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 春梅 (19)

【第九节 春梅被父亲救回方家】

“春梅,我苦命的女儿呀!爹爹这就带你回家去,苏振兴,你好样的,我是这样的信任你,你配做我兄弟么,有这样的兄弟么,想我原谅你,告诉你,休想!”

方诺荣在春梅房里大发雷霆,抱起床上发着高烧昏睡不醒的春梅不顾所有人阻拦就往屋外走。

苏家众人自知理亏,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方诺荣怒气冲冲地将春梅抱走。

“老三,看你做的好事,事到如今想要得到方兄弟的谅解,看来绝非是易事了。你怎么就这么没脑子啊,春梅在咱们家这么久,是什么样的人,你不知道吗,事不弄清就听信你媳妇的搬弄,将春梅打成这样,我真的败给你!既然事因你起也应该由你结。你自己想着看怎么办吧!”

“大哥,我也是给美玲说得气蒙了,实在也因为家里实在无粮可吃了,才气极攻心没控制住自己,刚方大哥己经很愤怒了我就是登门道歉想必也不可能会得到他的原谅!怎么办呐?”

“你现在知道着急了,现在你就是想不到办法也要去把春梅接回来,春梅伤成这样,我都心疼!你不是听你媳妇儿的吗,让她帮忙想想办法吧,她既然能挑事儿,肯定也能息事宁人。”

“ 大哥 ,我能有什么办法呢?还是你帮忙想个主意吧。我哪知道就不是他干的呢?我只是看到她篮子里有块糖,就想着肯定是她拿粮换的,就算我错了还不行吗?你赶紧帮忙想个法子吧,大哥。”吴美玲这个时候也慌了。

“嗬,你想,你想,你的想法怎么就那么多嘞,而且怎么就没有一个好的想法嘞。好像到你手里也能变成坏事儿你可真有本事啊,现在知道错了,那就赶紧想办法改错呀,好吧两口子不仅想咋去?我们累了我和你大嫂歇会儿。”苏振邦有意要治治老三他们俩,说完真的扶着妻子进屋了。

“锦仙呐!要不然你替三叔去走一趟,在方伯伯面前多说说好话,并带个郎中去看看春梅怎么样?然后等春梅好一些再把她接回来,你看不好好?”苏振兴实在是不敢面对方诺荣求着侄儿道。

“三叔事情是你弄的,我就是去了,方伯伯也不能原谅你呀。春梅就是好了他也还是不能让我接回来呀。我没有办法帮到你呀,你还是自己赶紧决定怎么做吧。”锦仙碍于三叔是长辈不好发作,只好避重就轻地说道,说完也回屋去了。

“都是你这个死老婆子,整天看春梅不顺眼,现在好了弄得我替你出气了,把春梅伤成这样。好了,现在不是我把春梅伤了而是你把我伤了,我左右不是人了,你知道吗?怎么就没人跟我说要我把你打一顿呢,对,我的鞭子呢?我这就拿鞭子来你抽一顿,看你以后还瞎说。”苏振兴看着站在面前的妻子越看越气愤居然真的要去找鞭子。

“当家的,哎呀,我错了还不行吗,你可不要打我呀,看在两孩子面上你也不能啊!况且我之所以误会春梅也是看到家境艰难了,在为你担心想帮助你看着点呀,我们才是一家人不是吗?”吴美玲这下才真的怕了,忙拉着丈夫的衣服哀求道。

“唉,算了,这次就放过你,下次再嚼舌根 ,绝不轻饶。那你快想想我们该怎么办呢?”苏振兴想想也对妻子是跟自己一辈子的人,心肯定是跟自己在一块儿的,就饶她这一回。

“当家的,我看我们还是求求大哥吧,他应该不会真的不管我们的,再怎么说你也是他弟弟,你说是吧,我认为他是故意要让咱们吃苦头,担担心,他哪能真的放着春梅在方家不管了呢,你说是吧?”吴美玲还是有自己的小小心思。

“算你还有点小聪明,经你这么一说,我也觉得应该是这样的,走吧,我们一起去吧。”苏振兴也觉得有理对着妻子赞道。

“当家的,可怜的春梅怎么被打成这样了,都是我不好,病了这么长时间。我们病倒了真是辛苦那孩子了,所有的家务都得她一个人来做美玲是不会做的,我清楚的很。她受多么多的苦,还被折磨成这样,我们对不起她啊,想个什么法子,你把她接回来才好啊!我只有亲自把她照顾好,才能不觉得亏心呐。”大房内素茹坐在房里还不是很有精神,这场病让她变得十分憔悴,想到春梅还有非常忧心,背着丈夫发的感慨,并商量着怎么办才好。

“是啊,都是我们糊涂了,被锦华的离开打击得糊涂了,才让家里变成这样,老三心也是好的也是想着把家撑起来谁知道他就没那个才呀。老三媳妇儿真是让我都不知道怎么说,你什么时候教教他让他知道怎么做人才好。他这样下去可真是不得了家孩子都会让他给毁了的。春梅我也是觉得对他很愧疚。不要说方形的就是我也难受啊!我都把那孩子当成自己的。他伤成那样我心里能好受,眼下最要紧的就是得找个厉害的郎中赶紧让春梅养好伤才对。至于接不接回来?那得以后再说,但是方兄弟那儿嗯,哥儿俩还是要去一趟的。至少是我们错了该道歉还是要道歉肯定要啊。夫人呐你一定要赶快好起来才对呀。我们这个家离不了你呀!真没得事就交给我吧我来想办法,啊。”苏振邦对春梅受伤也是非常的感慨,对妻子说的自己的想法。

本来自春没受伤后,苏振邦我赶紧唤醒了还是病歪歪的夫人,让她来照顾春梅。病中的素茹一听到春梅被打成重伤,也是急得强撑着爬了起来,全家看着春梅她因伤得厉害陷入了昏睡中还发起高烧来,都急得不得了,连振兴他们都吓到了。振邦他们一商量正准备去找郎中为春梅好好医治。可是还没等他出门,方诺荣已经来了,也不知道他是从哪里得来的消息?来的这样快,而且把事情经过,还弄得那么清楚。这下子事情连转圜的余地都没有了弄得苏家所有人都很被动了。

方家自从方诺荣带回春梅后,竟也引起不少波澜。

贾雨芹自儿子夭折后很长一段时间才恢复过来,如今好不容易又怀上一胎。方诺荣自是百般小心,细心呵护,又怕影响妻子心情,遂将六岁的小女儿小梅亦送于也很早就已定亲的陈家去了,如今家里就他夫妻二人。

夫妻二人本过的挺幽静的,忽悠一天路过方家村的闲人告知方诺荣春梅被打之事,方诺荣爱女心切听后立即赶到苏家去兴师问罪,心想苏家人不至于那么心狠,春梅应该不会有大碍,敲打他们一番也就算了,谁知竟让他看见春梅伤的如此之重,当下他心痛不己怒火冲天执意地抱回了春梅。

春梅回方家之后贾雨芹心病又犯了,看到春梅就生烦恼,只是碍于丈夫情面不便发作,任由丈夫请来郎中为春梅治疗。也该春梅命大,经那郎中医治数日,渐渐缓过神来,有所好转,后又经过调养几日眼见就要康复在望。

贾雨芹瞧着春梅快好了,心道:“是时候了,春梅伤好啦,就应该赶快将她送的。免得我瞧着心烦,得想个法子让苏家的人来接她才行。不过这也奇怪,这苏家的人竟这么多时日还不来登门道歉,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难道正好随了他们的心意不要春梅了。”想到这儿刚下更是心焦,愈发整月难安,遂拉着丈夫无事寻由吵闹不休。方诺荣也被妻子折腾得心烦意乱,也怀疑起苏家的用意来。

苏家的人但是急着去接春梅回来,后来苏振邦一想:“如今,这家底被老三折腾得所剩无几,吃饭都成问题,把春梅将回来也没有好日子可以过,还不如待我和素茹边养好身子边想法子整顿一下家务,等缓过劲儿来,再出接春梅回来也还对她好些,再说方家虽大非富人家,但方家至少比现在的自己家要殷实一些,方兄弟又是春梅亲爹,总不至于亏待了春梅,还是等春梅养好伤再去接。”。如此一想,苏振邦就不提去接春梅的事了,苏家的人见苏振邦不发话也无人敢提,特别是苏振兴夫要俩更是乐得不提。

一月后方家堂屋里苏振邦拉着苏振兴请罪来了。

“哎呀!当兄弟呀,对不住啊,我没把春梅照顾好还让他伤成这样,真是太对不住方兄弟你呀今天我就带着我家老三来府上登门谢罪呀,万望你看在以前的情分上原谅我们这一回,让我们把春梅接回家去好吗?”苏振邦诚心道歉,并用眼神提醒苏振兴。

“方大哥,是我太糊涂了错怪了春梅,没有管住自己的脾气将春梅打伤了,是我太对不住方大哥,忘了方大哥对我的好了,只要方大哥能原谅我,我情愿让方大采打一顿出出气,方大哥你打吧,用力地打,只要你能消气,随你打?”苏振兴也是舍得脸面极力讫求方诺荣的谅解。

“当家的,你还有真打苏三哥呀,算啦,算啦,你就原谅苏大哥他们吧,他们好歹是我们的亲家,看着他们这么诚心的份上,指定将来对春梅也差不了,我说是吧!亲家!”贾雨芹看到苏家两兄弟如此有诚意,赶紧见缝插针,想将事情了啦,就着苏家给的台阶将春梅送走,一举两得,于是牵线搭桥。

可是方诺荣不领情,冷冷地道:“振兴兄弟,我自是不会打你,你以为我们还是儿时孩童可以随时打闹么?现在我们已经是为人父母的人了,得学会控制自己的脾气才行冲动会惹事生非。方大哥恕我不客气,我觉得你们此番前来看似城心实则无意,如果你们真的是诚心来道歉,为什么要拖到如此之久。分明是毫无诚意!”

“方大哥,我……”苏振兴被方诺荣的话语堵得哑口无言。

“方兄弟呀,非是我们不是诚心实意,而是家中之变故让我一言难尽呐,因我和你素茹嫂子被小儿锦华病逝打击得双双病倒,这一年来多亏春梅对我们悉心照料才让我们兄弟能有相见之日,但也亏得振兴在支撑家业,奈何他不善持家,致使短一年家道中落,入不敷出,让他为家计担心。也是这个缘故他才不问清真相伤了春梅呀!如今的苏家已今非昔比,吃饭都成问题呀,所以我们没有急着把陈明杰回家,因为待在你家春梅还要恢复的快一些,最近这段时日我和你素茹嫂子悟出逝者不可追珍惜眼前人才走出伤痛,多方设法,才让生活有一些转机,这不就立刻前来登门致歉啦。还望方兄弟体谅苏大哥呀!”苏振邦向方诺荣坦言境遇。

“苏大哥呀,锦华的事我也听说了,也很是为你难过,没想到咱哥儿俩都是失意之人呐,也怪我没有前去探望你和嫂子,唉,真没想到哇,苏家如今竟成这般境地,也委实让人惋惜啊。苏大哥若有难处需要我相帮,尽管开口只要我能办到,我绝不推诿。但是春梅受伤我也的确气愤,我好好的女儿交给你们,你们竟把她伤成这样,春梅长这大我都不曾打过她,你们怎么就下得了手呢?着实让我心寒呐,你们叫我怎么再放心把春梅交给你们,跟你们回苏家去!”方诺荣也为苏振邦难过,但他还是不放的让春梅被苏家兄弟接走。

“方兄弟呀,你有这份心思我也是很感动的,若真有难处我在向你求助,眼下我还能应付信了,你真不愧是我的好兄弟,在我落难的时候还能想到要帮助我,我很真的非常感谢你!至于春梅,我们早就把她当成家人了,她已经是我们苏家不可或缺的一份子了,我们全家都离不开她了。这样吧,就请方兄你带着春梅和我们一道回到苏家去。我邀请本家的长辈们来作见证,为你监督我们以后怎么对待春梅,你看这样行吗?”苏振邦感激方诺荣此时还不忘他们的兄弟情谊!但为了消除兄弟的顾忌他决定邀请方诺英陪着春梅一起回苏家。

“既然苏大哥如此诚的实意,我再加推迟就显得我不地道了,好吧,我也就陪着春梅一道去苏家走一遭,看看有什么需要我忙的地方。只是希望振兴兄弟以此为戒,振兴兄弟,你能答应吗?”方诺荣再不好推辞,但苏家真正让他不放的还是苏振兴。

“哎,好,放心,我保证,我保证一还不行吗?”一直插不上话的苏振兴赶忙保证,生害怕方诺荣坚持不愿谅自己,不让他哥俩接走春梅,如果这一次无法接回春梅,大哥肯定饶不了他。

“雨芹,你去将春梅叫回来吧,我这就陪春梅回苏家去。苏大哥,振兴兄弟我们喝点茶等一等吧。”方诺荣听到苏振兴的保证总算放下心中大石摧着妻子去翠英家叫回春梅。

春梅自伤好后,在家也不受继母待见,幸而有父亲在家贾雨芹也没敢随性打骂她,但她受不了继母因她找着父亲吵架,为了不让父亲为难,家里无事的时候春梅多数喜欢躲在翠英婶家。

翠英在春梅被送走的时候很是伤心难过了一阵子,但听说苏家家境好对春梅也不错,也就慢慢宽心了。看到小梅也被送走,而且还是方诺荣在家时送走的,心里除难过只剩无奈了,因人家的事她终是无权过问呐!

这次看到春梅被苏家人打伤被方诺荣抱回来,又气愤又心痛,只要有机会她就帮着照料春梅,后来春梅伤好了能走动了,躲在她家里她更是尽的调养着春梅的身体,春梅虽然长高了但瘦得可怕让她心酸呐。

看到贾雨芹来找春梅说是苏家大爷和三爷亲自登门道歉想接回春梅并请本家长辈帮着监督苏家人一定要善待春梅,所以方诺荣答应要陪着春梅回苏家去。翠英自知春梅终是要回苏家的留不住了。

春梅抱着翠英婶的身子很是不舍得婶子,翠英只是摸着扎着两条麻花辨的春梅的头顶,轻轻地说:“回去吧,你也快有婶子高啦是大人了,人长大是得要承担大人的事情的,以后要更好的照顾自己啊,放聪明些,别让人伤到你呀!”

春梅听着婶子的话也想大伯父大伯母锦仙他们了,她觉得大人的事应该是不管事情有多难做有多不想做都必须做吧!于是告别翠英婶跟着继母后到家里。

贾雨芹看到翠英和春梅这样依依不舍,觉得很是不舒服,为什么她不能够和春梅好好相处呢?一个外人居然能够和春梅有这么深厚的感情,真是让她意外呀,她也想和春梅好好的相处可是她就是做不到啊!想到这里她自己也觉得挺无奈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