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需追随你的内心

      一开始团委让我写其实我是拒绝的,因为我创业刚刚起步,并没有做成什么事情来,没有资格说创业这件事,不过想想西电我们这届只有我忙于创业,以至于整个大二都没怎么上课,但这点大家千万千万不要为了创业模仿,因为每个人生来就是与众不同的,最重要的是想明白自己内心想要做什么,然后去做就好了。

       创业这个词太大了,我把它理解为做事情,我从大一开始做事情,而我做事情的出发点是为了解决自己或者周围人的问题,我把它定义为"极客精神"。当时做的第一件事应该是寒暑假雇校车送大家去火车站、机场,为什么做这件事呢?因为贵电地理位置太偏了,而当时长安区司机大部分民风剽悍坐地起价,寒暑假去趟火车站司机要我200元,我回辽宁全坐硬座一共还不到200,所以当时出于“极客精神”要解决这件事,于是最终说服了校长把校车租给我们寒暑假送同学们去火车站、机场。

      做完这件事之后,因为当时我喜欢到处去穷游,但总是一个人,没人陪你分享祖国的大好河山,于是有了一个idea就是通过互联网找旅伴,这是我做的第二件事,这也是我第一次作为产品经理设计互联网产品,通过这件事接触到了闪电孵化器(由李晋老师创建的服务于早期科技创业项目的专业孵化器)成为闪电孵化器当时的预孵化项目,通过这件事学到了互联网,接触了西安创业圈,也通过线下旅游业务赚了一些钱,不过这个属于生意不是事业,就停掉了。这时李晋老师说你既然不做了,就加入闪电孵化器吧,所以加入了闪孵做投资经理和负责线下运营,在闪电孵化器做投资经理和运营这是我做的第三件事情。

      在我在闪孵工作的半年来,我接触到了西安高校互联网界最优秀的那批人,大部分志同道合,所以组建了现在的团队合伙创业,那么问题来了我们是做什么的呢?这来源于我的一个亲身经历,当时我很喜欢一个女同学,有一次她在朋友圈说想吃辣条,我们关系很好不过由于她当时已经有男朋友了,所以我的处境很尴尬,直接送给她吃不太合适,容易被拒绝,你们懂的。所以当时我就在想能不能有人替我做这件事,于是有了idea,让零食送货上门。而我本身由于平时很忙没空去超市买东西,当然还有一部分是因为懒得不愿意动,所以我们经过3个月的市场调研,发现这个需求很大,很靠谱,于是开始做这件事。

       我们"美乐送"是做超市云平台,把人们周围3公里的超市便利店商品接入到我们平台,用户线上下单,无需出门,一小时得到周围的超市商品,比如白领工作族们在下班坐地铁时,可以打开他们的手机,购买他们家附近超市他所需要的商品,等他到家,他要的商品已经送上门了,极大节省了他的时间。比如大学生们比较宅,想吃零食了,但他不愿意动,他可以打开我们的产品订好之后,只需一小时他要的零食已经送过来了。目前西安已经上线了十多个区域,当然包括西电喽,所以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家关注一下美乐送支持一下我们哦,微信公共号搜“美乐送”或者输入mymeilesong,这样以后你们买东西就不需要走那么多路啦,么么哒。

        另外我想说的是,没做好准备的话千万不要去创业,因为这件事太苦逼了,简直不是人干的,一旦你开始创业,无时不刻都在想着如何优化产品体验如何拉用户,别人去谈恋爱看电影的时候,对不起你得工作,别人去旅行玩耍的时候,对不起你还得工作,还要承受学业、资金、公司运营等各种压力,没有时间去享受生活,我们帮用户节省时间,帮商家搭建网络平台增加销量,而他们很多却不领情,我也是醉了。比如这个暑假,在大家享受生活的时候,我们市场部的小伙伴大热天还要去谈商家、发传单、贴海报,有时热的大汗淋漓,有时被暴雨浇得浑身湿透,所以创业很苦很苦,这是小部分人玩的事情,创业成功更是这一小部分人中的佼佼者,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创业。经常有人问我为什么选择创业?其实在高中读书的时候每次看科技期刊、看《乔布斯自传》心中总是热心沸腾,我就知道那时的已经把创业定义成人生了,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所以现在虽然每天很忙很苦但我还是很快乐,呵呵哒~

       读到这如果你还想创业的话,那我就给未来亲爱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吧,由于我是做互联网的所以会拿互联网创业来说~

第一,培养做事情的能力,比如互联网行业大概有五个职位:产品经理 工程师 设计师  运营  商务拓展,选择自己有兴趣的方向就学习,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无论创业还是就业对自己都很有帮助,在想到改变世界的idea之前先培养改变世界的能力,否则现在即使让你去当苹果CEO,你也干不了因为能力不够。

第二,多留意生活中的细节,看看有哪些问题,看能否通过自己努力来解决他,很多伟大的事业都是从身边出发,比如Facebook当时就是解决哈佛男同学想泡哈佛女同学的问题,airbnb的诞生是因为穷到没钱付房租的Brain Chesky和Joe Gebbia,某天参加会议时发现所有旅馆都满了,两人脑袋一动,决定出租床垫给参会者,赚些钱来付自己的房租。后来AirBnB火遍了全球等等等

第三,去做而不是想,我见过很多同学想创业,但大部分人只是随便说一说,没有付之于行动,两年后对创业这件事还是原地踏步没有成长,而创业这件事只有你去做了,才会真正学到东西,快速成长。在我看来,大学里创业或者叫做事情并总结经验,成长路径是最快的。

第四,是你发自内心想做这件事。就像乔帮主说的:“Follow your heart.”追随你的内心,并且:“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保持一颗好奇心,保持谦卑心态。

最后,祝学弟学妹们度过一个精彩而美好的大学生活~关注微信公告号“美乐送”可以联系到我哦,欢迎调戏和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