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恐相逢是梦中——给《你的名字》

“最重要的人,不能忘记的人,不想忘记的人,绝对不能忘记的人,是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前面:

旁人都说新海诚的动漫以唯美画风著称,而我这个在《你的名字》席卷影院之前对新海诚毫无耳闻的人,却单单被他的故事构造和细节折服了。

说来,对新海诚先生的不了解,只是起源于对日本文化的无感。一个从不看动漫,从不关注二次元的人,偏偏这次去跟风看了个这样的电影,看也就罢了,还要装作很懂的样子大肆解读一番,真可谓不知天高地厚啊。

只是,我此刻不以为耻反以为傲,就是想抛开对大师的作品定位和对文化的复杂隔阂,单纯地说说《你的名字》。如此,对背景之类一无所知的人,反倒初生牛犊不怕虎。

(一)

一边是女主宫水三叶对小镇里索然无味的生活感到厌倦,一边是男主立花泷对东京快节奏的生活感到疲惫,两个看上去没有交集的人和两种截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就这样猝不及防地被交融。

电影的开场是三叶坐在房间摸自己的胸,惊诧万分,迎来从来没见过的妹妹。当然这不是三叶,而是泷。

那一头自然也是三叶的意识走进了泷的躯壳,惊异于自己的声音容貌,没想到还没等下辈子,就做了“东京的帅哥”。

身体的交换,意识的延续,是这部电影的第一个吸睛点。我们每个人或许都或多或少有些羡慕主人公的经历,在现实里,我们没有选择权地出生在某个时代某个环境,进而成为某个人,并以此人的身份经历此人的生活,从一而终。因此,若有机会打破顺理成章的规则,看到永远不会看到的光景,想想也觉得兴奋。

三叶便是这样,在东京以泷的身份徘徊在上学、打工、聚餐之间,认识新的朋友,也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周围的人际关系。

其实,身体交换的小尴尬诸如男女生的不同躯体构造只是这部电影的小小幽默,想必也是日漫数十年来吸引各路男生的传统特色之一(站在女生角度我这样想);而意识进入另一个人之后,和周围同性亦或异性关系的微妙变化,倒是可以稍微咀嚼一下。不知观者有无在意,电影中还是有点“基情”的成分:泷的好友坐在操场上说“不过昨天的他还挺可爱的”的时候,三叶掌控泷的身体和奥寺交往的时候,其中错综复杂,还真是一言难尽。

当然,新海诚对“身体交换”的设置,用意之深远不在此。但至于深至何地,倒也不过是一个“爱”字了。只是这种爱,是无论怎样耳鬓厮磨的人都无法打到的境界,即是“用你的生命来爱你”的境界。

自从二人发觉了交换身份的这一切之后,便一直用手机保持联系,从而了解对方在自己的生活中留下的痕迹。大抵也是从这时候起吧,影片的爱情故事就开始了。直到泷不愿让三叶受流言蜚语的委屈,一脚踢开面前的画板;直到三叶帮助泷约到他一直心仪的奥寺小姐,然后听到奥寺对他说:“以前你有点喜欢我,但是现在你喜欢别人了”。

画面另一侧是宫水三叶在自家镜子前泪流满面。

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往往逃不过四个字,欲说还休。

最近很爱听房东的猫唱的《爱你就像爱生命》,还要多多感谢这部电影,让我心中对爱的至高境界又在此基础上深入了一层。总结起来就是:

我想进入你,成为你,用你的生命,替你经历你身边的风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

影片的第二个吸睛点也是我认为的最大创新点,是三年时光的跨度。

整个影片有一句话重复了很多遍,“绳结扭曲,缠绕,有时又还原,再连接,这就是时间。”最开始是由三叶的外婆说出来,后来成为了泷拯救整个小镇和三叶的灵感所在。“还原,再连接”也成了贯穿整部电影的情节。

许多人把这种时间的错节理解为平行世界,虽然我对平行世界不甚了解,但是却认为这样的表述说不通。

首先,三叶和泷是生活在一个世界里的,但是时点不同。这种不同是纵向的,并没有平行的横向穿越。因为当三叶找到三年之前的泷之后,泷在三年后依然能够回想起这一幕,并且绳结一直戴在他的手上。

其次,最后结局时候的镜头想必大家都印象深刻,两个人在东京的街头相遇,有点俗套的对话桥段是“我好像在哪见过你。”,“我也是。”这个时候他们都是这个城市的普通人,宫水三叶应该是比泷大了三岁,然后一段“姐弟恋”即将开始,当然这是我们脑补上的后话了。

如果是纯粹的平行世界,他们是不会随着时间的进程相遇的,他们会永远在两个错开了三年的空间里生活着。但是,如果是单纯的纵向穿越,似乎也说不通。刚才提到三叶比泷大了三岁,那这三年,泷自然是从初中到高中,并且还没有遇到三叶;可是三叶呢,三叶去了哪?或者就是那样死去了三年?

这样想越想越乱,其实也是没什么意义的,但是呢,为了更透彻地论证我之后要说的点,我还是要把我捋出来的头绪解释一下。我把这个时间的错节取名为“分叉的空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图所示(字太丑就凑合看吧...),我把重要的时点用字母标了出来。第一,两人的身体交换是在AA’,BB'上。第二,泷生活过了从A到B的时段。第三,泷在B'阶段决定去找三叶,凭印象找到化为废墟了的小镇,并且改变了“小镇命运”,与此同时,他自己完成了从B'跳到A'又跳到C的空间变化。第四,在此之后,整个故事的时间都是沿着A'C发展下去的,虚线去处包涵了最后结局在东京街头相遇的镜头。

所谓的“分叉空间”也就是,在A'点之后,情节有两个不同的发展方向,只是由于电影先在右边分叉发展,又瞬间跳到了左边分叉,所以我们都普遍接受“改变历史”或者“平行世界”这样的说法。

然而,按照我的分析,从A'点即三叶在彗星坠落当天早上起床开始,空间已经开始分叉。右边分叉的三叶在当天晚上遇难了,左边分叉的三叶在当天由泷的意识掌控,然后躲避了灾难,八年后和泷在东京的街头相遇。

所以说,泷所谓的拯救三叶和整个小镇,其实是拯救自己,因为在他做这件事之前,另一个空间的三叶已经好好地在生活了,她已经经历过泷即将要做的这件事情。是他做了这样一件事情,让他自己逃离了没有三叶存在的右边分叉,到了三叶一直存在的左边空间,也就是刚才说的第三点。

是一次身体的互换,让他知道有一个女生在等他,只不过不在此空间而在彼空间,他只有到那边去,才会遇见她。

也许存在和失去的早已注定,我们所做的努力,往往正是在改变自己。把自己做得很好,才有机会迎接注定了的很好的安排。

以上,才是我花如此笔墨叙述时间错节,所想表达的观点。

于是呢,终究会有一个人啊,在或近或远不可知的未来等你,你百转千回,寻寻觅觅,但她就在那儿,等着相遇时对你说“天不绝人愿,故使侬见郎。”

(三)

“无论你在世界上什么地方,我都会再去见你......你的名字是三叶......”

黄昏时分,一片废墟之上,两个交错了时间、空间、身份的人唯一一次跨越过所有,面对面站在那。

看到这里,脑海中不由得闪过那首词,“今宵胜把银缸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是啊,每次都是梦中,只有这次,是真的吧。

只是男女主相逢的欣喜还没好好品味,害羞的情话还没听完,三叶的名字还没写在泷的手上,邂逅又匆匆分离。

还记得外婆对掌控着三叶身体的泷说:“梦这东西醒来就会忘的,要好好珍惜。”

好在,他们虽然忘了对方的名字,却记得心底的那份悸动。

我们又何尝不是,做过的那些美好的梦,没记得多少。梦和未来又有什么联系,也读不懂其中奥妙。我们一直在寻找着什么,但是那是什么呢,也许只有等找到了才会知道吧。

愿所有人枕边都有美梦,愿梦醒来也继续热爱现在的生活。

写在后面:

看完这部电影,不得不佩服新海诚的心思零落。有人说真正承载新海诚优势的,不是气势磅礴的天马行空,而是生活中的可见事物和琐碎片段。我深以为是。

三叶赠给泷的一条发带、奥寺抽的一支烟、宫水神社的口嚼酒、东京咖啡馆里的特色蛋糕......

当然,不懂日语的我后来还在朋友圈刷到一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点击:点击阅读原文(内有资源) 新海诚再创大作[文/时间简史] 你应该相信这个世界某个角落还有...
    时间羁旅阅读 2,325评论 2 12
  • 知乎上很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 确实过誉了。 但过誉本身其实并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并非一件不能接受的事情,...
    风格里哦阅读 2,196评论 2 37
  • 全程盯着字幕坚持了一百分钟,生怕错过任何细节, 也因为这样,被夸上天的画面我却没怎么欣赏到,不过在没有语言的时候还...
    作者花生阅读 45,794评论 2 20
  • 文/南墙北都 时光倒走 被刀片划破的伤口 鲜血逆流 烟灰缸里拼命生长的烟头 时光倒走 毕业宴狼狈的离歌醉酒 覆酒倒...
    南墙北都阅读 487评论 4 9
  • 几乎每个妈妈都给孩子读过这个绘本。 宫西达也的霸王龙,外表冷酷,却内心善良,当妈妈读完,孩子说霸王龙真好,妈妈却偷...
    爆爆生活阅读 3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