰趴,做蛋糕
这三个活动放在一起是因为性质有些相似。一个是信息学部举办的端午节活动,另外两个是美食社的迎活动。



校园VC年终总结&一日助理
参加了校园VC的年终总结会议,在听项目路演的时候提了几个问题,被那里的老师注意到,还被邀请参加了一日助理活动,近距离接触了创业活动。


围观类
参加的围观类活动有些多,这里只说一小部分。
唱团国家大剧院演出&天天餐厅自助餐
看演出的那天我正好考完大学最后一门考试。这场演出是唱团成立30周年的纪念演出,有很多校友出席。演出结束之后还在天天餐厅有一个自助餐。一场演出加上难以碰到的天天餐厅自助餐,可以说是一种非常有意义的纪念最后一场考试的方式了。


故宫学讲座
这是学校和故宫合办的一个连续的讲座活动,大概有十场,正好大部分讲座时间和我上课时间都不冲突,一半以上的演讲我都听过了。

毕业歌会
大学三年多,一共看了三场毕业歌会,感受了三年的毕业气氛,明年终于要轮到自己了。

其他的演出也看了不少,交响乐团的演出,校友返校的演出,社联的晚会,各种小专场……就不一一写出来了。

翡翠岛
通过觅途报名参加的集体活动。在紧张的大三下学期去了一趟海边,还演了一个小演出。


地坛看银杏
那天早晨看微博上说地坛的银杏不错,正好当天我也没事,天气也好,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去地坛看银杏了。我现在的朋友圈封面照片就是那天拍的。

知乎三里屯展
今年知乎在三里屯办了一个展览,我也去凑了个热闹。在现场看到了很多熟悉的内容, 体验了知乎设置的有意思的项目,还买了一只刘看山玩偶。

国家博物馆的卢浮宫以及大英博物馆展览
今年卢浮宫和大英博物馆把不少展品拿到了国家博物馆办了展览,在这里能看到不少之前只在课本上见过的艺术品。拍的照片不多,就放一张标题照片吧。

公众号

今年是我开公众号的第二个年头,和去年相比,写文章、排版都熟练了不少,也写了很多不同分类的文章。
高级的快乐与满足,都来自于努力的过程以及努力之后的成长
今年第一篇文章,有感而发的一片鸡汤文(并不)

我用控制变量法一中午做了几十盘鱼香肉丝
穿衣服的糖醋排骨和不穿衣服的糖醋排骨
两篇用控制变量法做饭的文章

【告别word手动排版编号】全自动论文/实验报告排版【附全自动模板+使用说明】第一部分
【让word自动作出完美文档】全自动论文/实验报告排版【附全自动模板+使用说明】第二部分
【让word自动作出完美文档】全自动论文/实验报告排版【附全自动模板+使用说明】第三部分
目前写过的最长的技术类文章——word排版全套全自动方案

北京工业大学校歌《明天》吉他谱
校歌的吉他谱

还在漫无目的凭感觉拼运气调easyX课设?让科学的调试方法带你飞吧!
一篇指导大一同学做课设的偏技术类文章

如果我还能遇见下下下辈子的你
看完《一条狗的使命》后,想起自己家的狗,有感而发

说说工大的这一次演讲大会和一点小收获
和演讲大会相关的经历以及一些收获

在学校的奥运餐厅给大家做饭是什么体验?
厨艺大赛参赛体验

我们的感想,回忆,与表情包——信息学部舞团《征途,征途》
舞团成员们的回忆

工大保研 | 分享我的保研经验和经历给想要保研的你
我自己保研经验和经历的分享以及一些注意事项

我们来严肃地讨论一下风味餐厅的小火锅
为了改进风味二层的小火锅而写的一篇文章。然而现在那个小火锅已经关掉了(摊手)

去年的目标完成了吗

去年的年底,我也发了一个年终总结
即将过去的2016,快要到来的2017
在文章的末尾,我给2017年立了几个小目标:


完成的目标
执行力提升:今年做的事情比去年多太多
好好学习,不耽误其他事情:参与了很多活动,健身初有成效,音乐水平有长进,写了很多东西,同时顺利保送北航
提升写作能力:写作的时候更注意表达方式,且比去年成熟了不少
好好玩音乐:很认真地在学乐器,练习基本技能,也在尝试创作
认识更多的人:其实无论怎么样,我们认识的人都会越来越多,所以这是一个只要立下了就一定会完成的目标。
积极探索未知的领域,丰富人生:尝试系统健身并初有成效,开始看历史书,学习市场相关的知识

未完成的目标
做项目,看github:github到现在还没怎么看过,项目……写过几个爬虫,但把爬虫叫做项目未免太牵强了
脱单:我在想是不是我在去年的目标里把脱单的字体调的太小了导致完全没有进展。这事不好说太多,我只能说我努力过了,然而事实上并没有什么效果。

一些想法与反思

想法
这一年又接触了很多新知识,也是应了那句“学的越多越觉得自己无知”这一说法,光是想想自己看的很多知识仅仅是很多年前的人的成果,还有那么多新的知识都没来得及了解,就足够让我感到无力。回想大一考线性代数得了89分,还给老师发邮件说为啥给我的分数这么低,现在要是考了89,倒也不至于觉得分数高,但也能觉得还不错。虽说在学习上我对自己一直都有要求,但反应到对分数的要求上,其实还真下降了不少。

经历了上半年的忙碌,下半年保研之后,总有人觉得我轻松了。可实际上从上了大学开始到现在,我从来没有感觉过轻松。或许保送北航这个成绩还算可以,但往国内看,上面还有清北,往国外看,还有那么多世界一流的大学,再看看自己的成果,真的不值一提。对我来说,我面对的压力是学术,是那么多比我强还比我努力的人,是变幻莫测的市场,是我自己还没有成型的想法,轻松?不存在的。

反思
前段时间,我在睡觉前,起床后,排队时的碎片时间,都会拿出手机看看书背背单词。可大概是最近一个月左右,这个习惯居然部分变成了刷微博和刷知乎。意识到这个事情之后我非常惶恐,刷微博刷知乎确实是一个了解新发生的事情的方式,但耗费过多的时间在这上面就是另一回事了。

英语中文写作能力都有待提升。今年留意了很多好的段落,但都没有去背以及仿写,导致水平没有实质性的提升。英语的口语也差点意思。

保持着输出内容的习惯,但只要不是要紧的文章,总会往后拖,拖着拖着就不想写了。或许有时候可以说往后拖是为了更好地构思,但拖着拖着就不写了这事就说不过去了。

以上几点,归根结底还是对自己下手不够狠,努力的程度还不够。

感情上的问题我也反思过,理性地想,最大的问题应该还是交际圈有固化的倾向。我的活动不少,认识的人也多,但找女票需要的那种认识人的条件其实非常少,大部分新认识的人彼此之间的了解基本仅限于朋友圈。演出也好,讲课也好,我终归不能演着讲着就开始征婚交友。这种都认识不了几个人的状态,脱单真的太难了。

新年的目标

学习
把用自己情怀开题的毕设做好,争取拿个优秀毕业设计
多看论文,多看专业书籍,对自己的研究生方向既要打好基础,也要了解前沿知识
多练习英语的口语和写作

技术
要有自己的项目
逛逛github,了解技术领域的新动态

音乐
好好练习钢琴,吉他的基本功以及演奏曲目的能力
练习唱歌,弥补在音乐上的短板,弹,唱,编都要会
继续加强扒谱、视唱练耳的训练,学习和声,接触更多的音乐风格
学习一些混音知识,能自己处理录制好的音频
多接触一些文学作品以及音乐作品,锻炼自己写原创的能力,写出能让自己认可的作品
多练习完整的曲目

自媒体
能顺利完成自己已有的一些小想法
去写更多有意义有价值的文章

运动
上半年时间安排比较自由的时候打一个好基础
即使忙起来也要安排时间锻炼,保持身体健康,为其他事情创造一个好条件

人际关系
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但要是没有也不会为了不单身而刻意为之
下半年去了学院路积极认识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人

对自己说

向做一个有人文素养商科知识艺术情怀理工技能且身体素质好的人而努力。既有现实的事业理想,也有向往的诗和远方。
前路漫漫,得过且过是一年,全力拼搏也是一年;碌碌无为是一生,绚烂多彩也是一生。已过去的一年不会后悔,新的一年也要做得更好。


感谢看到这里的朋友们
希望大家新的一年都能过的更开心,更充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