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utter【8】dart语言--泛型

先说下题外话哈,最近做了个领取电商平台优惠券的小程序,扫码支持下哈~


image

泛型

例如基础数组类型,List<E>, 其中的E就是泛型,参数化类型,也可以用其他单个大写字母表示,如 E,T,S,K,V等。

使用泛型可以方便检查工具对代码进行审查

var names = List<String>();
names.addAll(['Seth', 'Kathy', 'Lars']);
names.add(42); // Error

使用泛型可以减少重复代码

//不用泛型,存储 Object
abstract class ObjectCache {
  Object getByKey(String key);
  void setByKey(String key, Object value);
}
//不用泛型,存储 String
abstract class StringCache {
  String getByKey(String key);
  void setByKey(String key, String value);
}
//使用泛型,则可以省去为每一种类型单独编写代码
abstract class Cache<T> {
  T getByKey(String key);
  void setByKey(String key, T value);
}

List 和 Map 字面量也可以参数化

List参数化在中括号之前添加 <type>,Map 参数化在大括号之前添加 <keyType, valueType>

var names = <String>['Seth', 'Kathy', 'Lars'];
var pages = <String, String>{
  'index.html': 'Homepage',
  'robots.txt': 'Hints for web robots',
  'humans.txt': 'We are people, not machines'
};

构造方法使用参数化类型

在调用构造方法时,在类名后面使用尖括号,尖括号内填入一个或多个类型来指定泛型。

var names = List<String>();
names.addAll(['Seth', 'Kathy', 'Lars']);
var nameSet = Set<String>.from(names);

var views = Map<int, View>();

Generic collections and the types they contain

dart 中的泛型是固化的,就是在运行时可以判断其具体类型。

var names = new List<String>();
names.addAll(['Seth', 'Kathy', 'Lars']);
print(names is List<String>); // true

注意 is 表达式只是判断集合的类型,而不是集合里面具体对象的类型。在生产模式,List<String> 变量可以包含非字符串类型对象。对于这种情况,可以选择分别判断每个对象的类型或者处理类型转换异常 (参考 Exceptions)。

注意:Java 中的泛型信息是编译时的,泛型信息在运行时是不纯在的。在 Java 中你可以测试一个对象是否为 List,但是无法测试一个对象是否为List<String>。

限制泛型类型

使用关键字 extends 限制参数的类型

class Foo<T extends SomeBaseClass> {
  // Implementation goes here...
  String toString() => "Instance of 'Foo<$T>'";
}

class Extender extends SomeBaseClass {...}

//使用时可以传入 SomeBaseClass 或者其子类
var someBaseClassFoo = Foo<SomeBaseClass>();
var extenderFoo = Foo<Extender>();

//也可以不传入参数,默认为 SomeBaseClass
var foo = Foo();
print(foo); // Instance of 'Foo<SomeBaseClass>'

//传入其他类型的参数则会报错
var foo = Foo<Object>();//error

泛型方法

需要dart1.2.1以上版本才可以使用泛型方法

T first<T>(List<T> ts) {
  // Do some initial work or error checking, then...
  T tmp = ts[0];
  // Do some additional checking or processing...
  return tmp;
}

这里的 first (<T>) 泛型可以在如下地方使用参数 T :

  • 函数的返回值类型 (T).
  • 参数的类型 (List<T>).
  • 局部变量的类型 (T tm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